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又出重磅!创始人卡兰尼克辞职

2017年06月21日 14:31 界面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又扔出一枚“炸弹”——宣布辞职,而在一周之前,他刚刚宣布了无限期休假。

不难想象的是,这一周之内对公司有话语权的人,包括投资者和董事会内部应该发生了一番斗争。

根据《纽约时报》报道,就在美国时间周二早些时间,5个Uber的主要投资者要求公司的主要执行者辞职,这些投资者包括Uber最大的股东,硅谷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Benchmark。

让人唏嘘的是,著名投资人比尔·格雷(Bill Gurley)是卡兰尼克的好友,因为Benchmark投资Uber,比尔·格雷也是Uber的董事会成员之一。他一直对外界展现他对卡兰尼克的极大的信任,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卡兰尼克是最像贝佐斯(亚马逊创始人)的创业者,而亚马逊是现在全球最值钱的公司之一。

而就在美国时间周二,比尔·格雷和其他四名投资者一起,向卡兰尼克发出了这封邮件,希望他辞职。

这封名为“Uber向前”的邮件,言辞犀利,他们要卡兰尼克立刻离开公司,因为公司需要更换领导人。

《纽约时报》指出,卡兰尼克,至少向一名董事会成员,以及与数名投资者讨论了数小时之后,他同意让步,辞去公司CEO职位,但是保留了董事会主席的位置。

一直到美国时间周二晚间十点左右,《纽约时报》刊登出了这条辞职消息。

“我爱Uber,胜于对世界上其他任何事物的感情,对我个人来说,这是一个极其艰难的时刻,但我不得不接受投资者的要求,为公司重建让出道路,而不是给公司带来另外的争斗。”卡兰尼克表示。

卡兰尼克咨询的另一名董事会不知道是不是盖瑞特·坎普(Garrett Camp),是不是坎普也对他给出了离职的建议。

在一周前的报道中,外界普遍认为,至少在董事会9人,7名拥有超级投票权的成员中,包括卡兰尼克自己在内,有三名是与他同一阵线的,包括联合创始人和好朋友盖瑞特·坎普(Garrett Camp)、著名硅谷风险投资人比尔·格雷(Bill Gurley)等。

外界普遍认为,卡兰尼克要与董事会斗争并不是没有可能——如果这两名盟友和他他行动一致,他便能够大概率继续保持对公司的实际控制。

但比尔·格雷已经成为了公开的反对者,也许正如卡兰尼克所说,他并不想给Uber带来更多的争斗。

Uber这半年来一直处于厄运之中,最终点了把火的是公司的性骚扰事件——一名印籍高管在公司不断骚扰女员工,但因为业绩优秀,一直被公司保护。

这件事情被暴露出来后,Uber野蛮的公司文化再次受到外界质疑,一切负面消息都被放到显微镜之下:包括今年3月底爆出的卡兰尼克和Uber司机关于司机收入发生激烈争执的视频;以及2014年,卡兰尼克和另一名高管迈克尔带韩国员工前往一家带有色情性质的歌厅娱乐,并接受女性陪酒人员的服务;以及印度此前发生的乘客遭受强奸案。

卡兰尼克在2009年创办了Uber,他常常向外界表示,他最推崇的就是把狼性文化带进公司。于是,后来有了为了保住高业绩高管,即便女员工遭受性骚扰都可以置之不理的情况在Uber发生;以及在和Uber司机争执中,他缺乏同情心的言论,都没有人感到意外——Uber和卡兰尼克就是这样的。

但外界也认为,正是卡兰尼克这种性格以及Uber这种公司文化,才让它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科技公司。

“我意识到一些人形容我是个混蛋。我愿意承认自己不完美,也承认Uber这家公司不完美。而且和每个人一样,我和Uber都做过一些错事。但是在Uber,我们都愿意努力地从错误中学习和成长。”像这样的言论,卡兰尼克不止一次发表,这似乎也为卡兰尼克赢得一些粉丝,这让他看起来既真性情又具备了把公司带向成功道路的特质。

现在,他需要离开这家他一手创办的公司。

在硅谷,创始人离开公司的案例绝不鲜见,而这些人往往都是带有鲜明的个性特征的,比如乔布斯一度离开苹果,又比如杰克多西一度离开Twitter。

这些有着强烈个性的人后来的经历正如大家所见——斗争,再次回到公司,甚至把公司带上巨大的成功。

你也很难说,卡兰尼克就不会回来了,但是,至少是现在,他需要给在巨大混乱中的公司让步——“Uber现在没有COO、CMO、CFO以及主席,以及CEO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