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机器人,志在成为蜗居青年家里唯一的大型家具

2017年06月13日 06:58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怎么样让 30 平方米的公寓拥有 100 平米公寓的功能?

为迷你空间设计家具是 20 世纪城市大发展以来产品设计师最热衷于探讨的话题之一。不管从结构、材质和设计理念,人们对此都已经有了不同的解读。

当这个议题交到麻省理工研究室的研究员手上时,他们则希望通过机电一体化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

隶属于 MIT Cityhome 实验室的研究项目之一,自 2014 年开始,研究员们将一间 200 平方英尺(约 28 平方米)的房间作为实验场地,探索如何在“一个小空间里过上宽敞的生活”。在节省空间的情况下,设计出结合生活、办公、娱乐、社交、节能等多种功能为一起的智能家具。

Ori 便是从这个项目中诞生的成果之一。现在 Ori 已经是一家独立的公司,生产一种智能一体化的大型集成家具。这个想法在 2016 年成型,MIT Cityhome 找到了曾为 Jawbone 设计了蓝牙耳机的产品设计师Yves Béhar和他的设计工作室 Fuseproject 合作,将实验结果产品化。自 2017 年 6 月起,人们就可以在 Ori 的官方网站上订购这款机器人般的智能家具了。

Ori 究竟是什么?

简单来说,它可以是你房间里唯一的家具,集合了床、办公桌、厨房、洗漱台、储藏空间、影音娱乐系统等等功能。一座 Ori 可以在你的家中按照预设的轨道整体向前或向后移动,隔离出不同的空间。按照主人的指令推出床、写字台、衣柜、餐桌。而这些指令,都可以通过手机 App、智能语音助手,或是 Ori 自带的遥控器来操作。

Béhar 设计的品牌名——Ori 这一单词来自于日语“Origami”(to fold)的前三个字母。它的标志和 App 视觉系统的灵感也全部来自于折纸。Béhar 设计了一个会自动折叠的动画 Logo,全部为了强调 Ori 家具的这种折叠功能。

以上图片来自:Fuseproject

Fuseproject 在项目介绍中写道:“像西雅图、洛杉矶或伦敦,或世界各地这样的大型城市,有大量的年轻专业人士在市中心寻求生活空间。但那里物价让他们不得不从经济角度考虑、选择住在狭窄的公寓里。而 Ori 的任务便是把笨重的大型家具与其他小型智能设备结合起来,用一个组合体解决一居室家庭空间中的大部分生活需求。”

目前,Ori 家具拥有两种颜色,原木色和黑胡桃木色,它们均是枫木板制作的;两种大小型号:Full和Queen;两种移动方向:单向移动或朝两个方向移动创造两个不同空间。它长得很像来自宜家的简易家具,不带有任何装饰。

Ori 网站上介绍道,订购了 Ori 家具后,用户会收到平板包装的家具板和轨道,在房间中组装完,插上电源就能使用了。

用户可以通过语音助手对 Ori 说:“把我的床推出来好吗?”

根据一篇 Curbed 网站的报道,Ori 在去年已经发布了测试版,并分别与 Airbnb 以及纽约市房地产公司 The Eugene 合作,在两家公司所属的公寓内安装了测试版本。文章中提到了一套 Ori 的价格大约在 10,000 美金左右,会根据不同型号而上下浮动。但 Ori 官网上目前还没有透露具体价格,用户只能通过提交订购申请来与该公司销售人员获得联系。

题图及未标注出处的图片均来自:Ori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