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粤港澳大湾区应着重发展科技

2017年06月20日 13:03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张绪旺)腾讯公司承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6月20日在香港举行,腾讯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手握好几副好牌,跟旧金山湾区很像,应该着重发展科技。

“其实粤港澳大湾区的设想才不过两三个月时间,能在腾讯上市13周年的时候开这个论坛,的确很兴奋。” 马化腾介绍,腾讯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员工在粤港澳大湾区上班,因此,腾讯来设计、实施这个梦想是再合适不过。

“香港发展创科不是没有机会,粤港澳大湾区是抓了几副好牌,跟旧金山的湾区很像。”马化腾说,“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就是我们的一手好牌,整合这三方,就是未来。”

马化腾分别拿粤港澳企业做了距离,大疆(无人机厂商)、华为以及OPPO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硬件业代表;顺丰就是粤港澳大湾区服务业的代表;格力则是制造业的代表。

据悉,马化腾还将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顺丰集团董事长王卫展开“创新栖息地”的圆桌对话。

尤其是,王卫向来低调。马化腾坦言,费了好大劲才邀请到,因为粤港澳湾区发展,顺丰和王卫“不来不行”。

马化腾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才刚刚提起,未来路还长。他提了三点建议:

第一,发展大湾区应该着重发展科技,让大湾区成为国内科技企业走出去的出口,国外企业走进来的入口;

第二,建议大湾区有留住人才和诞生人才的政策和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在大湾区,搬大树引凤凰;

第三,建议三地粤港澳政府能够联动,化竞争为合作,共同面向海外要市场、要人才,出台各种留住高端人才的政策。相信港珠澳大桥通车后,大湾区会跟旧金山一样成为一个闭环,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