全力以赴打好全省农村土地确权攻坚战

2017年06月23日 07:07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6月20—21日,省委组织部、省农业厅举办2017年全省第二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下称农村土地确权)专题培训班,各地级以上市分管农业工作负责人、农业局局长,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领导、分管农业工作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此次培训。自此,今年通过举办两期农村土地确权培训班,基本实现对全省新换届分管副市长、市农业局局长以及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全覆盖培训。

如此大规模的培训,目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农村土地确权工作重要意义、重大政策的理解把握,层层压实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任务。

“三个不到位”突出

起步慢、推进慢、颁证慢

导致当前面临工作局面被动

广东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启动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广东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总体上稳妥有序推进。

截至2017年5月底,全省确权实测耕地面积2416万亩,实测率达到66.2%,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59.3万本,颁证率5.3%,农村土地确权实测率和颁证率分别比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提高了12.33和1.31个百分点。全省依托农村土地确权成功化解涉地历史遗留矛盾纠纷4715宗。

尽管广东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当前也存在不少问题,概括起来,“三个不到位”现象较为突出,当前各级普遍面临推动确权工作局面被动。

思想认识不到位。仍然还有部分地区的领导干部对确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思想不稳定,患得患失,求稳怕乱、消极被动。一些地方缺乏大局意识,改革动力不足,攻坚克难决心不够,觉得农村土地确权等基础性改革不能立竿见影,不愿干、不想干,犹豫不决、按兵不动,还未真正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还没有牢固确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存在等待观望、“等、靠、要”现象,导致当地确权工作进展极为缓慢,可谓思想认识不到位。

“两个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牵头部门承担上级部署确权任务和地方党委政府对本地区农村土地确权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也是当前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一大问题。部分地区党政领导重视不够,组织领导不得力,全省有40个县(市、区)没有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确权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大多数县区还没有对镇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大培训,尚未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层层抓落实、层层动员培训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省、市、县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不力,传统思维定势强,缺乏谋大事、抓大事的思路,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缺乏攻坚克难的硬招、实招,没有履行好牵头部门主体责任,造成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严重滞后的被动局面。

政策宣传不到位,同样制约了农村土地确权的顺利推进。宣传方式方法不够创新,覆盖面和受众面不广,普遍存在农村土地确权政策宣传死角,不少农民群众对确权工作不知情、对确权政策不了解,没有积极主动参与到确权工作中来。镇村干部没有及时有效采取措施为农民群众思想“解扣子”,没有进村入户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好农村土地确权政策,有关政策入耳入脑入心不够。

正是由于存在以上“三个不到位”问题,导致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普遍存在起步慢、推进慢、颁证慢即“三慢”现象。如全省130个应确权单位(含县市区和非建制新区)中,74个单位去年以来才完成外业测绘招投标工作,其中12个单位今年才完成外业测绘招投标工作,7个单位至今还未进行外业测绘招投标。43个应确权单位实测率不到50%,甚至还有8个单位至今仍未开展实测工作。再如,即使是3月2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地确权颁证率也没有明显改观,近3个月时间全省也才提高1.31个百分点,到今年5月底全省确权颁证率也才5.34%。

坚持问题导向

八大实招硬招打赢确权攻坚战

针对当前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被动局面,近段时间来,省农业厅专门召开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各处室、事业单位进行分组研讨,并深入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全厅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抓大事干实事的大局意识,厅党组和班子全体成员决心带头强化农村土地确权“头号工程”意识,将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作为当前的最大主业,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省农业系统履行好部门的主体责任,坚决扭转全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严重滞后的不利被动局面,向全省农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并以此为突破口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各项改革,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党组书记、厅长和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坚决做到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为善为,勇于担当,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完成80%以上的确权任务,彻底打赢攻坚战。

要彻底扭转当前被动局面,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以时不我待和钉钉子精神,以勇往直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横下一条心,坚决打好农村土地确权攻坚战,坚决扭转工作被动局面,为100%完成确权目标任务打好坚实基础。笔者从日前举办的第二期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培训班上获悉,从现在开始,省农业厅将按省党政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苦干实干,采取八大实招应对,破解确权困局。

一是督促督导。省确权办向全省20个地级以上市和130个应确权单位(含县市区和非建制新区)发出专项督办函,再由省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进行督查督办。

二是层层约谈。采取请上来和走下去相结合方式进行约谈,摸清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地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省领导约谈进度排名靠后的市、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农业厅主要负责人约谈地市分管负责同志和农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其他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约谈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和农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实现全覆盖约谈。通过约谈,共同找准问题,找对措施,以达到提高确权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度的目的。

三是健全机制。建立健全“两库一机制”,“两库”指农村土地确权问题库和经验推广库,收集整理并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好的经验做法。“一机制”指省农业厅、省确权办双挂钩联系督导农村土地确权机制,实行常态化督导。

四是任务倒逼。指导各地倒排7—12月份的工作进度安排,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挂图作战,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既要盯人,又要盯事,更要盯结果,用结果说话。实行农村土地确权半月通报制度。

五是政策宣讲。联合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送电影下乡活动中,穿插播放农村土地确权公益广告。联合团省委,利用暑假组织返乡大学生宣传农村土地确权政策。

六是加强宣传。在南方日报、南方农村报等媒体继续开设土地确权工作专栏,加强政策宣传、解答农民疑问。在广东电台新闻栏目一天两次播放“农村土地确权”宣传内容。

七是创新方式。利用微信、微博、APP直播等新媒体,持续进行热点宣传。同步在全省农业系统的官方网站和各大媒体的官方网站进行宣传。同时,统筹指导市、县、镇、村各级做好确权政策宣传工作。

八是分层培训。4月和6月已经举办了两期全省农村土地确权市县党政领导培训班,实现全省新换届分管农业副市长以及县委书记、县长、分管副县长土地确权专题培训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统筹指导各地开展分级分层大培训,实现全省基层新换届镇村干部全覆盖培训。

创新思维方法

亮点示范助推节奏提升向好

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启动以来,尤其是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各地积极行动,不断探索创新,涌现一些有特色、有亮点、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做法,示范助推全省面上确权工作提速向好。

江门市拿出硬招实招推进确权工作。从2016年起,确权工作成为江门市农业农村工作头号工程,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抓。市确权办联合纪检监察部门组成确权督查组,对工作中慢作为或者不作为的人员进行追责。

打造样本,分类施策,针对部分特殊群体土地确权问题,江门以新会区崖门镇和恩平市圣堂镇调解案例为样本,化解“代耕农”问题;以新会区双水镇为样本,化解“出嫁女”问题;以三区四市确权试点镇为样本,化解“小调整”问题。

截至2017年5月31日,江门全市完成实测耕地面积249.89万亩,实测率112.03%,颁发确权证书6.52万个,颁证率11.32%,较今年4月提高11个百分点,进入全面加快颁证阶段。

中山市有效破解农村股份制改革地区确权难点问题。中山市选取了西区和三角镇两种不同类型的镇区作为试点整镇推进确权工作。两个试点镇区对农村股份制改革较完善、股权固化较好的地区探索“按股权份额确地到户”的模式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同时,两个镇区又各有特点,为其它镇区的确权提供借鉴。西区作为城镇化较高的镇区,耕地面积较少,农民对土地需求愿望较弱、对股权认同度较高;三角镇是中山市耕地面积较多的农业大镇,农民对土地的依赖性较强,对土地的承包权和使用权关注度高。

通过合理选取试点,有效发现问题,分析研究办法,总结积累经验,对在全市全面开展确权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茂名市出台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农村土地确权工作。茂名市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基层办及市农业局组成2个督察小组,对全市土地确权工作进行定期督查。

高州市把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全市重点工作,落实各级行政首长亲自抓、负总责工作责任制,成立行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将本级财政需承担的2372万元列入2017年高州市部门预算安排。

电白区财政拿出专项经费270万元,以500元/人的标准,用于奖励配合确权工作的合作社负责人(自然村村长),区农业局实行领导挂钩负责制,班子成员每人负责2—3个镇,每天安排2个土地确权工作组,配备2辆督导专车,负责在市内各村间巡回督导,调处确权过程中的矛盾纠纷。

信宜市政府除落实确权作业经费1600万元外,还安排工作经费390万元,对按时完成目标的镇奖励20万元,对未完成任务的镇扣工作经费10万元。

茂南区建立“一周一督查,一周一通报”制度,对连续两周工作滞后的镇发出提醒注意函,对连续三周工作滞后的镇领导进行专项约谈,对连续四周工作滞后的镇进行全区通报批评。

河源市和平县建立县镇村逐级挂钩制度,力争实现“后列”变“前列”的跨越。和平县针对全县确权进展总体偏慢的实际,建立了由县领导挂镇、镇领导包片包村、村干部包户的领导挂钩制度,实行目标任务倒逼、责任落实到人,强化考核问责,力争全县确权实测率从全市倒数第一进入全市前列,实现“后列”变“前列”的跨越。

湛江市遂溪县黄略镇奖惩并用抓落实。黄略镇委、镇政府出台奖惩措施,对在2017年6月10日前完成实测任务的村委会奖励2万元,对6月11日—20日完成任务的村委会奖励1万元,对6月20日未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约谈村委会书记。

■链接

农村土地承包

经营权确权登记

颁证应把握

六大政策原则

(一)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对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的进一步完善,不是推倒重来、打乱重分,不能借机调整或收回农户承包地。要以现有承包台账、合同、证书为依据确认承包地归属。对个别村部分群众要求调地的,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慎重把握、妥善处理。对于确因自然灾害毁损等原因,需要个别调整的,应当按照法定条件和程序调整后再予确权。

(二)坚持以确权确地为主。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要坚持确权确地为主,总体上要确地到户,从严掌握确权确股不确地的范围,坚持农地农用。对农村土地已经承包到户的,都要确权到户到地。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条件和程序,由省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作出规定,切实保障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不得违背农民意愿,行政推动确权确股不确地,也不得简单地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强迫不愿确股的农民确股。

(三)坚持依法依规有序操作。按照物权法定精神,严格执行《物权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按照农业部制发的相关规范和标准,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完善承包合同,建立登记簿,颁发权属证书,确保登记成果完整、真实、准确。对确权登记颁证中的争议,有法律政策规定的,依法依政策进行调处。对于一些疑难问题,在不违背法律政策精神的前提下,通过民主协商妥善处理。权属争议未解决的,不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的保密管理,保护土地承包权利人的隐私。

(四)坚持以农民群众为主体。农民群众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是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关键。要做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和解释工作,让农民充分了解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目的、意义、作用和程序要求,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变“要我确权”为“我要确权”。特别要注意组织老党员、老干部参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熟悉情况、调解纷争的积极作用。村组集体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方案,要在本集体成员内部充分讨论,达成一致,切实做到农民的事让农民自己做主。承包地块面积、四至等表格材料要经过农户签字认可。对于外出不在家的农户,要采取多种方式及时通知到户到人,充分保障其知情权、选择权、决策权。

(五)坚持进度服从质量。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长久大计,不能怕麻烦、图省事,必须做细做实,确保质量。各地要根据实际,统筹安排资源,科学把握进度,分期分批,积极稳妥推进。要实行全程质量控制,把握关键环节,守好质量关口。

(六)坚持实行地方分级负责。按照中央要求,地方各级尤其是县乡两级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负责。要强化属地管理,层层落实责任。省级主要承担组织领导责任;地市级主要承担组织协调责任;县乡两级主要承担组织实施责任,是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关键主体,领导要亲自挂帅、精心组织、全面落实。

撰文:黄进 粤农信 编辑统筹:李杰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