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公园前沿社与 AI 宗师 的「密谈 3 小时」

2017年06月22日 13:57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7 年 6 月 19 日下午,极客公园前沿社邀请了全球 AI(人工智能)领域宗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Michael I. Jordan (迈克尔 I. 乔丹)在北京与来自中国 AI 领域的 8 位企业领袖和科研领袖,以及近 50 位颇具前瞻性的 CEO、CTO 和投资人们,进行了一场长达 3 个小时的闭门密谈,可谓是中国科技圈 AI 领域里思维浓度最高的一场「巅峰讨论」。

Michael I. Jordan 可谓是桃李天下,教过的学生中已有不少成长为行业大牛,其中就包括大家熟知的深度学习大神、蒙特利尔大学教授 Yoshua Bengio 和前百度首席科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 Andrew Ng。

在这场闭门研讨中,极客公园前沿社有幸邀请了百度研究院院长林元庆、360 副总裁 & 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颜水成、今日头条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 & 科学家李磊、蚂蚁金服人工智能部首席工程师宋乐、出门问问创始人 & CEO 李志飞、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 & CEO 吴甘沙、搜狗 COO 茹立云、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 & CEO 余凯等人的深度参与,同时,也有来自华兴资本、顺为资本、嘉实基金、将门、微软、暴风、知乎等机构和公司的合伙人、CXO 等出席了本次活动。大家在与 Jordan 教授的深度交流中,探讨了 AI,特别是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的未来走向,以及 AI 之于整个商业环境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其中不乏一些批判性但颇具思考价值的观点。

注:摄于极客公园前沿社闭门活动交流现场,从左至右依次为:颜水成、余凯、茹立云、张鹏、MichaelI. Jordan、李志飞、宋乐、吴甘沙、林元庆、李磊。

AI的兴起并非一蹴而就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在这个时候 AI 突然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爆发」时,Jordan 教授回答说,所有的这些进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过去10-15年的进程里,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高度数字化、高度连接性所发展而来的。很多公司基于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通过不同的方式收集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并基于这些这些数据,不断构建起一些体系,进而将这些体系应用到一些实际的场景中。但这距离经典意义上的 AI,即能够和你进行互动的机器人,还差的很远。我们现在做的很大程度上是在学习的基础上的智能化,是一种 IA (Intelligence Augmentation),也就是智能增强。与此同时,AI 开始成为一种新的「基础设施」。在交通、金融等领域中,我们正在看到一些新的突破和可能性,这也会在未来改变一些领域中的商业模式。

AlphaGo只是大众的一场梦

Jordan 教授和几位嘉宾都谈及,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AI 都是被高估的。一方面 AlphaGo 让很多公众开始了解 AI 这个概念,也因此有很多炒作围绕 AlphaGo 而展开。AlphaGo 是在一个有限的领域中,通过精良的反复模拟而达成的一种成功的模式,但机器很难模拟整个世界,也因此一场 AlphaGo 的胜利很难说是 AI 的全面超越。很多领域中,计算机是可以打败人的,但它不是智能。公众大多没有真正地了解 AI 是什么,也很难理解为什么 AI 是很难实现的。另一方面,在 AI 概念的驱动之下,很多公司都开始说「我们是做 AI 的」,但实际的产品和功能并不好。又或者人们会对这些公司报以不切实际的期待,觉得他们会打造出来和人一样的产品。Jordan 教授强调,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我们都需要冷静地理解 AI 的能力和边界,并努力寻找新的方向,这个过程很漫长,也需要更好地管理公众预期。

AI浪潮之下的新机会

AI 不只是大公司的游戏,创业公司同样有机会可以参与其中。余凯、李志飞、茹立云和 Jordan 教授就「创业公司如何找到突破点」的问题,也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他们认为,大公司通常会做一些长期的筹划,也不想去冒太多的险,因此初创公司就会有先发制人的优势,提早入局,可能就会赢得一些机会。此外,在很多大公司并不太在乎的领域里,初创公司可以依靠自身对一些市场的专业理解和判断,更深地潜入这个相对小众的市场当中,从而赢得成长机会。第三,利用自己的补充性优势,和一些大公司进行合作,联手打造更好的产品,也会是一个可操作的路径,从而获取一定的竞争优势。

AI的下一步

在活动的最后,极客公园创始人 & 总裁张鹏提到,AI 的下一步应当深入到行业当中,去解决实际问题 —— 满足需求,亦或是提升效率。实际上,在中国,有很多传统的行业,正在使用所谓的 AI 进行能力提升。比如,教育行业利用语音识别和云端服务,实现随时随地一对一地口语训练服务,等等诸如此类。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在中国正在逐渐变成主流。我们不应该把 AI 当做是一个了不起的、能够打败人类的技术,而是应该将它看做一种新的元素,能够让我们用它重塑整个世界。

前沿社是极客公园在 2017 年年初开启的一个新尝试 —— 它尝试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聚集一群优秀的人,让他们在自己的创业或事业之外,可以找到一个组织,遇见一些同样优秀、追求自我成长的人,来互相激发思考、刷新认知。不同立场、不同背景、甚至不同领域,都有可能会带来一些「思想的意外」,这也恰恰是极客公园前沿社希望能够帮大家不断解锁的「新视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