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夏普起诉国产海信 一周后为何又紧急撤诉

2017年06月17日 16:34 砍柴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日本电子品牌夏普上周五在美国起诉中国品牌海信,要求提前中止一份长达五年期但仅仅执行了一年的品牌托管合同。此举曾被海信以“一切遵照法律合同”强硬回应,并表示将积极应诉维护自身权益。然而时隔仅仅一周之后,夏普昨天又在美国撤回了对海信的诉讼,使得这桩讼诉又增添闹剧色彩。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美国法院网上看到了有关诉讼已经撤销的信息。海信方面昨天也向北青报记者证实已获知此事,并希望夏普回到法律合同中来。

夏普要提前收回品牌托管协议

上周夏普在美国加州法院起诉海信集团,称海信违反契约销售低品质产品损害夏普信誉,因此要求将此前与海信签订的五年品牌使用权提前三年多中止。海信自然予以拒绝表示将积极应诉。

海信与夏普的这次合作发生在2015年,当时正是夏普这家老字号日本电子巨头连年亏损深陷破产边缘的紧要时期。根据当时的报道显示,夏普主动找到海信希望后者能接盘其在墨西哥的工厂。当时海信正规划大 力拓展北美市场,经过评估后海信最终出价2370万美元收购了夏普墨西哥工厂的全部股权和资产,同时也获得了托管夏普北美品牌的销售。根据当时的协议,海信对夏普北美品牌的托管是从2016年1月6日至2021年1月5日,为期五年。去年4月,中国台湾企业富士康收购夏普66%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后,曾多次接洽海信希望提前收回夏普品牌,但被海信拒绝。

海信快速完成应诉准备出乎夏普预料

上周五夏普向美国法院提起诉讼的当天,海信立即做出了应诉决定。有知情人士昨天透露,海信方面对此次诉讼的应诉准备之快出乎了夏普之前的预期,这其实是导致夏普决定紧急撤诉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突然出击的诉讼有很大的心理战色彩,关键就看被诉方是不是慌了神!”有长期跟踪企业海外诉讼的律师昨天告诉北青报记者,此前很多中国企业因为头疼在海外打官司,一旦牵扯到诉讼就会主动让步。

有海信内部人士分析称,这次夏普的诉讼其实就有些偷袭的味道,想一下子把海信吓蒙,毕竟海外应诉需要熟悉国外法律、远程收集证据等,确实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但好在海信在接管夏普电视品牌后在渠道等方面作了扎实的推进,很多证据都是现成的,因此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应诉准备。比如针对夏普提出的海信低价销售夏普品牌电视的情况,海信对接管夏普品牌后的产品销售单价与之前的大数据进行对比,最终发现其实后期的价格还有所提升,成为了重要的证据。

富士康收购夏普后急于变身品牌商

在海信回应夏普起诉时,就曾表示这桩诉讼的背后推手是夏普的现任大股东富士康。事实上,重金收购了夏普的富士康就是希望借助夏普电视的品牌优势摆脱自身长期以来的“代工厂”形象,转而进入品牌商行列。

但是从中国市场来看,富士康想从彩电行业寻求突破口并不现实,目前中国彩电品牌基本已经占据了八成左右的市场份额,外资品牌基本都成撤退之势。即便当初夏普自己经营品牌时,电视机在中国市场份额也处于不断下滑。

富士康自然将眼光瞄向了另一个潜力巨大的美国市场,但由于在出售股权之前,夏普已经先一步将北美市场的品牌托管给了海信,富士康在美国市场的夏普权益相当于是一个空壳。根据协议,目前夏普的品牌托管期限还有三年半时间,这对于有赢利压力的富士康非常着急,因此频频想法解除当初这一约定。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