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对谷歌罚款超10亿欧元:因搜索垄断

2017年06月19日 16:32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6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需准备迎接可能超过10亿欧元的罚款,因为布鲁塞尔正准备宣布其针对搜索集团的三项反垄断裁决的第一项裁决,这可能将是这家搜索巨头因其运营方式所面临的首起制裁。

 

 

欧盟拟对谷歌罚款超10亿欧元:因搜索垄断

欧盟官员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内宣布,谷歌公司滥用其搜索市场的主导地位建立谷歌购物服务。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惩罚的金额可能会超过10亿欧元,这将成为2009年欧盟因垄断问题处罚英特尔创下的最高罚款记录。

欧盟曾对其他科技公司调查

自2000年以来,欧洲监管机构就一系列反垄断问题对微软、英特尔、苹果、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进行了调查。

2006年,微软因其服务器和媒体播放器的问题而被罚款2.8亿欧元。

2009年,欧盟曾向国际芯片巨头英特尔开出10亿欧元的罚单。

然而,此次欧洲对谷歌长达7年的调查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案例,重点在于这家科技集团是否滥用其在一般搜索领域的主导地位,故意通过搜索结果的排序,推广自家的业务,打击竞争对手的业务。损害了其竞争对手的利益。

此案一经提出,引起了高度政治化,并向委员会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向。

据悉,欧盟委员会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曾与谷歌沟通三次,要求和解,但都被谷歌拒绝了。

在上任后不久,委员会成员发布了一份被称为“异议声明”的指控名单,称谷歌在搜索结果中“系统性地支持”自己的比价购物产品,在得到公司的回应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缩小了罚款金额。

谷歌对罚款一事 态度乐观

谷歌首席法律顾问肯特沃克在去年11月的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欧盟委员会的案件“缺乏证据”,并声称“没有事实、法律和经济问题的依据”。

它可能会对欧洲法院的一项否定裁决提起上诉,拖延数年的最终决议。

监管机构认定滥用垄断权力的决定,将为一些购物竞争对手或客户带来对谷歌的损害赔偿方式不利。

欧盟委员会的案件只集中在购物服务上,但这个决议告诉搜索公司不要偏袒自己的产品,这样可能会带来更广泛的影响。

提供旅游或本地搜索的公司可能需要为他们的特定领域提供案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