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或独立上市,但光线仍需做好主业

2017年06月20日 10:36 蓝鲸财经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日前,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表示,光线传媒所投资的大部分公司所占股份都较少,惟有对猫眼电影属于大股东,目前猫眼电影也有独立上市的计划。

  王长田透露,猫眼电影去年亏损,但今年已有非常好的盈利,在各个市场上市都在考虑范围内。

  光线收购猫眼打造发行平台

  据悉,猫眼电影原为美团电影,于2012年上线,随后在2015年7月,美团宣布猫眼电影成为独立全资子公司。

  2016年4月,美团点评对外表示,正式分拆猫眼电影,猫眼电影由此成为一家独立运营的公司。与此同时,光线传媒于2016年5月发布公告表示,以约6%的股份和23.83亿元现金获得猫眼电影57.4%的股权。

  而在光线收购猫眼后,猫眼的强项是电影票务平台和用户社区,光线的强项是影视投资和发行,这笔交易完成之后,光线将构建起线上+线下的全国领先的娱乐发行平台。

  光线看上猫眼哪儿了?

  光线由电视节目制作起家,上市后在电影市场发力,电影方面拥有七大秘密武器:发行、挖掘新导演、坚持商业类型化、高标准、探讨系列电影可行性、营销价值、建立联盟。

  王长田早期选择了在电影领域做发行,是他的一个突破口。

  因为发行会掌握市场,对影片有更好的判断力,有更多的机会。王长田靠建立地面的发行系统,替代传统的高高在上的中央总部式的发行系统,并取得了《泰囧》等影片的漂亮发行成绩。

  但随着猫眼等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的崛起,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的电影票务市场,再加上万达、乐视等玩家在电影发行上发力,让光线感受到压力。

  所以,这次光线下血本控股猫眼,打通线上线下,更好地掌握用户行为习惯,进而保证上游的产出或代理的影票能更精准打击到受众,也是为了让自己在娱乐大风口上站稳第一梯队的位置。

  过去两年中,猫眼一直占据着电影票务平台市场第一个份额。去年的北京电影节上,美团创始人王兴表示,2015 年第一季度,猫眼电影占到全国网购电影票的 70%。

  而去年,在艾媒咨询报告的报告中,虽然猫眼电影仍然居榜首,但这个数字已下降至 22.2%。百度糯米20.1%、微影时代13.9%以及淘宝电影10.6%。刚分拆的,估值 137 亿元的淘宝电影,和估值 20 亿美元的微影时代,给猫眼造成的压力不容小觑。淘宝电影背后有阿里影业,微票后面也跟着腾讯在影业层面的布局。

  其实,王兴也知道,猫眼电影不能永远做一个卖票的公司,想要触碰电影市场更大的蛋糕,就需要打通整个产业链,深入到电影产业的上游中去,上游则包括电影的前期投资,宣传和发行,甚至电影的制作,这也需要背靠一家影视巨头。

  光线忙布局,但主业还需做大

  光线上市后,一直在影视等泛娱乐的上下游布局,已投资超过50家公司。

  其中包括,8.3亿入股新丽传媒(影视制作发行),2014年先后收购热锋网络51%股权、妙趣横生26.66%股权、仙海网络20%股权和蓝弧文化50.8%股权(都是游戏),投资金额分别约1.77亿、1.6亿、2.3亿和2.08亿元,共计7.75亿元。

  不过据年报,光线传媒2015年全年实现营收15.23亿元,同比增长25.1%;电影收入13.11亿元,占总营收86.1%,同比增长102.7%。

  显然,光线其他的布局目前还没产生明显成效,电影是其命根,押宝猫眼,还需要在主业上做强做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