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王朝崛起

2017年06月03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记者 杨博

 

 从偏居贝尔维尤小镇一座车库的网上书店,到跻身全球零售商十强,从销售书籍音像品,到变身“网络沃尔玛”,再到全球最大云服务商,亚马逊用二十年时间打造了一家集电商、云计算、人工智能于一体的消费和科技巨头。本周,亚马逊股价历史性首次突破1000美元大关,“掌门人”贝索斯的个人身家已超过巴菲特,直逼全球首富比尔·盖茨。这是一个新的硅谷创富神话,也是一个新王朝的崛起。

 车库里走出的电商巨头

 1995年7月,在美国西雅图附近的小城贝尔维尤的一间车库里,贝索斯悄然创立了亚马逊。起初的亚马逊只是一家网上书店,出售书籍和音像制品。贝索斯认为,网络提供的书籍数据将不受书籍本身笨重且运费高昂等条件的限制,而且美国是图书出版大国,图书发行业市场空间较大。

 随后的发展当然不只是书店这么简单,凭借对消费者行为的敏锐观察,亚马逊不断拓展网上销售品类的范围,其出售的商品不断扩展到服装、美容用品、珠宝配饰、玩具、电子产品,不一而足。

 2011年,亚马逊在福布斯品牌排行榜上的排名首次超越老牌零售商沃尔玛,在零售商品类排名居首。2015年7月,亚马逊市值首次超越沃尔玛,这让全球零售业为之一振,也成为零售史上的标志性事件。目前亚马逊的市值已高达4760亿美元,是沃尔玛市值的足足两倍,同时也超过了美国所有主要的上市实体零售商的市值总和。

 在电商领域,亚马逊已是当之无愧的龙头。据市场研究机构Slice Intelligence今年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2016年亚马逊在线销售额占美国在线销售市场总额的比重高达43%,占美国电商销售额增量的53%。另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亚马逊的零售额甚至超过了美国其他12家最大的在线零售商的零售总额之和。

 亚马逊在电商市场上的成功得益于高用户忠诚度和品牌知名度。消费者情报研究公司去年9月的一项研究显示,美国有高达20%的消费者是亚马逊Prime会员。另据互联网去年12月对500名美国消费者的调查,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在线购物时会直接选择亚马逊。

 有趣的是,在美国各大实体零售商纷纷裁员并缩减实体店数量时,亚马逊却开始转身“拥抱线下”,成立亚马逊实体书店和Amazon Go。在Amazon Go,你可能会看到这样一幅智能化购物的新场景:消费者无须排队等待结账,挑完商品就可以离开,随后在手机上进行支付。这是一种将电商的价格透明、个性化推荐、快捷支付、送货上门等优点与线下门店的亲身体验、导购服务和场景消费等优点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Amazon Go目前已在美国开始试点,并已经递交了进入欧洲和英国市场的申请,亚马逊计划未来的开店数量将超过2000家。

 领跑前沿市场

 亚马逊当然不只满足于在零售领域的逆袭,在一些新兴的前沿科技领域,这家硅谷龙头也积极布局并颇有建树。

 在云服务市场,亚马逊占据绝对的领先优势。早在2006年,亚马逊就推出了早期云服务S3(Simple Storage Service,简便存储服务),成为科技业内最早提供这一服务的公司。起初,云服务还只是亚马逊的一个实验项目,如今亚马逊Amazon Web Service(AWS)已经成为全球公有云市场的最大服务商,客户覆盖数十万家企业。据市场研究公司Synergy数据,AWS云服务占全球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公开市场45%的份额,高于微软、谷歌和IBM的份额总和。

 亚马逊4月底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上季度AWS云业务收入为36.6亿美元,运营利润为8.9亿美元,增速达42%。目前AWS的年收入已达到140亿美元,成为亚马逊公司旗下最赚钱的业务。

 在日趋火爆的消费级人工智能市场,亚马逊也抢先一步,推出了人工智能语音助手Alexa和智能音箱Echo,在智能家居领域占尽先机。

 Echo的内部研发工作早在2011年就已经启动。亚马逊先后吸收了语音识别公司Nuance的部分员工,并收购了两家语音技术初创公司Yap和Evi,为打造智能语音生态系统奠定了基础。2014年,首款Echo正式上市,内置的Alexa能够帮助用户通过语音指令驱动相关软件,提供网页搜索结果并做出反馈。目前Alexa兼容的应用已经从最初发布时的13个拓展到7000多个。

 对亚马逊而言,Alexa开辟了基于语音媒介的全新的操作系统,为其进入巨大的移动互联市场搭建了入口。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美国约有460万家庭用户已安装了智能家居系统,市场潜力巨大。eMarketer今年4月份的一份报告中预计,今年将有3560万美国人至少每月使用一次语音驱动设备,较2016年增长一倍以上,亚马逊Echo将占据这一市场70%的份额。

 在今年4月的致股东信中,贝索斯表示,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将是公司新阶段发力的重点。有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很可能成为继电商、云计算之后的亚马逊另一个支柱业务,到2020年与Alexa有关的收入有望达到100亿美元。

 下一目标:万亿美元市值?

 良好的市场预期提振亚马逊股价高歌猛进。5月30日,亚马逊股价首次突破1000美元,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33%。1997年5月15日,亚马逊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价18美元。在1998-1999年期间亚马逊曾三次拆分股票,如果股价复权,今天的1000美元实际等同于12000美元,较发行价上涨高达660倍。

 亚马逊股价暴涨带动创始人贝索斯的个人净资产迅速攀升。目前贝索斯个人身家已经接近850亿美元,超过巴菲特,与首富比尔·盖茨的差距缩窄至不到40亿美元。过去23年里,盖茨曾18年占据福布斯亿万富豪榜榜首位置。

 眼下华尔街对亚马逊的乐观情绪不减。巴克莱分析师罗斯·桑德勒甚至预计,亚马逊很可能成为首批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的公司之一,“这不是能不能的问题,只是什么时候的问题”。桑德勒对亚马逊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预期为1120美元,他指出亚马逊零售业务拥有相当宽广的“护城河”,Prime会员和物流自动化等也刚刚起步。

 摩根士丹利预计,亚马逊将继续实现大公司罕见的高速增长:在2025年之前,亚马逊营收的平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如果亚马逊能实现这一目标,将成为“现代商业史上大公司最积极的扩张”。

 CFP图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