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再出杀招,受伤的不是微信而是腾讯旗下这个2亿人用的APP

2017年06月10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如今,这句话用来形容苹果公司与腾讯之间的博弈再合适不过了。在6月6日苹果举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主动拥抱腾讯,将最新版的iOS11与腾讯的微云以及安全管家合作。

而此前,苹果AppStore曾封杀微信中的赞赏功能,不仅如此,近日,苹果AppStore审核团队向一些开发者发送了邮件,通知要求开发者在6月12日前移除所有相关代码、框架或SDK,并且重新提交版本。如果不作调整,他们的App可能会从AppStore下架。这一举措意味着一系列手游产品将不能继续使用iOS的热更新功能,其中就包括腾讯旗下的爆款手游,拥有超2亿用户的《王者荣耀》APP。

▲《王者荣耀》登录界面

腾讯与苹果的“相爱相杀”

在6月6日苹果举办的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上,苹果iOS在安全性能方面引入了诈骗短信识别,在Safari中置入腾讯安全云库,对于iPhone和MAC系统使用中出现的欺诈网址进行识别。同时腾讯个人云微云也作为首批合作开发者加入FilesApp中。

从表面上看,苹果与腾讯之间在牵手“秀恩爱”,但事实上,今年4月,苹果公司曾对腾讯的微信大打出手——苹果公司对微信公众号赞赏功能的要求是,要么在赞赏中抽取30%的提成,要么就关闭微信的赞赏功能。而微信方面最终选择关闭了iOS平台的打赏功能。

不仅如此,苹果再出“杀招”!近日,苹果App Store审核团队向一些开发者发送了邮件,通知要求开发者在6月12日前移除所有相关代码、框架或SDK,并且重新提交版本。如果不作调整,他们的App可能会从AppStore下架。而此前,苹果就曾警告部分开发者违反了《苹果开发者计划许可协议》的3.3.2章节以及《AppStore审查指南》2.5.2章节的规定,要求开发者删除热更新相关代码,并重新提交一个新的App版本以供审核。

▲App Store审核团队向一些开发者发送的邮件

一般来说,在iOS中有两种App更新方式:

一种是在AppStore内进行更新,更新时需要重新下载全部安装包;而另一种就是“热更新”,用户只有打开App时才会遇到的即时更新,更新时只需下载安装更新部分的代码,再次打开时即可。

值得注意的是,“热更新”是各大手游App等常用的更新方式,而苹果的“杀招”则意味着一系列手游产品将不能继续使用iOS的热更新功能,其中就包括《王者荣耀》、《阴阳师》等在内的爆款手游。

事实上《王者荣耀》对腾讯来说至关重要。根据腾讯2016年披露的财报显示,《王者荣耀》坐拥2亿用户,日活跃用户峰值高达8000万,它垄断了国内95%的MOBA手游市场,在移动电竞游戏收入中排名第1,占据了40%的份额。2016年,这款手游为腾讯带来了高达68亿元的收入,收入规模甚至超过了A股至少80%的上市公司。

《王者荣耀》的“吸金”能力让人眼红,有网友便猜测,苹果与腾讯之间“相杀”的真正战场就在《王者荣耀》。如果《王者荣耀》不按照苹果的规则修正热更新,那《王者荣耀》就会被iOS下架;但如果腾讯按照苹果的要求,那么,《王者荣耀》iOS版本的更新速度就将取决于苹果,并且iOS版的《王者荣耀》在更新速度也会低于安卓系统。

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也似乎在印证网友的猜测。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在6月9日下午,一位网友在就在论坛上爆料称,“苹果真的开始实施下架行动了,我玩的游戏被直接下架了”。据该名网友表示,之前一直在玩的一个游戏,充值都是通过苹果支付系统,但从上周开始,充值时直接跳转到第三方支付平台,而现在游戏更是直接被下架了。

▲图片来源:爱卡汽车论坛

那么,面对苹果的热更新,腾讯方面又有何看法呢?对此,6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腾讯方面,对方表示:

“腾讯(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苹果对中国市场趋之若鹜却又无可奈何

在业内人士看来,苹果与腾讯“相爱相杀”的背后,其实是苹果对中国市场趋之若鹜却又无可奈何的境况:

面对中国市场,作为标杆企业的苹果正在出现疲软的态势,无论是销量的市场表现还是产品的创新性都遭遇了历史性的危机。

近期,市场调研机构IDC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其中,苹果的出货量同比减少26.7%,而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则同比增长0.8%,华为、OPPO、vivo等国内厂商超过苹果,拔得销量前三甲。而且在过去的五个季度中,苹果出货量四个季度都在同比下跌。

此外,苹果的ApplePay入华已经一年有余,但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远低于预期。而阿里凭借支付宝、腾讯凭借微信、QQ,轻松占据了中国超过90%的移动支付份额。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支付宝在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占比达50.42%,目前仍然领先于腾讯旗下财付通(微信支付)的38.12%。但是从变化趋势来看,支付宝的市场份额同比下滑了约18%,失去的份额也基本上是被竞争对手财付通夺走,而这与微信更具社交属性不无关系。

▲图片来源:易观

苹果面对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窘境,态度也在发生改变。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所发布的iOS11可以通过iPhone摄像头直接扫描添加微信好友。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还注意到,苹果似乎也想走微信的路子,即开始采取社交带动移动支付的路径,这点从苹果在具备社交功能的imessage应用上增加P2P支付业务功能上可以窥见。其新增的P2P支付业务功能可以支持直接给对方汇款,像发红包一样给好友转账,也能够收款,并且通过指纹就能快速实现身份认证。

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对中国用户来说,国内的聊天软件总是绕不开微信、QQ两座大山,而使用imessage的用户规模并不大。此外,在外界看来,依托于智能硬件的ApplePay注定无法如微信支付或者是支付宝一般大量普及。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

“微信跟苹果更多考虑各自利益,因为微信的“打赏”功能绕开了苹果内购,这无异于架空了苹果自己的支付渠道,苹果的底线在用户变现支付收入层面,只要微信不触动苹果利益,停留在纯社交层面的软件,苹果是可以接受的。”

《华尔街日报》则于近日发表文章表示,苹果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那就是中国消费者宁愿换掉iPhone,也要使用微信。报道称,“根据大众新闻网站头条(Toutiao)的一项调查,过去一年,中国约一半iPhone用户已换用Android系统手机。”

还有个消息会让期待iPhone 8的用户略感不快,根据美国知名的科技博客BusinessInsider报道,新iPhone的上网速度或无法匹敌竞争对手,如三星的已经发布的GalaxyS8。上述一消息发布后,苹果股票在北京时间今天(10日)凌晨大跌3.88%,收盘为148.98美元,盘中一度大跌约6%,市值瞬间蒸发逾400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