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一小区18棵20多年南洋杉被砍 住户守树讨说法

2017年06月21日 13:52 云南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金星小区中央花园一直都是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最近,花园里的18棵有20多年的南洋杉被砍了,这让居民们难以接受。

被砍断的南洋杉躺在路边 都市时报 实习记者 董佳妮

  居民:

  没见砍伐证 树便被砍了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金星小区中心花园,被砍倒的南洋杉树干躺在地上,有的直接压在路边的花坛里,地面上残留着不少泥土。几位老人正坐在花园内,看到陌生人走近花园,老人们变得警惕起来。

  “这个树不该砍,都是20多年的老树了,砍了太可惜。”说起被砍的南洋杉,65岁的王先生忍不住叹息。在住户看来,这些树从种下到成长,很是不易。加之20多年来,居民都靠它遮荫纳凉,突然被砍掉让人难以接受。

  据住户介绍,砍树的人是18日上午7点左右来的,当时大家都没有注意到,直到下午,南洋杉已经被砍得仅剩3棵,住户们才将砍树的工人拦下。

  “之前也没有人通知要砍树,这个花园属于小区住户共同所有,怎么能不经过我们同意就砍?”80多岁的蒋先生掏出一本土地证,上面写着:“小区内的绿化、通道等用地,为小区的所有住户共同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土地用途。”蒋先生认为,这已经说明花园内的树木归所有住户共有,没经住户同意就擅自砍伐不应该。

  为了讨个说法,小区的几十名住户自发看守已被砍伐的南洋杉,不让他人移动。“他们说因为树死了,所以要砍。可是你看看,这个树还在发芽,活生生的。”几位老人指着地上的树木残肢,情绪激动。“砍树要有砍伐证嘛,他们一样都没有。”

  “现在树都已经砍了,我们也没办法,但是得尽快把新树给栽上,栽小树不行,要大树。”王先生说,现在花园一片狼藉,如果砍树前相关部门能多和他们沟通,他们也不会这么激动。

  社区:

  绿化局经过观察才决定砍树

  “砍树前我们也不知道,是住户打电话来说有这个事,我们才知道的。”盘龙区联盟街道办金星社区服务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前年冬天,因为寒潮,花园内的南洋杉被冻伤,社区向盘龙区园林绿化局进行了上报。之后,绿化局也多次派人来查看南洋杉的情况,但18日砍树这件事他们之前也没接到通知。

  “原本想看看春天这些树能不能恢复,但可能情况不太好,所以才决定换树的吧。”该工作人员认为,绿化局对这些南洋杉很重视,经过一年的观察才决定如何处理,并不是随意砍的。

  “其实住户维权我们也支持,但是要注意方法。”社区工作人员说,本来绿化局是准备当天完成移、栽两项工作的,但由于住户的阻挠,只能暂停工作。

  据了解,19日下午,盘龙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和住户进行协商,并解释了砍伐树木的原因,但没能得到居民认同。

  区绿化局:

  行道树属政府所有 所以没通知业主

  针对此事,盘龙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李女士表示,从去年起,绿化局一直关注着该小区南洋杉的生长情况。直到最近,他们发现这些南洋杉无法满足行道树的景观标准,所以决定对其进行移植。

  但在移植过程中,发现如果要保护树根、土球至少需要1.5米的范围,而现场的情况却并不满足这个要求。“如果要移植,就要破坏路面,并且开挖后发现树下有水管,所以施工人员决定将树砍了。”李女士解释,因为一开始准备对南洋杉移栽,并不需要砍伐证,所以就没有办理。

  至于小区住户提出的南洋杉属于住户所有,李女士说:“辖区里的行道树属于政府所有,一直是联盟街道办事处在进行管理,因为是公共设施,所以我们更换也就没有通知小区业主。”

  李女士说,目前准备栽种的新树种是蓝花楹,并不是像住户所说的“大树换小树”,蓝花楹的胸径达到10到12厘米,且满足行道树的要求。但现在因为住户的反对,下一步应该如何进行,绿化局正在进行商讨。

  都市时报 实习记者 董佳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