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3亿元!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史上最大手笔

2017年06月17日 00:05 驱动之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时间6月16日晚,亚马逊突然宣布该公司以约1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3亿元)的天价收购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

该交易还须经全食超市的股东批准,以及监管部门的审批,预计交易将于2017年下半年完成。

这将是亚马逊迄今最大的一笔收购,此前它最大的一笔收购不超过10亿美元,发生在2014年。截至今年3月底,亚马逊拥有215亿美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

收购的原因表面上看起来也很简单,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在亚马逊官方新闻稿中说:“有数百万人喜欢全食超市,因为它提供最好的天然有机食品,让人们吃得更健康。 ”

他还表示:“全食超市近40年来一直令人非常满意,他们正在做一个了不起的工作,我希望他们继续下去。”

全食超市联合创始人、CEO兼全球食品市场总监John Mackey表示:“这种合作伙伴关系为Whole Foods Market的股东提供了最大价值的机会,同时扩大了我们的使命,为客户带来了最高质量、经验、便利和创新。”

全食超市将继续保持品牌独立经营,John Mackey将继续担任全食超市市场总监,其总部将留在德克萨斯州奥斯汀市。

全食超市成立于1978年,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天然有机食品超市,是美国第一家拥有“有机食品认证”的商店。目前,全食超市在美国、加拿大和英国拥有460多家门店、约87000名员工。

另外,全食超市连续20年被评为“财富”杂志“美国百强企业”之一。其在2016财年,公司销售额约为160亿美元。

有媒体分析认为,此笔交易不仅让亚马逊拥有了全食超市的品牌,与此同时也买下了全食超市所在的460多个位于黄金地段、高收入地区的门店以及运输网络。总体来说这笔交易非常划算。

另外,在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转而布局新零售,京东宣布未来五年将在全国开设一百万家便利店之际,美国传统零售业也在遭遇闭店潮,这导致商业地产的被迫低迷,而这恰恰给了亚马逊布局线下实体店的机会。或许,贝佐斯已经看到了中国竞争对手的努力在取得成效所采取的跟随策略。

另外,贝佐斯作为一位有情怀的企业家——比如自掏腰包买下《华盛顿邮报》,或许希望通过收购全食超市来给有机食品更多的生存空间。这对有机食品行业也是一个重大利好。

去年,在腾讯WE大会上,一位美国创业者发明的有机蛋便是很好的一个案例,这位创业者用植物合成的有鸡蛋已经在香港上市。

关于这笔收购,亚马逊也对收购失败可能存在的风险对投资者发出了警告,它表示,实际结果可能存在重大差异,主要因素包括:

1、全食超市的股东不批准这笔交易;

2、完成交易的条件可能无法满足,或者可能无法按预期的条件、预期的时间或完全取得交易所需的监管批准;

3、长期融资可能无法以优惠条件提供;

4、由于与交易相关的诉讼或其他原因,交易的结束可能不会发生或可能延迟;

5、各方可能无法实现交易的预期效益;

6、交易后的收益可能低于预期;

7、运营成本,客户损失和业务中断(包括但不限于与员工、客户和供应商保持关系的困难)可能会超过预期;

8、亚马逊可能承担意外的风险和负债;

9、完成合并可能会使公司的管理层分散其他的重要事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