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1.4亿用户的Spotify,为何该成为社交网络?

2017年06月21日 10:51 猎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猎云网】6月21日报道 (编译:叶展盛)

今天早上在喝咖啡时,我发现我想要点个赞却找不到点赞按钮。如果你也经常使用Spotify,那么一定也会遇到类似的状况,比如当你的“好友活动”显示某位好友正在听你最喜欢的乐队的歌曲时。

因为Spotify并不是一款社交软件,所以你不能给你好友的动态点赞或进行评论。它只具备了一些基础的社交功能,比如记录你好友最近的听歌历史,以及去关注某位艺术家,仅此而已。但其实它只需要添加几个功能,进行一点设计调整,就能轻松变成一款音乐社交软件。它不仅能够,而且完全应该这么做。

也许你会想:天哪,又是一款社交软件?我们已经有太多应用在占用我们的注意力,将我们的多巴胺转换为广告商口袋里的美元。两三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将自己现有的技术产品推广到社交领域,成为下一代“Facebook终结者”或照片共享应用,这种事的确非常激动和鼓舞人心。但这家公司十有八九会在不久之后就破产。

但是Spotify的确和他们不一样,这项服务解决了构建社交网络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问题——用户,它已经拥有了1.4亿用户。其中有5000万用户已经选择付费去获取更加优质的服务,这意味着他们将在手机(也就是“注意力争夺战”打得最激烈的地方)使用Spotify。同时基础的社交功能成了它进军社交领域的基石。它只需要完成省下来的部分就好了。社交化能为它带来巨大的优势,帮助它面对苹果、谷歌和亚马逊的竞争。

最近我浏览到外媒上的一篇文章,呼吁Spotify在应用中建立一个类似Snapchat Sotries的功能,它表示Instagram Stories本应该让用户能看到好友在24小时内的听歌记录。Stories的模仿者已经太多(我基本很少在Instagram上使用这个功能,更别提在Facebook或Snapchat上),但我很认同它的理念——这种功能的确能提高Spotify的吸引力。

首先,Spotify应该提高好友活动的互动性,并将它推广到移动应用中(目前这些功能只存在于PC界面中),让用户更加轻松地分享各自的歌曲、播放列表和专辑(也许可以采用和Stories类似的形式),以及上传自己的动态(以文本或者图片的形式),而不是仅仅告诉你的好友最近听了什么歌。最近Spotify还在投入制造更具原创性的视频节目(比如Traffic Jams),并通过广播吸引更多听众,经Facebook和Twitter验证,后者在新内容推广方面是个强大的工具。

消息功能的构建确实是个繁重的任务,今年年初,Spotify取消了内置的消息功能,理由是参与度太低。但与其关闭这个功能,为什么不选择把它打造的更完善呢?一个设计良好,具备音乐共享功能的聊天功能可以大大提高Spotify应用的吸引力,因为用户再也不需要通过Facebook Messenger或其他应用来分享歌曲了。在这件事情上,Spotify可以向Instagram学习,后者将私信功能直接整合到Instagram Stories中(并使它成为回复Stories动态的默认方式),从而让内置消息功能的使用量剧增,同样地,人们无需切换到其他应用,只需在Instagram内部就能进行信息交流。

这些功能只是一部分,Spotify无疑能开发出更多东西,但它其实并不需要多么花哨,只要能方便用户对音乐内容进行分析、讨论和互动就足矣。音乐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社交艺术形式,我们能在一起听音乐,一起去听演唱会,一起在办公室谈论SZA的最新专辑。

除了音乐爱好者,艺术家们也在使用Spotify。在过去几个月里,这家公司一直在努力提高平台对音乐家的实用性。公司的下一步应该是让艺术家能发送自己的动态,创作新音乐,和粉丝分享最爱的歌曲。同样,这和Instagram异曲同工,该平台上关注度最高的人也都是明星,这些明星也不外乎是在晒自己的日常、工作、未来的巡回演出和专辑,当然也有晒娃。这是一种更加有机、更加个性化的互动,它能加强艺术家和粉丝之间的关系。

为什么这些这么重要?我们都知道苹果,这家Spotify的头号大敌,它并不擅长社交领域。2011年,它将音乐社交网络Ping整合进iTunes。在Apple Music中,“connect”栏目最初就是让粉丝关注艺术家,并和他们进行互动的,但在去年这项服务进行了重新设计。Rdio拥有一些不错的社交功能,但直到它倒闭,并被Pandora于2015年收购时,它的用户数量也只有几百万。直到今天,也没有哪家公司推出过一款合格的社交音乐产品,但Spotify完全有这个潜力。

如果在设计和执行方面做得好,一个更加社交化的Spotify将会吸引更多的长期用户。因为这会产生一种FOMO效应(错失恐惧症):“我的朋友都去使用Spotify了?Chance The Rapper也在使用这个平台?那我要赶紧去注册。”通过数量合理的社交活动(注意也不要太多),Spotify在社交参与度方面的数据绝对会羡煞同行。

长期以来,一直有消息称Spotify会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当下这家公司还有太多事情要去做。最近苹果和亚马逊的流媒体发展都非常快,因此一个更加社交化的平台的确值得Spotify去尝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