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软件惹的祸 OPPO涉嫌不正当竞争被腾讯起诉

2017年06月09日 13:57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最近,腾讯被曝光的频率有点频繁,先是跟苹果在微信打赏功能上进行多次交涉,这两天又跟发展火爆的OPPO杠上了——把OPPO告上法庭。

  据媒体报道称,用户发现,OPPO手机用户在下载安装“腾讯手机管家”软件时,会反复遇到弹窗警告提示的信息、或者是直接跳转至OPPO的“软件商店”的情况。

  OPPO因侵权被告 被判禁售

  腾讯对此提起诉讼,日前,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OPPO手机发出了诉前禁令的要求,即要求OPPO公司停止类似行为。在停止该行为前,武汉市江岸区一手机店已被要求暂停销售OPPO手机。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提出诉前禁令的是腾讯,腾讯向武汉中院申请诉前保全,腾讯的要求包括:请求对被申请人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珀”)、东莞市讯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讯怡”)、武汉市江岸区恒华通讯器材经营部(以下简称“恒华”)采取行为保全措施。而这些要求也获得了当地法院的支持。

  据了解,OPPO手机上内置了“软件商店”,该预置软件无法删除。而讯怡则是OPPO手机中“软件商店”的运营者及OPPO账号系统的运营者。恒华是OPPO在武汉的一家官方体验店。

  手机进入薄利时代 市场竞争或转入“软件之战”

  不可否认,智能手机发展至今已经进入薄利时代,以近期的一份数据来看,2017年第一季度,苹果单部手机平均利润高达1345元,而国内手机品牌vivo单部手机平均利润为91.7元,OPPO单部手机平均利润为69.1元,而华为的只有45.1元!此外,OPPO、vivo、华为第一季度的利润分别是2.54亿美元、2.43亿美元、2.26亿美元,这也是为何从2016年底开始华为就一直强调要追求利润的原因所在。

  

  那么,OPPO与腾讯手机管家之间的矛盾与争议,其实也看成是智能手机厂商与第三方软件市场之间的利益之争,而且可以预测,这种利益之争在今后可能会越发强烈!当智能手机厂商在硬件方面获取利润变得困难之际,加强在软件市场的“布局”也成为行业普遍现象。

  安卓手机用户应该都知道,消费者用手机浏览器或第三方应用商店下载应用软件完成进入安装环节的时候,手机屏幕上跳出弹窗,提示该应用软件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建议用户前往手机内置的应用商店进行下载。

  当消费者看到“需自行承担可能的手机损坏和数据丢失风险“的警示提醒后,不少消费者将不会继续安装软件件。而一些手机厂商正是利用消费者的这种警惕性,借机向自家手机内置的应用商店“导流”从中牟利。

  据查询,其大部分智能手机都会内置一些类似于“软件商店”、“应用商店”等软件,这类软件都是手机厂商内置在其中,所以手机如果没有ROOT的话通常无法删除,包括OPPO、vivo、华为、魅族、小米等手机厂商均有内置这种软件。

  也因此导致手机厂商与第三方软件市场之间的争夺变得越来越激烈,其实不止OPPO此次在武汉被禁售,包括华为、vivo、小米都有遭遇过类似的控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