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为啥非要区分本地/全国?彻底懂了

2017年06月17日 17:49 驱动之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流量无疑是大家用手机是最为纠结的一件事儿,谁都离不开,但每个月都需要付出白花花的银子,尤其是运营商的各种设置让人头疼。

比如说,流量都会分为本地流量、全国流量两种,前者便宜但经常用不完,后者很少够用但很贵,甚至有人在本地却先扣全国流量、再扣本地流量的情况。

尤其是语音漫游费很快就要取消了,流量为何还要漫游呢?全国一口价多好啊。

三大运营商对此给出的解释差不多,都是说各个地方网络资源不均衡,流量消耗有差异,为了避免混乱,只能区分本地流量和全国通用流量。

对此,资深行业分析师@通信老柳也作了一番深度解读,我们来摘要看看。

一、运营商因地制宜的需要

3G/4G刚推出的时候,运营商标准套餐其实还真是全国统一,都是全国套餐,价格也一样,但这样很不“公平”,比如北上广经济好收入高,套餐贵点也能接受,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就不行了。

另外,运营商都是分级管理,集团总公司下边分成各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分公司,然后再到地市,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置顶自己的产品和政策,尤其是本地特色的优惠服务。

这样一来,就出现了3G、4G全国套餐(流量全国通用)、省内套餐(优惠流量只能省内使用)、本市套餐(优惠流量只能本市使用)。

二、防止手机卡全国乱窜

语音漫游费取消后,用户在国内任何地方接打电话都和在本地没有区别,但是在运营商层面,手机号仍然是分区域管理的。

这样做可以有效规范各地运营商的业务发展,便于统计各地的业绩,这是运营商的管理体制所决定的。

而在这样的体制下,是不允许各地的手机卡全国乱窜的,否则会导致管理混乱,长途、漫游的存在也都是为了避免串卡。

如果流量漫游也取消,都变成全国流量,那么资费便宜地区的卡就会跑到资费贵的地方去,就会导致各地运营商的业务发展会失衡、内斗,也不利于服务水平的提高。

那么,未来会取消流量“漫游”吗?

答案是肯定的,但预计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2014-2016年,各家运营商的流量平均价格降低了60%以上,未来随着全国性套餐和流量包进一步降价,可以满足大部分地区用户需求,本地和全国流量基本没有差异的时候,自然就不会再有流量漫游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