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研究部主管:入摩获多方支持 222只股都是大盘股

2017年06月21日 08:45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明晟MSCI公布2017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指数将纳入A股222只大盘股(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进一步纳入A股须以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状况与国际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轨为依据。这些依据包括久经市场考验的互联互通机制、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的放宽、股票停牌状况的不断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

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了MSCI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塞巴斯蒂安?利布利希(Sebastien Lieblich),他表示这次提议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过程中获得了多方的支持,并期待在未来看到看到监管机构针对股票停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和监管,并取消对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额度的限制。

记者:这是A股第四次闯关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先请您说说这次的不同之处在哪里?为什么这次评审决定纳入A股?

利布利希:当然,这次有一些本质性的变化。首先是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成功运行,海外投资者视其为一种很好的进入中国市场的途径;其次,海外投资者也乐于见到A股中停牌股票数量的降低;其三,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放宽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记者:在评审过程中,您从客户和监管机构方面分别获得了哪些反馈?

利布利希:在我们第四次提议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时候,获得了很多的支持。其中很重要的两个因素就是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和预审权的放款。

记者:您对A股在未来全面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有何预期?

利布利希:全面纳入肯定会是一件大事。下一步,我们预期将提升目前5%的纳入因子,把更多的中型股纳入。我们期待看到沪港通和深港通能够保持良好运行,期待看到交易额度限制的取消,期待见到停牌股票数量进一步下降,以及对预审权的进一步放宽。

记者:所以,这一次总共有222只A股被纳入。

利布利希:是的,这222只股票都是A股中的大盘股。

记者:您是如何做出选择的?

利布利希:我们是基于此前客户的反馈,考虑到我们已经限制了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虽然股票个数减少了,但是挑选的股票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因此大盘股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记者:您认为这次纳入A股是否能够进一步增强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代表性?

利布利希:当然。虽然,这次A股的权重仅为0.73%,相对较小。但这只是一个开始,A股对全球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因此像MSCI这样的指数必须将其纳入。

记者:在放松监管方面,您期待看到哪些进步?

利布利希:首先,我们希望看到针对股票停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和监管,来解决停牌数仍处于高位的问题。其次,我们期待看到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额度限制的取消。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此次纳入后初步的资金量影响可以达到多少?

利布利希:我们没有测算过,但体量一定不会小,这是肯定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