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视频发布《2017年5月网络视频大数据报告》

2017年06月21日 13:4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网6月21日电 近日,百度视频发布《2017年5月网络视频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进入第二季度以来,视频搜索榜单内容呈现出了更多的泛娱乐特征,电视剧榜单里有明星和老牌IP担纲的《欢乐颂2》,吸引了一众粉丝的眼球。而宝莱坞电影《摔跤吧!爸爸》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国产动漫表现越来越出色,更有综艺黑马杀出重围。有了“五一档”和“端午档”两个小长假的加持,5月的百度视频热搜榜又有哪些新变化呢?百度视频大数据马上带您先睹为快!

  暑期临近,今年的电视剧大战也即将转入下半场,一批从开拍就成为流量担当的大剧连续登台。《欢乐颂2》再度助推“2017”成为“女子力”爆表的一年,自播出之日起,前两集全网播放量就超过2亿,剧中“五美”展现的阶层标签,更让无数观众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开播伊始就登上热搜榜单第一名的宝座,可谓是实至名归;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余热下,今年注定是古装剧大热的一年,先有《择天记》和《思美人》接档《人民的名义》,后有《龙珠传奇》持续热播。在《择天记》中鹿晗领衔男频IP逆流而上,在一众皇后、公主扎堆儿的“大女主戏”中独树一帜;《思美人》最近一直风波不断,先是被爆开播以来收视“扑街”,随后张馨予怒爆新剧被“黑”证据,让人云里雾里、傻傻看不清楚,不过从百度视频热搜榜的大数据分析来看,《思美人》的表现尚佳,看来娱乐圈新闻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吸引眼球才是最终目的;革命抗战剧《远征远征》、《铁血将军》的热播证明,主旋律电视剧整体水准已大幅提高。《铁血将军》是一部反映抗战的严肃片,吸引观众的主要因素在于故事和人物的真实性;而《远征远征》则被网友誉为“迟到三年”的良心大剧,剧情冲突高潮迭起,荡气回肠,一众老戏骨演技实力碾压小鲜肉,让这部剧开播即表现不俗。5月热播的这些主旋律题材电视剧更加突出了人物命运在时代背景下的跌宕起伏和人性展现,将亲情、爱情和宏大的历史主题联结在一起,使作品富有鲜活的表现力和强大的生命力。

  百度视频大数据显示,《欢乐颂2》的观众里超过一半以上使用iphone和ipad进行观看。尽管ipad销售业绩连续几个月下滑,但依旧是家庭环境中的看剧神器。《欢乐颂2》的用户行为分析显示,每天晚上9:00后是该剧的主要收看时间,而此时ipad的打开率最高。中午13:00后呈现收视小高峰,大部分用户使用iphone观看,oppo和vivo的线上表现紧跟苹果产品,这也与这部剧的主流观众都是女性不无关系。数据显示,此剧的重度粉丝集中在20-29岁的女性群体,以白领女性居多;广东省的观众数量排名第一,江苏省紧随其后,尽管故事发生在上海,但北京的观众也是观看力十足。

  5月,好莱坞大片再次“组团”杀入电影市场,《银河护卫队2》和《加勒比海盗5》包抄“五一档”和“端午档”;《亚瑟王:斗兽争霸》和《超凡战队》在5月来袭;尽管《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四部“国产片之光”坐镇TOP10热搜榜单,而成绩都不及口碑、票房都表现极佳的《摔跤吧!爸爸》。这部根据印度著名摔跤手马哈维亚?辛格?珀尕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凭借励志的剧情、精良的制作和对印度社会现实的关注获得了超高的评分。网友们更是表示,就是爱看“阿米尔?汗增肥56斤变帅叔”和他“暴瘦后的8块腹肌”,足见这位被誉为“印度良心”的影星在中国影迷中的影响力;宇宙最逗天团《银河护卫队2》吸引了宅男、极客以及众多美国大片爱好者的眼球,对于漫威影迷而言,这部电影不可不看的因素在于它与整个漫威电影宇宙的关联性。有了漫画IP的加持,登上热搜榜单第二名也是意料之中;《亚瑟王:斗兽争霸》有了裘德洛和查理?汉纳姆两大男神,现代感十足,显然给史诗题材增色不少;5月底上映的《加勒比海盗5》尚未有足够时间发力,期待其在6月大数据报告中的表现。

  百度视频大数据显示,从今年观影用户的满意度来看,两个小长假档期内的影片在讲故事、提升美学塑造和制作水准上都获得了观众的认可。5月上映的好莱坞大片都是大手笔,而国产片中除《拆弹专家》外,大多工业化程度不高,属于小成本良心制作;与“清明档”同类型影片集体上映不同,5月上映的国产片类型各异,满足了不同观众群体的观影需求,IP电影商业模式也愈加成熟。

  5月热搜综艺榜单,不仅老牌节目不断推陈出新,更有黑马杀入TOP10。国民综艺《奔跑吧》自开播以来,就在网络播放量上持续走高,始终担纲综艺热搜榜第一名。除了跑男“伐木累”众明星的演绎,新一季《奔跑吧》加大了普通人的参与度,让节目更接地气;《笑声传奇》打破传统喜剧节目的竞技框架,大胆采用星素挑战的赛制模式,自4月开播以来,即冲进TOP10榜单,5月更是跃上榜单第二名,表现紧追《奔跑吧》;《妈妈是超人2》稳居榜单第三名,与第一季相比,素人萌娃加盟的创新模式拉近了明星与大众之间的距离,更让实习星妈体验到别样的亲子关系;由南派三叔担纲总编剧的文化探秘类节目《七十二层奇楼》自5月开播以来,即跃上TOP10榜单,“原创”内容和《天宫秘书》的探秘主题,着实勾起了观众的好奇心。另外,三叔的鲜肉集邮能力也是厉害啦!吴亦凡、陈伟霆的加盟让节目在颜值这一挂就领跑一众真人秀;老牌网综《奇葩说4》首度登上TOP10榜单,让这档开播已近3年的网综再度掀起蔓延之势;13日开播的新一季《出彩中国人3》上榜也是意料之中,从评委明星到选手话题度、节目设置都很精彩,制作方也是蛮拼的。

  《奔跑吧》在5月的讨论度、观看数据继续走高,主流观看群体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ipad和ipone的打开率几个月来始终居高不下,而本月用手机观看节目的用户小幅提升了几个百分点,ipad占比小幅下降,更多用户选择在午休时间进行碎片式观看。同时,用户对节目话题的高度关注,使得鹿晗与迪丽热巴频频成为刷屏的关键词。从终端设备和重度用户的地域分布来看,浙江、广东两省的用户仍为主流人群。江苏和河南两省的用户量相对上月有小幅提升。

  5月,各类综艺节目在抢占播放量高地的同时,对于社交媒体的话题炒作也是分毫不让。新一季《奔跑吧》的“AB”之争,引起粉丝持续关注;《妈妈是超人2》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多次,在百度视频大数据热搜榜上,也是势头强劲。节目中的家庭、亲子案例,成为全网热议的话题。在这些话题之下,潜藏着观众对于综艺内容的新需求。除了明星担纲流量,人们倾向以节目为入口深度剖析社会现象,显现了综艺市场的用户品味正在逐渐走向成熟。

  伴随暑期档的临近,动漫的竞争也逐渐拉开了序幕。5月,动漫热搜榜中国产动漫依然交出了不错的成绩,《熊出没》系列的两部作品《熊出没之秋日团团转》和《熊熊乐园》登上TOP10榜单;奥飞动漫出品的《超级飞侠3》也上榜了,这部3D动画作品历经三年重金打造,2014年首播即登陆韩国EBS电视台,至今仍受欢迎;《我的会说话的汤姆》系列短片有经典游戏IP的加持,今年以来始终稳居TOP10榜单。作为一款内容较为丰富的养成游戏的衍生动漫,“汤姆猫”系列作品的稳定数据表现折射出动漫衍生市场的发展潜力;自去年起,《龙珠超》在东映的版权收入就已经超过此前排名第一的《海贼王》,而2017年开年至今,《龙珠超》始终稳居动漫热搜榜第一名。

  本月《龙珠超》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三省,汇聚了大量忠实粉丝,上海和北京其次。百度视频大数据分析显示,男性用户比例大大高于女性,比例约为9:1。《龙珠超》和《海贼王》两部不同时代的神作,带给很多人经典动漫的时代记忆。而《龙珠超》持续稳居动漫热搜榜第一名,吸引了大量一线城市的年轻男性观众。

  5月一过,夏天真的来了!网民对泛娱乐内容的观看热度居高不下,娱乐明星、影视作品、综艺话题更是看点不断,持续点燃网友的关注度!

  百度视频是中国最大的视频搜索和PGC内容分发平台,收录了超过6亿条视频内容,移动端App用户主动下载量已超过5亿。基于庞大的用户覆盖和大数据分析能力,百度视频已成为集搜索、聚合、推荐于一身的泛娱乐内容分发平台。请在百度手机助手、苹果App Store等应用商店下载最新版百度视频App。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