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CEO二把手走人 阿里巴巴董事加入Uber董事会

2017年06月13日 11:26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 记者 张之颖】继两天前“Uber CEO卡兰尼克恐遭董事会罢免离职”的消息传出后,Uber今天再次登上了国外各大科技媒体头条。首先,卡兰尼克的左右手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正式离职,这恐怕暗示了卡兰尼克距离职更进一步。第二,在这变动时刻,阿里巴巴董事龚万仁(Wan Ling Martello)将进入Uber董事会。

  有媒体评论,董事会的决议,可能让卡兰尼克输掉Uber这个估值达700亿的“创业成果”。   

  早前,由于Uber风波不断,Uber聘请法律公司Covington & Burling来检讨Uber的政策,并提出改善建议。该公司是由美国前司法司部长霍尔德所成立。而指派龚万仁加入董事会的决策,正是出于Covington & Burling的建议,它认为Uber应该更多地任命独立董事。

龚万仁

  据Uber内部邮件显示,龚万仁将进入Uber董事会。身为阿里巴巴董事的龚万仁,拥有财务方面非常丰富的经验,她是前雀巢首席财务官,亦曾担任沃尔玛国际部门的首席财务官。   

  去年,谷歌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因谷歌与Uber的商业利益冲突,而从董事会辞职。在这之后,龚万仁是第一个被指派的董事会成员。此外,在Uber七位董事会成员中,龚万仁也是继Arianna Huffington2016年加入之后的第二位女性。   

  另一方面,Covington & Burling给予Uber的另外一个建议,是安排卡兰尼克暂时休假。 依此建议,两天前,Uber董事会在会议中讨论让CEO卡兰尼克暂时离开麻烦不断的公司,并考虑对公司的管理进行彻底调整。

  虽然卡兰尼克的去留仍悬而未决,但是其左右手迈克尔在美国周一的时间已经离职。据知情人士称,迈克尔指责董事强迫他离职。而这个消息轰动了国外科技媒体的版面,认为接下来可能就会轮到卡兰尼克。

迈克尔

  迈克尔曾帮助Uber融资超过100亿美元,同时促成Uber与滴滴达成停战协议,并与戴姆勒等汽车厂商进行了合作。 然而,迈克尔也是一个在道德上极受争议的人物。

  2014年时,他在一次晚宴上对批评Uber的女记者发出人身威胁,并扬言要组成团队调查抨击UBER的记者。迈克尔最近一次争议,是关于印度Uber司机强奸了女乘客的事件,彭博社的报道称,迈克尔、卡兰尼克和亚历山大编造了一种理论:Uber印度的竞争对手Ola一手策划了这起事件,并质疑这名女性是否真的被强奸。

  据Uber内部邮件显示,迈克尔的接替者将是战略项目副总裁大卫·里奇特(David Richter)。迈克尔在邮件中赞扬了里奇特:“大卫是才华横溢的领导者,对于他推动公司前进的能力,我很有信心。Uber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才能发挥全部能力,我期待看到你们未来取得的成就。”

  这是继公司总裁Jeff Jones离职后Uber又一位二把手离开,也是今年2月以来Uber第七位高管离职。

  Uber在危机泥潭中越陷越深:将近三个月前总裁离职,如今另一位二把手也离开,公司CEO甚至可能被迫辞职。

  Uber目前的估值接近700亿美元,但是尚未实现盈利。而在Uber的多事之秋,董事会的决策要如何帮助Uber稳定军心并跳脱目前的困境,重塑企业健康的文化,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战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