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核Ryzen能战Intel 18核i9吗?AMD如是说

2017年06月09日 15:32 驱动之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文经超能网授权转载,其它媒体转载请经超能网同意

2017年的台北电脑展上,AMD跟Intel大搞核战争,AMD最先表态推出16核32线程的Threadriper处理器,Intel那边悄无声息地推出了18核36线程的Core i9处理器,这反倒将了AMD一军,在AMD原先擅长的多核多线程上扳回一局。现在问题来了,AMD的16核处理器如何跟Intel的18核Core i9竞争呢?AMD官方对这个倒是挺自信,认为自家的16核Threadriper处理器性能不会输,而且在PCI-E通道数等规格上占优。

AMD的表态来源于CTO Mark Papermarster接受分析师提问,别说分析师了,消费者也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毕竟Intel要不是即时回神给Core X系列增加16、18核处理器,那么原先规划的LGA2066平台最多也就是12核、14核处理器,多线程性能上肯定会要败给Threadriper处理器,情况会类似桌面市场上的Rzyen与Core i7处理器。

对于这个担心,Mark Papaermarster表示他们设计的16核Threadriper处理器不光是核心线程多,而且是个非常均衡的处理器,他举的例子就是64条PCI-E 3.0通道,这点比Intel Core X处理器最多44条PCI-E 3.0通道要多。

他还指出Intel的18核Core i9处理器还有很多不确定性,很多规格都没公布,虽然是有18核心,但是AMD认为Threadriper在性能上可以跟Intel一对一,对此他们很自信。

Intel在具体规格上确实无法反驳AMD的调侃,台北电脑展上他们只公布了18核处理器的名字Core i9-7980XE和1999美元的售价,具体的频率、TDP功耗、上市时间都没确定,很大可能会拖到明年初,而AMD官方表示Threadriper处理器会在今年夏季上市。

当然了,AMD同样没有公布Threadripper处理器具体的规格,包括频率、TDP等等,双方在这点上其实都有很多不确定性,AMD这么自信也是在博一个机会——理论上18核36线程处理器性能比16核32线程性能更好,但在消费级市场上,多线程的优势不容易发挥,而且核心线程越多,后面的性能收益就越小,差2个核心4个线程确实不太可能带来巨大的性能差距,这可不是2C/4T与4C/8T处理器的对比。

退一步说,即便性能上有所失利,AMD在价格上肯定还会有优势,Intel的18核旗舰售价要1999美元,AMD的16核处理器售价没公布,早前曝光的消息称16核Threadriper处理器售价最贵也不过849美元,只有Intel 16核Core i9处理器的一半。个人预计AMD的16核处理器不会这么便宜,但是肯定比1999美元的Core i9便宜很多,性价比这个大旗是丢不了的。

另外还要得指出一点,AMD在PCI-E通道数上玩了个小花招,64条PCI-E 3.0通道听上去比Intel 44条通道良心很多,但是这64条PCI-E通道是总数,用于显卡扩展的只有48条,原本希望的4路PCI-E x16交火是不可能的。Intel标注的44条可以全部给显卡,而X299芯片组还有额外的24条,Intel要是用AMD的算法,他们的PCI-E通道总数就是68条了,奈何Intel老实多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