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电影还没拍出来,现在又要有衍生宇宙了

2017年06月11日 07:22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 年 6 月 8 日,刘慈欣和未来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未来局”)共同发布了一个名为“三体宇宙”的开发计划。

这场活动的全名叫“三体宇宙大爆炸”。现场,刘慈欣按下巨大的红色按钮,背后银河闪烁,象征由他认可的一个庞大宇宙正式诞生。

刘慈欣正式发布“三体宇宙”

未来事务管理局原本是果壳内部孵化的一个科幻品牌。2014 年,他们通过承办当年的华语科幻星云奖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近年来,凭借其出版事务和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未来局在科幻圈拥有了相当的影响力。

2016 年,未来局单独成立了一家“果阅文化传媒公司”,专门从事科幻文化传播,其业务包括科幻相关的作家经纪、出版及影视项目等。目前,这个 30 人左右的团队已经于本年度完成了过亿的 A 轮融资。据公开资料显示,其投资方也包括果壳的资方挚信资本,以及果壳本身。

不过,和我们熟悉的漫威或卢卡斯的“宇宙”不同的是,此次未来局发布的“三体宇宙”将是一次关于《三体》同人作品的全方位衍生开发计划。尽管目前这些作品还没有什么眉目。

他们的具体计划是这样:基于《三体》原著中的故事、世界观和设定,邀请三体迷以作家、艺术家甚至科学家的身份参与进来,创造出一个属于《三体》的“内容系统”,或者说“宇宙”。

说白了,这是一次由刘慈欣授权的、有组织的开放同人创作。虽然主办方并不赞成这样的定义,他们将其称为“有机的工业系统”。

《4.22光年》作者:徐晓东/易南

入场前的长廊上,未来局展示了十几幅与三体相关的科幻画作。它们的灵感来源都基于三部《三体》小说,执剑人、破壁者、叶文洁等元素不时出现——这是“三体宇宙”的一种可能实现形式。根据来到活动现场的几位画家的风格来看,其类型非常宽泛,它可能是一般的图书插画、巨幅画品,也可能是漫画。

大会上,未来局还请来了他们预想中这项计划的其他参与者:各类艺术家、科幻作家和科学家。

来到活动现场的6位画家

其中并未出现影视从业者。尽管这才是目前最贴近“宇宙”本意的行业。甚至可以说,当前中国科幻在商业上的火爆很大程度上正是来源于此。

就在“三体宇宙大爆炸”前三个月,宁浩改编自刘慈欣作品《乡村教师》的《疯狂的外星人》宣布第二次立项;5 月 26 日,由郭帆导演的《流浪地球》也正式开机;而如果你身处北京,一定不会忽略 10 号线上随处可见的《三体》3D 舞台剧灯箱广告。

但与层出不穷的影视改编项目相伴的结果却令所有三体迷失望。2016 年 7 月,游族影业宣布将无限期搁置《三体》电影项目。讽刺的是,这原本是片方预计的影片上映档期。 2015 年,这部改编作品就已进入后期阶段,项目总投资号称超过 2 亿。

官方发布的《三体》电影海报

更令人失落的是,读者最熟悉的那些刘慈欣的作品,其改编权都已被售出。据新浪娱乐报道,张番番当时以 “不超过十万”的价格买断了《三体》的版权,以及五年期限的改编权、后续影视剧和游戏开发版权。

这也就意味着,尽管《三体》中文版销量已超过 700 万册,足以成为中国科幻界划时代的作品,但想要依托其原著进行的快速商业变现渠道已经被堵塞。

因此,对于未来事务管理局来说,开发“三体宇宙”更像是一个迂回策略。他们避开了大刘的原著作品,转而开放同人创作,再对这些同人作品进行后续开发。

这种做法并非没有先例。1977 年,星球大战系列第一部电影《星球大战:新希望》上映。之后,一系列电影、小说、漫画和电子游戏对其进行持续的内容扩充,使之成为一个完整的“宇宙”。当时,卢卡斯将这些与星战相关的作品划分为“正史”和“传奇”,正史部分由卢卡斯本人公开宣布,而其他相关有效授权则被定义为传奇,这其中也包括官方授权的同人创作。

EA 的《星球大战:战争前线》

事实上,《三体》在中国科幻圈中的影响力确实可以与《星球大战》作一类比。自《三体》第一部在《科幻世界》上连载以来,该系列小说已经激发了一大批同人创作。

早在 2007 年的国际科幻大会上,就有三体粉丝在现场排成队列,展示书中的的人列计算机,“其热情让外国人非常吃惊”。

作品正式出版后,其影响力进一步扩大。2012 年,科幻迷创作的三体同人歌曲《红岸 1979》在果壳主办的万有青年大烩上首次演出,一度在社交网站刷屏。之后,这首歌曲还在当年的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上被演唱。

当然还有更有名的科幻作家宝树的同人小说《三体 X: 观想之宙》,该书于 2011年经重庆出版社出版,凭借《三体》原作的影响力,销量相当不错。

也正是那一年,刘慈欣在香港书展上表示,“从我自己来说并不希望出现这么多这种同人作品。”

但如今,他的想法已经和当初有所不同。在会后采访中,刘慈欣对《好奇心日报》说,《三体》走到今天,它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状态,而是成为一个被读者和受众解读过、扩展过很多的东西。因此,他更希望将《三体》视为一个“种子”,让它去长成更大的大树。

而在会场上,他的说法则更为诗意。他引用了一个著名的传说:传说古代有个国王,出于对逝去王后的怀念,为她建造了一座纪念宫殿。而宫殿建成后,国王被宫殿无与伦比的宏伟和壮美所打动,反而觉得停放在宫殿中的王后棺椁显得多余而微不足道。“我希望《三体》最终会成为那具棺椁。”

听起来多少有些感人,但这个比喻也暴露了这种迂回战术存在的几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首先,至少现阶段,《三体》系列小说依然是这个“宫殿”最关键的部分。整场大会所有上台发言的嘉宾,都在巨细无遗地畅谈这部作品对自己产生的巨大影响。这是任何相关同人衍生作品都无法获得的赞誉。

因此,如何确保这些衍生作品的纯正性和吸引力,是他们所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未来局称,他们将以委员会制度实施这一计划,对接创作者和合作方,最终产出产品,这其中,刘慈欣本人将担任监制。而这种计划与同一般的“简单同人创作”的区别在于,它将是一个“有机的工业系统”。计划具体如何实施,未来局已经有了一套“目前不便透露”的流程。

有趣的是,在台上,身为物理学家和科普作家李淼将“三体宇宙”计划形容为“小姬局长要卖卖周边”,而身边的主持人姬少亭马上否认了这一说法。

李淼现场发言

另外,即使有刘慈欣的监制和授权,中国的科幻作家和艺术家们是否已经有能力创造出想象中的“宏伟和壮美的宫殿”,也同样令人担忧。

在此前的采访中,姬少亭曾对《好奇心日报》表示,“中国现在的专职科幻作家,两只手就可以数得过来”。而未来局微博下方则有人留言:“科幻创作新手是否有实力稳定优质输出也是问题吧。未来局大家都来搞科幻增加作家体量的想法固然好,但对《三体》的过度消费也隐约让人不安。”

更何况,尽管已经“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水平拉到了世界科幻水平”,但《三体》本身是否真的已经拥有金庸武侠小说一样的大众影响力?毕竟,大部分观众对”韦小宝“的认识要远远超出”章北海“和”程心“。

2015 年,在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王壬创作了一部与“水滴”有关的《三体》同人视频,其制作水平相当精良,但就在《好奇心日报》的相关新闻页面中,有读者评论,“没有看过书的朋友千万不要浪费这 15 分钟看视频,因为肯定看不懂”。

最后,在目前国内的同人作品版权依然没有清晰界定的情况下,一旦作品成型,其后续的改编和其他权利归属也值得商榷。

今年 4 月,金庸状告江南《此间的少年》侵权案开庭,金庸方认为,即使是涉及对人物名称人物关系的使用,也应该被视为侵权。目前,这一案件调解结果尚未公开,而《此间的少年》电视剧版本已经被提上日程。

当然,过去的 3 年间曾以各种形式“深耕科幻”的未来局,未必不会想到这种折衷策略所带来的问题。只是对于他们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也许是尽快参与到科幻项目的开发中来。

接受会后群访时,未来局也承认,让他们觉得“挺困难”的是,这种把出版物开发成宇宙的举动在国内尚无先例,目前也只能学习国外经验,在国内创作中摸索方法。而最后成型的“宇宙”状态,仍然不为他们所知。未来局的合伙人李兆欣说,“我们会把它变成一个现代文化的图腾,这是我我们的终极目标。”

现场观众和刘慈欣

就像近年来所有科幻相关的活动一样,“三体宇宙大爆炸”仪式结束后,在座的三体迷们按照惯例喊出了那句“消灭人类暴政,世界属于《三体》!”其狂热不逊于 2015 年刘慈欣刚刚获奖之时。

而大屏幕上是未来局发布的参与到这一宇宙中的三种可行方式——在 AcFun 上传三体同人视频、在微博上发表 140 字脑洞并@三体宇宙 TBC,以及报名参加未来局与如戏合办的科幻编剧大赛——是的,最后还是回到了影视。


题图来自:《三体》电影剧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