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攻占答题领域 未来真的会取代人类?

2017年06月22日 12:50 中青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董志成)“你的口才真的不错,就是比我差那么一点点。”“比答题,你真是找错了对手。本汪可是答题届的迈克尔·乔丹。”在最新一期《一站到底》节目中,搜狗汪仔机器人遭遇中国男篮国家队首席翻译郭维盛,战火一触即发。比赛刚开始,汪仔就直接拿下两分,随后两人比分交错上升到了七比七平,最终,汪仔以9:7赢下一局。

  中国男篮国家队首席翻译郭维盛(左)与搜狗汪仔机器人答题

  去年,李世石和阿尔法狗(AlphaGo)之间的“人机围棋大战”,使人工智能一下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2月,答题领域也被人工智能攻占了,搜狗问答机器人汪仔登陆江苏卫视《一站到底》。造价不菲,答题又快又准是人们对这只机器人的最初印象。

  搜狗汪仔机器人

  汪仔拥有较为完整的大脑,具备听、看、说和答题、聊天等能力。在《一站到底》答题环节,主持人一边念题,字幕一边呈现。此时,汪仔要做到的是从环境中采集问题的语音流与视频流。为了缩短识别所需时间,汪仔采用了增量识别的方法,将内容进行拼接后发给问题识别融合模块,将语音识别和图像识别进行融合以降低两者的错误率,预测更为准确的答案文本,发送给问答模块。这一过程,不只针对题库进行搜索和提炼,还要依靠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音合成和自然语言理解与计算来实现。

  人工智能就在人们身边

  虽然现在说“人类已经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句话还有些早,但在计算机处理能力不断提升、互联网飞速发展、云计算全面兴起的今天,人工智能技术  阿里云率先推出应对全球环境恶化的技术方案——ET环境大脑,目前,其客户使用ET环境大脑已在江苏实现了对水、气、土、污染源的智能感知;谷歌凭借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的结合,为智能汽车控制决策提供帮助,在无人驾驶领域已占有一席之地,不需要人类帮助就能完成启动、行驶、停车等各种动作。

  搜狗CEO王小川

  作为国内第一大语音输入应用,目前,搜狗手机输入法的语音输入日频次已突破2亿次,比一年前增长一倍以上。而其拍照输入功能可自动辨识并转换图片中的文字,使输入更加高效。搜狗CEO王小川在2017全球机器智能峰会上表示:“搜狗的使命是让表达和获取信息更简单。通过搜索、输入法等产品注入人工智能技术使之不断升级,通过翻译产品打破语言边界,我们期待让技术真正来到每个人身边。”

  人工智能真的会取代人类吗?

  人工智能发展如此迅猛,在此后的几年里,会不会出现大批的失业人员?他们会因为工作性质而完全被机器人取代吗?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人工智能会不会因为自身自主的复制而对人类造成威胁、甚至消灭人类?

  在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分论坛上,搜狗CEO王小川、百度总裁张亚勤、清华大学教授鲁白、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等大佬直面“人工智能威胁论”,探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王小川在“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分论坛上发言

  2015年,腾讯推出的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快速撰稿能力震惊了新闻界;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机器人更是有1秒成稿,16天撰文36万字的惊人成绩。这样一来,记者和编辑的饭碗岂不是要丢了?对此,已经采用写稿机器人的媒体表示,这样做是为了将记者、编辑从一些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更有时间去做调查和分析,向深度记者转型,让人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张首晟指出,人工智能可能会造成一些人失业,但也会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在他看来,机器可能在完全理性的部分学得会甚至超过人类,但是非理性的那部分,机器可能就学不会。

  王小川以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举例说明,他曾体验过一个代表国际最高水平的可供订餐订酒店的系统,当机器问他“需要帮你找一个停车位吗”时,他回答了“我没车”,这时系统无法理解其中的意思。也就是说,机器还没有办法理解车跟停车位是什么关系——人类说没有车就是不需要停车位,对机器而言,它还无法建立这样的认知。

  因此,王小川认为,现阶段的人工智能更多的是“套路”学习,不可能取代人类。目前所有AI(人工智能)都只能完成重复性工作,对于没见过的事情,譬如没有大数据提供的领域,AI没法学习,也就无法帮助人类做相应的事情。

  作为一种技术,人工智能让生活变得更方便快捷,但人性中的爱与美却永远无法被替代。人类需要做的就是,学会使用和操作智能化机器人,借助人工智能的“巨浪”创造未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