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 能在自动驾驶行业睥睨众生到底靠的是什么?

2017年06月22日 08:03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雷锋网按:近日,The Information 从技术、工程、商业模式三个指标对自动驾驶市场的各家公司进行了评分。

令人吃惊的是,拿下头名的并非宝马、奔驰这样的汽车巨头,而是 Alphabet 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 Waymo Waymo 拔得头筹,同时,摩根斯坦利表示这家公司的估值达 700 亿美元。比 Uber 的估值和特斯拉的市值还要高。那么,Waymo 为何能在自动驾驶市场睥睨众生?

弹药充足

自动驾驶绝对是一项特别花钱的技术,正是有谷歌这样的公司做靠山,Waymo 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弹药补充。

此外,Waymo 肩上并没有商业化压力,它们可以直接进攻 Level 4 和 Level 5 自动驾驶,无需搞“曲线救国”的阶段性发展。

测试里程最长

谷歌的自动驾驶测试 2009 年就正式启动了,先发优势给它带来了巨大的时间领先优势。眼下,谷歌的路测里程累计已达 300 万英里,模拟测试里程更是高达 10 亿英里。

大量的测试让 Waymo 进步神速,事实上,2016 年它们测试车辆的分离率(即随车司机拿回车辆控制权的概率)已经降低到了每 1000 英里 0.2 次。与其相比,日产 2015 年时每 1000 英里随车司机要介入 71 次。

除此之外,Waymo 还是全世界第一个在公路上测试全自动驾驶车辆的公司。2015 年,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在没有警察护卫的情况下驶上了德州奥斯丁的公路,乘坐这辆车的是谷歌工程师的一位朋友,而他是一位盲人。

同时,这辆被称为“萤火虫”的测试车没有方向盘和油门踏板,是名副其实的 Level 5 自动驾驶汽车。

技术优势

不想受零部件供应商掣肘的 Waymo 一直在进行激光雷达系统的研发,Waymo 认为激光雷达是自动驾驶汽车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眼下,Waymo 在激光雷达系统的研发上成绩斐然,它已经将激光雷达传感器的成本降低了 90%,而且未来还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

Waymo 的自动驾驶系统共搭载 3 台激光雷达传感器(近程、中程和远程),起辅助作用的则是 360 度雷达和多个相机传感器。

这套系统采集到的数据将被灌进人工智能系统进行处理,并形成相应的反馈,而 Waymo 母公司谷歌恰好是 AI 领域的行家里手。

最新进展

据雷锋网了解,Waymo 正着手采集人机互动数据。

今年年初,Waymo 在亚利桑那凤凰城推出了自动驾驶打车服务,凤凰城居民可以免费乘车。虽然并非业内首创,但该项目规模却是业内最大的,上路运营的 Waymo 自动驾驶汽车已达 100 辆,今年它还计划为这个庞大的车队新增 500 辆车。

通过这一项目,Waymo 想要获知人们乘坐自动驾驶汽车的感受:乘客会不会晕车?他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路径规划满意吗?

除此之外,最近 Waymo 宣布与 Lyft 合作,两家公司的主要目标是通过项目合作和产品开发将自动驾驶汽车带入主流市场。

Waymo 与 Lyft 的牵手会让现在焦头烂额的 Uber 更加压力山大,这家估值同样为 700 亿美元的公司也在开发自己的自动驾驶系统,在 The Information 的评分中,Uber 仅次于 Waymo 排在第二。

Lyft 的加入将填补 Waymo 实力上的一些空白,如客户使用数据、理想路线规划和司机乘客间的互动等。值得注意的是,Lyft 此前还拿了通用汽车的投资,也许未来通用也会跳上 Waymo 的战车,搭建起车辆、数据和自动驾驶系统的闭环生态。

如今,Waymo 是自动驾驶市场的领头羊,它还在不断加大投资并通过结盟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如果未来它能像谷歌在搜索上一样拿到自动驾驶市场的统治地位,摩根斯坦利认为 Waymo 值 700 亿美元的估值恐怕就显得太保守了。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推荐阅读:

Waymo估值700 亿美元?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它的价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