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5年广州动物园再次成功繁殖华南虎(图)

2017年06月22日 22: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时隔15年,广州动物园今年4月中旬再次成功繁殖华南虎 梁毅飙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2日电 (程景伟 梁毅飙)广州动物园22日称,时隔15年,广州动物园今年4月中旬再次成功繁殖华南虎,使园内华南虎数量增至8只。

  踏入2017年,广州动物园的6岁虎爸康康、7岁虎妈洛洛就开始了“造虎”计划。在发情期间,母虎经常在地上打滚,在活动区内到处闻公虎的尿液。饲养员白天让它们在一起生活,晚上会把它们分开。它们的交配期一般会持续4-6天。据饲养员反映,它们俩在交配期最多一天交配次数就达36次。

  交配后的一个月,母虎怀孕迹象明显,吃东西的速度明显加快。两个月后,母虎开始拒绝公虎的接近,活动量也开始变少,不再跳跃,而且走路也小心翼翼。

  到了交配后第101天,即生仔的前一天,母虎行为明显反常:先是笼舍内侧行走,咬自己的前爪,并用前肢不停地搓按腹部;到了下午,母虎不再行走,开始侧卧在地上,继续搓按腹部。次日凌晨两时,母虎显得很不安,不停地舔下体,不久后,便先后生下三只小虎,其中第三只小虎是死胎,第二只小虎身体内脏存在先天发育不良。到了第二天,第二只小虎还是离开了人世,只剩下第一胎的姐姐。

  唯一存活的小虎在饲养员的悉心照顾下逐渐成长。到了50天之后,饲养员开始让它进食肉沫。由于小虎还没法咬,饲养员就把猪肉剁成肉沫,把奶粉和营养元素混在肉沫里喂它吃,一次可以吃下50克猪肉沫。

  至今,小虎已成长60多天,身体十分健康,体重从刚出生的780克变成了4740克,长了6倍多,身长接近1米。

  目前,广州动物园为了人工哺育好这只难能可贵的华南虎小千金,安排了9个人的专业团队,侍候小虎的生活、健康、营养和行为训练。每6个小时就会进食一次,包括深夜12时和早晨6时各喂奶一次。

  据介绍,1976至1977年间,广州动物园先后从上海引进雌雄2只华南虎,并于1980年生下雌雄双胞胎华南虎。至今,动物园共饲养过30只华南虎,成功繁殖9只。但上一次繁殖华南虎,要追溯到2002年。

  时隔15年,广州动物园对虎山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扩大华南虎运动场,为虎提供宽阔的运动场所,场内还种植了大量的亚热带植被,为华南虎的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