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严管下牌照稀缺 “无牌”携程合规道路艰难

2017年06月17日 22:50 小熊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携程“无支付牌照”违规经营一事,受到监管、以及舆论的关注。面对违规,监管已经出手治理。同时,有媒体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截至目前已经有12家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监管部门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也就是市场上俗称的支付牌照。其中仅从5月15日到6月14日就有8家支付机构的牌照被注销。

这意味着,面对央行的严监管,第三方支付牌照将会出现“只减不增”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目前还未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携程,正在面临支付清算协会的立案调查。

据悉,对于携程违规该受到如何处罚,支付清算协会将在30个工作日完成调查,如果案情复杂,最长不能超过60个工作日。携程线上各项支付结算业务,将面临全面整改。

而除了业务面临整改之外,未取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携程,未来想要支付合规,想要申请支付牌照,希望渺茫。只能从牌照市场上,花费数亿元资金购买支付牌照。但是,现如今,支付牌照一方面已经被“爆炒”,另一方面,回到央行支付牌照严监管“只减不增”的框架下,“无牌”携程想要支付合规的路,还要走很远。

因为一方面,支付牌照不再新增的局面将维持较长的一段时间。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人民银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0张第三方支付业务牌照,牌照有效期为五年。而从去年八月第一批支付牌照到期续展时,中国人民银行就曾表示原则上一段时间不再核发新牌照。意味着今后我国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保有量将长期处于一个稳定数量的状态。

另一方面,不合规的支付牌照面临“被注销”。据了解,伴随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支付机构挪用客户备付金等违规事件层出不穷,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管理力度,所以在原有保守量的基础上还会出现部分牌照被注销的现象。从2015年到现在,已经有12家支付机构被正式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所以在原有的数量的基础上,支付牌照只会越来越少。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向《中国证券报》表示,我国整个支付行业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以往的监管环境相对宽松不无关系。接下来的强监管周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行业的良币驱逐劣币。监管的强周期会持续一段时间: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仍在继续,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是需要规范和整治的对象之一;另一方面,近两年行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和乱象,监管治理需要一个过程。

杨涛进一步表示,我国支付领域的监管将越来越多涉及到跨界发展、多部门协调等问题,这就亟需设计高层级的法律法规。他认为,支付领域现行的法律法规都只是央行的部门规章,这就导致许多问题央行想管而不能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减不增”对于携程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在市场上存量支付牌照价格水涨船高下、新增支付牌照数量又会减少的情况下,“无支付牌照”的携程,将如何开展线上支付业务?值得业内人士关注。

原文出处:链接
本文转载自互联网,本站不保证其内容真实性,请读者自行鉴别,如有异议请联系021-5424991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