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换手机苹果竟成备胎?转转app大数据告你国人这样换机

2017年06月13日 10:54 飞象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刚过去的5月,包括锤子、小米、华为、三星等在内的一众手机品牌接连发布新品,果粉翘首以盼的iPhone8也计划在今年9月推出,在新机的诱惑下,不少人跃跃欲试,准备换机。近日,转转app联合手机中国发起《国人换机大调查》,收集了近万份调查问卷,用数据解读国人因年龄、城市区域,性别、收入等的不同所带来的换机行为差异。

90后和95后成换机主力 深圳人最爱搞机

在受调查人群中,换机频率呈现随年龄递减趋势。近90%80后使用一年以上才换手机,85后这一数字为85%。而在90后之中,一年以下换机一次乃至两次的人群占比明显高于其它年龄段。年轻人喜欢炫酷,追求时尚新潮,不能容忍电子设备的落伍,他们中有甚者逢新必换;处于社会中坚力量的80后群体,大多已组成家庭,换机较为谨慎,“还可以用啊,为什么要换”成为这一年龄段人群主要的换机态度。

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同特点,也影响着国人的换机频率。数据显示,深圳是全国最爱“搞机”城市,近3成深圳人年均换机一台以上,这与近4成人两年一换机的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构成显著对比。同时,深圳人在搞一手机的同时也搞二手机,他们对二手手机的接受程度高于其他城市,52.7%的深圳人表示有意愿选购二手手机。作为拥有“华强北”“富士康”的城市,深圳自然也催生了一众手机发烧友,有20.27%的人出于对手机的“狂爱”换机。相比之下,北京人则是绝对的追新族,29.95%的北京人“出新就要换”,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北京,人们对潮流追逐的脚步从不停歇。上海人在换机上表现的更“任性”,27.17%的上海人把“不爱了”最为换机的首要原因。而除此之外的其它城市,国人换机的理由更为务实,他们中大多数因为“手机挂了才换”。

换机就要换品牌 国产品牌稳坐换机品牌霸主之位

数据显示,有86.83%的人换手机时会考虑换品牌,其中,29.21%的苹果用户表示下次换机将转投安卓,而现有手机为安卓机的用户,26.37%的人考虑转投苹果,相比之下,果粉出坑欲望更强。近些年苹果手机新款在功能和外观上迭代不明显,不免让一些果粉失望,选择转投安卓;而与IOS系统苹果独有不同,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手机品牌较多,可选空间相对较大,很多安卓手机品牌也在原有安卓系统上根据用户需求对系统操作进行了优化,系统操作感受与ios不相上下,也成为苹果用户转投安卓的原因之一。

在品牌选择上,换机时67.74%的人首选国产品牌。59.12%的购机者选择华为,排在第二位的是苹果有41.56%的人将其作为第一选择,选择OV或者小米的分别占36.03%和35.62%,仅有20.5%的人选择三星。在这场换机品牌pk中,国产品牌优势明显。

而从换机者年龄上看,华为成“老少通吃”品牌,有 64.62%的80后以及57.14%的95后将其作为换机首选,华为款型多且价格跨度大,既有高大上的机型满足成功人士的需求,又有接地气的款型讨到年轻人的欢心,华为或成通杀各年龄段的“街机担当”。

当下,国产手机早已今非昔比,与以前国人对国外品牌的盲目追捧不同,随着国内手机研发生产技术的提高,国产机质量和外观设计足以媲美进口机,且性价比较高,完全可以满足国人需求,国人换机动力也随之大幅提升。

手机渐成“快消品” 二手手机C2C交易需求陡增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消费观的崛起,换机者对“二手手机”的接纳程度逐渐提升。有43.2%的人表示自己会在手机质量靠谱的前提下选购二手手机。 其中月薪10k-15k的人群是对二手机态度最为开放的群体,月收入在3k以下及15k以上的人群中 “二手老司机”占比最高。对于收入较低的群体,靠谱二手手机是良好体验的代名词,用相同的钱可以购置一台功能配置更优、品质还不错的手机;而对于收入较高的群体来说,购买手机可能更多是出于兴趣和个人喜好,无论是淘新品、淘个性款还是淘经典老款,二手手机都是理性的选择。

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有了“快消品”的味道。面对换机后闲置下来的旧手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通过C2C二手交易平台进行出售,而有购机需求的人也希望在C2C交易中获得更为超值的满足,买卖双方交易需求都在积累。

然而,相较于巨大的换机存量,现阶段C2C手机交易量显然尚未饱和。数据显示,有50.05%的换机者由于“担心个人信息泄露”而不将自己闲置下来的旧手机卖掉,这一数字远高于其他原因。“交易安全很重要,清理不干净信息泄露了咋办?”不少调查者在留言中这样表示。不难看出,“安全”“靠谱”始终是阻碍出清闲置行动的最大痛点。在换手机已经成国民刚需,二手交易渐被接受的当下,如何解决“卖家不愿卖,买家不敢买”成为摆在每一个二手手机交易市场参与者面前的问题。在提高C2C手机交易体验,保证买卖双方交易安全等方面,转转app做出了种种尝试:提供专业验机服务,过程中彻底粉碎手机中留存的数据,全部验机、粉碎过程都在监控下完成;随后出具的专业验机报告,以求帮助买家直观了解手机状况,降低沟通成本。

“喜欢即可拥有”让手机正在加速成为“快消品”,换机频次大增的同时,“换机”的体验也将更为重要。在转转App这类移动应用的推动下,C2C层面的手机交易将有望被进一步挖掘,手机在用户间的流转也将更为频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