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遭遇刷单陷阱 平台应该要依法经营规范

2017年06月16日 15:24 财经网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据央视新闻报道,一个名叫“之道出行”的网约车公司在2016年上线之后,经营服务迅速扩张,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在北京、上海等各大城市招募了上万名司机。但是最近,很多司机却深陷骗局,钱无法要回,并且之道出行北京总公司也早已人去楼空。

之道出行的官网刊登这样一则公告:之道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被内蒙古一家公司收购合并。专车司机账户被冻结事件,将由内蒙古公司全权负责处理。

多名讨要说法的专车司机告诉央视新闻,自己在平台上的钱遭到了冻结,并且表示他们的遭遇并不是个案。眼下,全国各地,之道出行的专车司机账户都遭到大规模的冻结,至今无法提现。据了解,这些司机被冻结的金额不是小数目,大多在几万元左右。

一家网约车平台冻结了司机的账户,公司老板不知所踪,收购公司也联系不上,这看上去是一出圈钱跑路的戏码。几经周折,但之道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公关总监却对央视记者表示,之道公司才是整个事件的受害者,且“之道出行”表示公司人去楼空是因为办公地点的租赁合约到期,而冻结司机账户同样事出有因。

该名公关总监谈到,之道出行在17年春节前后发现司机的刷单越来越频繁,而且特别疯狂,有的订单,一单的最大金额达到了三四千。

所谓的刷单就是指在平台充值返现、给补贴的时候,司机自己扮演乘客,往乘客端充钱,然后先以乘客的身份下单,再以司机的身份接单,自己给自己支付打车费用,而每一笔假订单都会获得平台给予的补贴,司机挣的就是这笔补贴钱。

之道出行公关总监表示,为了止损就启动了风控,只要账户里存在异常订单的,公司就都把司机端账户给冻结了。单对于这样的说法,司机却难以认同。

有司机向央视新闻表示,是之道公司内部的人鼓动刷单,因为公司需要数据,以假行程来冒充真行程吸引投资。

对于司机的说法,之道公司的公关总监给予了否认。之道公司声称,司机账户大规模遭冻结,是因为司机刷单骗补,给之道公司造成了损失。然而司机却说,是公司为了吸引投资,鼓励他们刷单做假数据,这才往平台充了不少钱,如今却账户冻结血本无归。

另一位司机则向央视记者表示,该公司有培训教人怎么刷单。 在一份“之道出行管理办法”中记者发现,原来,为了让专车业务更快在各地铺开,之道出行公司在每个省找了一名总代理进行合作,而每个总代理又可以发展几个汽车租赁公司做分代理。

究竟是公司授意培训司机刷单,还是代理自作主张?一名不愿公开露面的地区总代理也向记者透露,公司虽然表面上明令禁止刷单,却在与代理的私下沟通中悄悄鼓励,目的就是为了圈钱。正是得到了公司高层“让他们刷起来”的指示,代理开始纷纷鼓动司机充值刷单。

该名代理表示,他至今还保留着和公司CEO的微信语音记录。随着关键证据浮出水面,事态逐渐清晰起来。原来,公司让司机做假单,不仅仅是为了拿着假数据去骗取投资,更可以在日后,反以“司机刷单”为由,大规模冻结司机账户来“弄点钱”。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刷单陷阱还是个连环套,而每一个欺诈的招数,都是之道公司圈钱的套路。利用司机贪小便宜的心理,这家公司挖了一个刷单骗补可获高额回报的陷阱,吸引了不少人深陷其中。而想要刷单挣钱,首先得同时拥有多个司机端,才能让利润翻倍。于是,代理商就在这里设了一道收钱的关卡,高价叫卖司机端,用虚假信息帮助司机完成注册。

作为司机,花钱买了多个司机端之后,还得再经历一道交钱的关。之道公司和各级代理,向司机征收保端费,声称只要交了钱,司机刷单就不会被公司追究责任,可保不封账户。

在之道出行的连环陷阱之下,不少司机以为花钱买了账户,又交了所谓的保端费,就能大量刷单而不受管制,但是目前这家网约车平台覆盖的全国16个城市,均出现了司机账户冻结多月、无法提现的现象。

近年来网约车快速发展,运营平台如雨后春笋大量涌现。但是繁荣背后却有人动起了歪脑筋,大把“烧钱”的补贴模式让司机打起了不劳而获的主意。而有的不法平台也利用了司机的这种心理,设下陷阱圈骗司机钱财。眼下,北京市正式开始实施《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提高网约车行业的准入门槛。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邱宝昌对此表示,平台应该要依法经营规范经营。纵容假打车来赚取投资,并且以封账的行为来要挟司机提供保护费,这都是非法的,从竞争来讲是不正当竞争,从刑法来讲涉嫌敲诈勒索。司机应该诚信经营,利用假的服务去套取补贴也是不当得利。我们的消费者应该对这样的网约车平台说不,因为一旦充值过多,权益很难受保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