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

2017年06月17日 09:30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6月17日消息,近日中国银监会联合教育部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通知》称,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的监管整治力度,从源头上进行整治乱象,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

《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大校园贷监管政治力度,从源头上治理乱象,防范和化解校园贷风险。各地金融办(局)和银监局要在前期对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整治的基础上,协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杜绝网贷机构发生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严重危害大学生安全的行为。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要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银监会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

银监会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

银监会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

银监会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

银监会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

银监会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

学生被校园贷牢牢套紧

校园贷本是一种学生助学和创业的贷款平台。近年来,学生因向校园贷借款而背负上巨额欠款的新闻屡屡被爆出,学生因还不上欠款辍学自杀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一些学生误入借贷陷阱后,没有能力偿还贷款,而受到放贷人散布个人隐私、损害名誉威胁逼迫。

银监会要求网贷平台一律暂停校园贷业务

根据腾讯新闻的调查显示,在23939个大学生调查样本中,对于“你了解校园贷的相关金融和法律风险嘛?”问题,37%的大学生表示完全不知道,26%的大学生表示基本不知道,22%的大学生表示部分知道,仅有15%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了解。即85%的受访大学生可能“不太了解”校园贷的相关法律风险。

今年4月,央视新闻频道就校园贷黑幕进行了深度报道,央视汇总了近一个月来有关“校园贷”的新闻事件,在3月16日至4月9日期间,有4则校园贷相关的悲剧被媒体报道。

部分网贷平台做出调整

2016年9月后,网贷平台进入重大转折期。2016年4月,教育部、银监会联合发文整治校园不良网络贷款平台。时隔不到半年,去年8月底银监会再次整顿校园网贷,对校园网贷拟采取“五字”整治方针,“停、转、整、教、引”。

继校园贷起家的趣分期9月宣布从校园市场向全社会信用卡消费金融用户转移后,去年10月12日晚间,我来贷发布通知,于2016年10月12日零点正式关闭学生申请贷款通道,并于10月16日正式关闭已授信用户地提款服务。

市场认为,监管的趋严以及校园市场坏账过高,推高平台成本,这是不少校园网贷平台转而抛弃校园市场的重要原因。

监管层屡屡出手整治

针对校园借贷乱象,在2016年教育部办公厅、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教育部门、银监局、高校党委,加强不良网络借贷监督整治力度,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等,避免学生上当受骗。

银监会此前还发布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促进合规稳健发展。重点做好校园贷的清理整顿。禁止向未满十八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银监会在近日发布的《通知》中进一步重拳整治校园贷,《通知》要求,相关部门要督促网贷机构按照分类处置工作要求,对于存量校园贷网贷业务,根据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业务规模等状况,制定整改计划,确定整改完成期限,明确退出时间表;要督促网贷机构按期完成业务整改,主动下线校园网贷相关业务产品,暂停发布新的校园网贷业务标的,有序清退校园贷业务待还余额。(王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