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看病 手机搞定

2017年06月21日 06:54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省农村医疗移动支付“乡银保”惠州上线活动现场。

  对于广大农村居民而言,社保医保服务无法延伸至农村,无法享受城乡均等化的社保医保服务,“医保到了乡镇便止步”一直都是个难题。

  自然村成了“盲点”,究其原因,是因为从乡镇到每个自然村要架设昂贵的“医保专线”,也便是行业里所说的“一条专线难倒一群汉”。

  不过,今后这样的“盲点”有望从惠州开始消除。

  20日,广东省农村医疗移动支付“乡银保”项目在惠州市惠东县完成试点并上线运行,以移动智能终端解决农村面对的从社保缴费、村医看病支付、社保延伸至农村末端等老大难问题。

  换句话说,只要村民通过手机下载“乡银保”APP,便可“足不出村”享受到农村医疗统筹报销、自助缴纳社保费和进城就医远程挂号等便利,向自然村延展医保服务的触角。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A 上午田间预约,下午市区看病

  惠州两县六镇试点“乡银保”

  2017年春节前,为打破社保医保服务无法延伸至农村的困局,由中国银联推出的“乡银保”手机APP系统上线,并选取惠州市博罗、惠东两个县的各三个镇,开展覆盖辖内自然村的试点。

  “‘乡银保’是一款集合了金融支付服务和社保医疗相结合的移动支付创新产品,我们也终于找到了一条解决偏远地区村民长期无法享受社保金融均等服务难题的方法,形成了一套可以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惠州经验。”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总经理王玲说。

  目前,不仅仅是广东,在全国也存在“医保到了乡镇便止步”的现象,这是因为从乡镇到每个自然村要架设昂贵的“医保专线”,而“乡银保”的破题之处就在于,基于银联跨行转接清算系统及银联品牌的可信赖,“乡银保”系统推出之后便不需要架设“医保专线”,成本“一下降了下来”。

  通俗讲,银联网络与社保接口在物理、技术安全方面多道设防,借助移动互联网,将社保医保服务延伸到了田间地头,有信号的地方就会有社保医保送来的“温暖”。

  “村民只要通过下载‘乡银保’APP,即可实现统筹医疗报销、社保缴费、预约挂号、医保卡个账支付等多个功能。”作为“乡银保”试点县惠东县金融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对惠东的部分村民来说,上午用手机在田间干活时预约,下午就能到惠州市区看病,“服务入户”、“服务进村”已经成为现实,真正实现了普惠金融进村入户。

  选择惠州作为“乡银保”的试点,也因为惠州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

  记者采访了解到,广东省在惠州市试点使用医保个账购买健康险,吸引了10余家保险公司参与,当地村民可用社保卡看病、挂号,医保个账付款、购买健康险,“这是由于政府各种补助款、养老金‘进卡’,村民下载‘乡银保’APP也都能享受到这些便捷。”前述惠东金融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B 从多点多人,到一点一人

  巧借“金融服务站”搭“乡银保”系统

  大数据及移动信息技术的爆炸式发展,无疑,也带来了医疗领域新的契机。

  对于在惠州试点“乡银保”APP,广东银联方面坦言,在充分发挥银行卡组织作用基础上,逐个整合了在惠州遍地开花的“助农取款服务点”、“金融服务站”、“金融村村通”站点等资源,融合“互联网+金融+医疗”功能,使其成为一个农村综合服务点。

  广东银联方面透露,在农村任何单一项目,通常其经营都难以持续,原因在于单个项目成本过高,而只有将各类农村服务项目进行“大集中”,才能有效分担成本,“乡银保”搭借“金融服务站”便是一个尝试。

  换句话说,当地方各部门单位的农村项目建设扶持资金集中在一个综合(站)点,可以从过去的“多点多人”,变成如今的“一点一人”,从而实现可持续运营。

  记者在“乡银保”项目上线仪式现场获悉,作为试点县之一,博罗县在去年年底申报了“世界长寿之乡”,当地政府投入了20亿元落实农村医疗,帮每个村医所在地建房80到100平米,而广东银联就较好地利用了医疗站物理点,将若干分散的站(点)整合到医疗站的“云POS”智能终端或多媒体终端的互联网上,并融合到了“乡银保”系统上。

  如今,广东银联不止着眼于医保个账支付在“乡银保”APP上的实现,还在联手惠州各家医院通过“乡银保”系统上线广东银联“医程通”APP。

  据了解,银联“医程通”APP是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与阳光康众联合打造的手机医疗支付平台,通过与银行、医院的联手合作,实现手机预约挂号、门诊缴费和查看报告等功能。

  患者需要就诊时,在休息或工作之余拿出手机下载或者扫码使用,简单注册即可轻松预约医院的门诊时间,再按预约时间直接到所预约的医生诊室就诊,大大缩减了原有的候诊时间。就诊结束后,医生只需轻点鼠标,所有费用支付便在开出检查单和取药单时同步完成,并将所有明细第一时间呈现在支付页面上,患者可直接在手机上查看检验报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