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品牌频现供货不足的原因探究

2017年06月20日 08:25 柏铭007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国产手机品牌近几年频频冲击中高端手机市场,不过却不断的面临供货不足的困扰,一度人们认为这是饥饿营销,不过随着供应链管理问题暴露在人们面前,逐渐看清了它们在供应链方面受制于人的现实。

国产手机品牌面对顶级供应商缺乏话语权

华为为国产第一大手机品牌,其开发了自己的手机芯片,不过在屏幕、存储芯片等方面还得依赖国际大厂商供应,由于当前全球NAND Flash市场主要为三星(市场份额约37%)、东芝(市场份额约20%)等主导,而东芝优先为苹果、三星同时为自家手机和苹果供应先进闪存芯片,导致华为P10不得不混用三种规格的闪存芯片。

其实华为自家的海思芯片在半导体制造方面同样依赖国际第一大代工企业台积电,而台积电多次将先进工艺产能优先满足苹果的处理器制造需求导致华为海思总是较晚获得先进半导体制造工艺产能。

苹果作为全球手机企业中获利最高的企业,其给予供应商的利润空间要较其他手机企业高一些,此外苹果发布的手机等产品往往只有有限的几个款式,元件标准化程度高有助于供应商降低制造难度和成本,而国产手机企业往往手机款式多样、单款手机出货量远较苹果少的多导致元件复杂、成本高,这导致国际顶级供应商愿意优先为苹果提供元件。

与苹果不同的是另一家国际最大手机品牌三星,其进入手机市场其实早在1980年代中期,不过一直以来它一直默默耕耘供应链,逐渐在面板、存储芯片、CMOS、半导体制造等方面居于全球第一或领先地位,正是凭借其强大的供应链优势让它于2012年击败了霸占全球手机一哥位置长达14年的诺基亚抢下这个位置,至今已走过了6个年头。

供应链方面的弱势导致断货与库存共存

供应链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一部智能手机往往需要用到数千个元件,而智能手机企业需要对市场做出准确的预测并预早做好元件的采购计划,而当前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对供应链管理存在明显的短板,甚至可以说他们只有采购而没有管理,以为只要选用高端元件堆出一部手机就能赢得国人的欢迎。

此外不少国产手机品牌缺乏设计和制造能力,它们在设计上引入高端元件,而制造方面交给代工厂,但是太过于复杂的元件导致手机制造难度过大、良率低,而且由于不少国产手机品牌的单款机型出货量有限,难以与苹果和三星单款手机出货量高达5000万相比,导致代工厂和元件供应商一旦出现产能紧张的时候当然优先照顾大客户,导致国产手机品牌难以获得产能。

这就导致部分国产手机品牌在推出高端手机赢得市场欢迎导致出货量暴涨的时候发现元件供应短缺或代工厂产能紧缺的时候出现断货的现象。而选择制造能力有限的代工厂往往手机故障率较高,或是出现元件短缺的时候该用品质较低元件导致手机性能、体验与它们的宣传相差太远,影响品牌口碑。

当代工厂或高端元件为苹果和三星这些大客户的供应高峰过去后,国产手机品牌虽然获得了产能充足供应,然而这些手机款式已落后于潮流,导致成为库存,如此就形成了国产手机品牌断货与库存共存的奇怪现象。

供应链优势成就三星在智能手机高端市场的地位

三星今年推出的旗舰智能手机Galaxy S8|S8+采用的高通高端芯片骁龙835是由三星半导体采用其最先进的10nm工艺制造的,当前全球拥有10nm工艺制造能力的仅有三星和台积电,而三星领先台积电大约一个季度量产该工艺,这让三星拥有了优先获得骁龙835产能的优势。

Galaxy S8|S8+采用全视曲面屏是由三星SDI供应的,三星SDI当前占有全球超过九成的AMOLED面板市场份额,其推出的Super AMOLED在OLED面板市场居于技术领先地位,正是凭借其独有的技术优势得以推出视觉效果惊艳世人的全视曲面屏,5.6英寸(S8)甚至6.1英寸(S8+)大屏的机身却比大多数的5.5寸屏手机更窄,拥有极佳的握持感。

强大的产业链优势让三星得以为用户提供了当前全球智能手机企业当中唯一最高等级的IP68级防水防尘的Galaxy S8|S8+,而复杂的环境中放心使用这款智能手机。

在其他手机品牌推出的智能手机科技含量远不如三星的情况下却因供应链的弱势出现断货的情况下,三星秉持“健康科技,美好生活”的理念,用果敢、创新和坚持,将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带到你我的生活中来,凭借自身强大的供应链优势和对产品力的足够信心持续不断的为用户提供旗舰手机。

(家电网? HEA.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