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怒怼电商平台 充斥“降价”的购物节变质?

2017年06月22日 14:1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无论是双11还是618,电商平台购物节已经成为购物消费的盛大节日,人们的消费习惯也越来越倾向于方便、便宜的线上消费,消费者在购物前要选择领取商家提供的优惠卷,并且几乎每个店铺都有满减返现的活动,以此促进消费者多消费。

而乐视电视则认为一些电商平台强迫商家为消费者提供优惠券、满额返现,扰乱了产品市场的价格体系,增加了商家的成本。

虽然并没有明确指出到底是那两个电商平台,但是可以从此次事件中看出来,电商平台所谓的年中大促已经变了味。

购物节已成为刷数据的工具?

电商平台之间自然是处于相对竞争的状态,哪家的销售数据更好,则表现出哪家的人流量高,平台价值高,所以在这个时候平台之间是不会让步的,而且销售数据要一年比一年好。因此在大促的这段时间里,平台员工加班也就成为了常事。

双十一天猫、淘宝去年成交额达到了1207亿元,今年京东在618的成交额为1199亿元,这个数据相当于大部分零售企业一年的交易额了。我们仍然记得去年的双十一,平台为了交易额,商家为了成交量,即便是刷单也在所不惜,其行业的地位一定要保住,这些都已经是行业里的潜规则了。

质疑之声四起,电商平台需要购物节来造势

当然,电商平台的价值就是帮助平台的商家提升交易订单,另一方面帮助消费者找到需要的产品,并尽可能的促成交易行为。京东是如此,淘宝、天猫亦是如此。

其实,这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既是一种提升平台销量必要的手段,也是提升品牌价值的必需行为,虽然京东与天猫在运营模式上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平台的本质是没有改变的。

外媒质疑电商平台的商业价值,再加上平台的假货又无法完全杜绝,平台本身就一直被诟病。而如果平台连交易额这一最根本的数据支撑也没有的话,还如何来证明自己的价值所在?即便是阿里系涉及到大数据、云、金融、健康、影视娱乐等多个领域,电商平台依然是其主营的业务,马云正在为将天猫、淘宝推广到全球而努力。

所以,电商购物节既是为了给用户和商家提供的平台活动,也是提供投资者、行业竞争对手看的,无论是出于哪种目的,平台交易数据只能是越来越好看。

逼迫商家二选一,平台竞争已成为必然

国内电商平台最大的无非就是天猫淘宝、京东两家,一个是主打双11,一个是主打618,但是这两个购物节互相都有参与,而今年有商家爆料平台为了打压竞争者逼迫商家二选一,使得商家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其实这就是平台竞争的结果。

商家会妥协吗?目前来看,商家的确是迫于平台的压力选择了妥协,但是在未来还会有多少商家选择妥协呢?这样的竞争手段有没有效,商家是否要利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利益?

随着竞争对手越做越大,可竞争的重叠品类也越来越多,互相之间已然水火不容。平台不允许现有商家在竞争对手的平台开店参与促销,这相当于间接拉升了竞争对手的商业价值,所以平台是不允许这样的商家“脚踏两只船”的。

变质的购物节,商家、消费者如何维护自身利益?

电商的崛起在短时间内拉升了消费者的购物需求,扩大了产品消费,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好事。但是,随着电商平台越来越大,占据了大部分网络流量,平台的话语权也变得越来越大,形成了一定时间段内的“垄断”,商家要按照平台规则办事,消费者也只能从平台中挑选商品,这样长此以往,平台就会越来越膨胀,购物节变成了平台之间互相挤兑的工具,刷交易额、胁迫商家二选一已经屡见不鲜。

不过,商家、消费者总有难以承受的一天,到时候是利益的驱使更有说服力,还是个人的愤怒值更占上风?到时候就是商家和平台彻底决裂的时候。

以平台自身的强势来压迫商家真的是网络贸易的进步吗?

商家在平台之上运营,自然要遵守平台的规则,只是有的要求不合理,商家或者选择妥协,或者选择退出平台,七格格、裂帛则是退出了京东,到底是哪个平台有商家的行为,我们不得而知,但是肯定的是这是行业行为,是一种竞争的手段。商家选择妥协,则是为了今后的发展考虑,没有办法的。

也许你会说这些品牌并不是大品牌,不像是优衣库全平台统一价格。这样的大品牌自然是平台争相讨好的对象,当然也就不会去惹怒他们。

此外,消费者也要理性对待购物节,该买的东西适当性的选择购买,用不着的东西即便是再便宜也不买,不能因为便宜就看见什么买什么,到时候货到手了反而被搁置了,白白浪费了生活费。

购物节降价成主流,商家、平台乐见,消费者剁手

电商购物节背后,是大批量的货物交易,彼时物流订单、商家出货量猛增,而不少消费者就会因为禁不住低价的诱惑而购买了大量的商品,这种现象被人们陈作是“剁手”,意思是说购买的大量商品也许不是生活中要立刻用到的,可能只是因为便宜而去购买来满足购物欲望。

而针对一些品牌厂商,价格是关系到全平台的,不能因为促销就影响了整个平台的价格体系,因此才会有乐视电视声讨电商平台强制其为优惠券、满减返现买单的行为,徒增了产品售卖成本。

自从阿里上线上双十一购物节以来,已经经过了9年的时间,在这期间交易额从过去的0.5亿元到现在的1207亿元提升了2000倍以上,说明人们对于电商模式的认可,也使得现代化互联网交易成为主流的购物消费模式。然而,平台越来越强势就会出问题,平台之间、平台与商家之间以及平台与消费者之间避免不了的摩擦,平台购物节仅仅是为了降价促成交易额?那么消费者被摆在什么样尴尬的位子呢?

也许,平台是该好好思量一下,未来电商商业化平台、商家、消费者到底该如何对待,变质的购节还能持续多久?

(家电网? HEA.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