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答:全面屏手机就是简单的提高屏占比?

2017年06月17日 12:38 泡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从去年的小米MIX开始,手机行业开始引入了一个新的词汇“全面屏”,智能手机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小米MIX、三星Galaxy S8以及今年秋季将要发布的iPhone 8都是采用全面屏的设计,毫无疑问全面屏会是未来手机设计的方向,那么全面屏只是简单的提高屏占比吗?

    2016年,小米发布了小米MIX概念手机,这款手机虽然不是首款采用全面屏设计的手机(2014年夏普Aquos Crystal已采用类似设计),但其对手机的设计却有着深远影响,比如小米MIX采用了弧形边角过渡的屏幕,采用压电陶瓷振动系统替代传统的扬声器以达到全面屏效果,而由于技术的局限性,小米MIX还是存在下巴的,底部集成了前置摄像头。另外为了配合全面屏的设计,小米MIX采用了17:9的屏幕,相比传统的16:9更加细长。

▲小米MIX

    到了2017年,LG G6以及三星Galaxy S8等旗舰机也开始采用全面屏的设计,虽然这些全面屏手机的外观各异,但都有共性:超高的屏占比以及更加细长的屏幕,LG G6采用了一块18:9的LCD屏,而三星S8采用的则是18.5:9的曲面AMOLED屏幕,而为了做出全面屏的手机光提升屏占比还远远不够。

▲三星Galaxy S8对比iPhone 7

    全面屏手机外观看上去较为科幻,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点便是人机交互,屏占比提升了之后如何将手机做得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使得握感更加舒适,屏幕操作更加简便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在手感上,目前握感较好的当属三星S8,小米MIX虽然率先采用全面屏设计,但机身中框较为方正,在边框的处理上手感没有LG G6以及三星S8顺手。三星S8虽然屏幕为5.8英寸,但由于采用了更为细长的18.5:9屏幕,机身宽度跟市面上的5.15英寸的手机相当,边框也较为圆润,上手之后丝毫不会感觉到这是一款5.8英寸的大屏手机。

▲iPhone 8渲染图

    目前手机指纹识别已经成了标配,而全面屏手机正面由于较高的屏占比不能预留指纹识别区域,因此多数全面屏手机都将指纹识别放在了机身背部,而现在的屏内指纹识别技术还不成熟,三星S8本来打算采用屏内指纹识别技术但由于安全性等问题舍弃了。今年秋季发布的iPhone 8据说将会是首款采用屏内指纹识别技术的手机。

    从以上可以看出,全面屏手机有着较为惊艳的外观设计,但技术难度要高于普通手机,全面屏不仅仅要提高屏占比,还有为此进行的一些列优化,比如如何解决屏内指纹等问题。而今年下半年又将会有一大批全面屏手机上市,就像金属机身在前两年间逐渐在手机上普及一样,全面屏设计有望会成为多数智能手机的标配。

本文编辑:张前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