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要用互联汽车数据平台为OEM厂商赋能

2017年06月22日 13:57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汽车上路,车辆数据采集正在激活一个广阔的市场。一家名叫Otonomo的以色列创业公司就发现了这个领域的市场前景,自2015年成立起,这家已经在美国硅谷驻扎的公司就在致力于将互联汽车的数据进行“货币化”,并挖掘其中的价值。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Otonomo是一家基于云端的数据交换平台,可为汽车制造商、驾驶员和第三方等服务供应商提供一个互联的生态系统。通过这个平台,OEM厂商和车队管理者能够将其车辆获取的海量数据有效地利用起来。具体而言,这个平台就类似于一个数据产品的大型集贸市场,允许服务提供商和第三方应用等接入并获取所需的数据。

目前,Otonomo已经与来自全球的9家汽车厂商合作,使用其数据平台将汽车厂商、驾驶员与服务提供商联系在一起,并不断优化数据的“货币化”模型。据雷锋网 (公众号:雷锋网) 新智驾了解,其中唯一一家已经披露的合作车厂就是戴姆勒集团。

今年4月,Otonomo获得了一笔金额达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来自一些战略投资伙伴,并由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厂商德尔福领投。据悉,该轮融资将帮助Otonomo加快全球商业计划拓展的进程。加上最新一轮融资,Otonomo成立至今的融资总金额已经达到了4000万美元,资金分别来自一些风险投资机构,以及通用前高管Steve Girsky。

互联汽车

“未来,互联汽车的数量会越来越多,由此在后台将实时产生大量数据,对于车企已经构建的数据库而言是一个挑战,”Otonomo CEO兼联合创始人Ben Volkow如是说,“这些数据将会每隔一分钟或是三四分钟传输一次,具体取决于系统模型的设计,同时,当驾驶员启动车辆、驻车或是发生事故时都会进行数据传输。”

而对于车企而言,这些数据有很大价值,例如用于新车、新技术的研发参考等等。但是,将这些数据进行采集和利用,对车企而言需要投入较大的附加成本。

“数据采集和处理对于OEM厂商而言是一笔很大的开销,首先将设备装载在车辆上大概花费100美金,然后,你需要支付每月5美金的数据通讯费用,以及每月1美元的数据存储费用,”Volkow表示,“因此,我们开始与车厂接触,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希望让这个产业从数据调度时代转向数据货币化时代。”

Otonomo平台到底如何工作?

据雷锋网新智驾了解,Otonomo平台采用的是基于云端的解决方案,车内不需要安装多余硬件。平台将汽车制造商的数据库与想要获取数据的服务商和第三方应用商相连接,这些数据的客户群体将包括:保险公司、智慧城市方案商、代理商、开发者,甚至是金融企业等等,“每个人都想要汽车数据”, Volkow如是说。

*Otonomo如何将汽车数据商业化?

总的说来,Otonomo要做的,就是帮助汽车厂商建立基于其数据的新型商业模式,而这,将为各方带来十分可观的利润。Volkow强调,通过这种模式,车厂的数据售卖几乎可达到100%利润率,而售卖汽车利润率却只能达到个位数。

至今汽车数据的可能应用场景,之前已经有过一些商业化尝试,最典型的是UBI车险(基于驾驶行为数据分析的车险定价模式),而类似的厂商,就可能成为Otonomo数据平台的主要用户群。另一方面,零售商也需要车辆数据。举个例子,一些零售商门店可能会基于车辆数据找到用户群,并通过LBS进行广告推送。总而言之,未来,Otonomo希望平台收集的数据能够对第三方企业产生较高的附加值。

隐私问题

可想而知,隐私会成为车辆数据平台的一个主要问题。对此,Volkow表示,未来随着数据商业的壮大,会有一系列围绕数据应用的法规出台,而Otonomo也在积极地配合相关部门的法规制定工作。按照Otonomo的观点,他们坚持认为将来车厂会在数据开放和使用上顺从当地的法律规范,同时,Otonomo也会将车厂本身的要求、第三方数据使用者的要求,以及开放数据的驾驶员的要求等都纳入数据平台的考虑范畴。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过程中,驾驶员随时有权退出数据共享。

未来,随着个人数据共享和应用市场的壮大,越来越多的法规和政策约束都有可能成为Otonomo的推广障碍。但是,即使有越来越多的法规监管和限制,车辆数据仍然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市场,不论是对车企还是对诸如Otonomo这样的服务商而言都是如此。德尔福的领投就能说明这一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