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造车运动红红火火 最终由谁说了算?

2017年06月14日 14:48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内的互联网造车运动红红火火,这与国内的创业氛围异常活跃有很大的关系,大量的风投资本纷纷入局,不过这可能最终导致互联网造车变成由资本决定而不是创始人所希望看到的结局。

当前乐视汽车所引发的资金问题,让人们关注到了造车面临的难度非常人所能理解,也说明了这一行业的投资非一般企业所能承担,目前几个宣布要自行设立制造厂的互联网汽车企业都宣布了百亿投资计划,这巨量的资金恐怕并非创始人自己所能承担得起的。

由于需要巨量的资金以及面临的风险,拥有超过2000亿美元现金的苹果最终选择放弃自主造车,而专注于它所擅长的软件,全力投入研发自主驾驶技术。另一家互联网巨头谷歌也采取了类似的动作,专注于开发 自动驾驶 技术。

在全球来看,真正通过自主造车发展起来的只有特斯拉,2016年其汽车销量也不过是7.6万辆,它当前的最大目标是希望实现盈利,以保持良性持续发展,而它造出第一款车是在2008年,至今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由此可见互联网造车要实现盈利是多么的艰难。

为了解决资金问题,从目前的几个互联网造车企业的情况来看,它们大多通过引入国内外的资本,然而至今这些采取自行设立制造厂的企业尚未推出一款汽车正式上市销售,以特斯拉的发展情况来看真正要见到盈利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

两厢对比,可见与传统汽车合作或许是互联网汽车的最好做法,可以迅速赢得市场先机。当这些采取自行造车的互联网汽车企业正式推出它们的汽车后,阿里已通过与传统互联网汽车企业合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导致它们在市场竞争中失去机会。

另一方面,传统汽车企业也在加快它们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等软件研发进度,宝马开发的自动驾驶技术、自动泊车搭配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最新的云端互联技术都不逊色于特斯拉,这有可能让互联网汽车企业的优势化为虚有。汽车一款拥有数万个部件的产品,互联网汽车企业要熟悉这数量众多的硬件并将它们整合面临许多的难题,传统汽车企业熟悉汽车硬件这是互联网汽车企业所难以相比的优势。

对于资本来说,它们当然不希望自己的资金打水漂,而且希望更快见到盈利的机会,当发现互联网汽车企业已难以在市场中找到发展机会的时候往往会迫使它们合并。这可以从这几年国内的共享汽车之间的竞争看到,短短3年时间,当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互联网巨头选择将它们合并形成如今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

所以互联网汽车企业造车也将走上这样的一条道路,不管如今各方资本是多么热情的支持它们,但是当看到大势已定的情况下资本会选择最符合它们利益的道路,而不是创始人当初希望看到的结果。不过考虑到造车所需要的巨额资金,互联网企业又不得不借助资本的力量,所以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这是一场资本的大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