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菜鸟之争引发行业站队:京东腾讯撑顺丰,通达系拒绝置评

2017年06月02日 15:50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事件”面前,“通达系”快递公司的处境颇为尴尬。

6月1日,菜鸟网络和顺丰速运互相指责对方首先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并且都祭出“客户第一”的大旗。此后双方展开一波口水交锋。

对此,圆通、申通、韵达、中通、百世等公司相关人士均向澎湃新闻表示,公司对此事(菜鸟、顺丰关闭“互通数据接口”) 不作评论。

“通达系”快递公司的业务严重依赖“阿里系”的电商快件。同时,“通达系”快递公司中的几家又是丰巢的投资方。

而阿里竞争对手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则旗帜鲜明地支持顺丰,京东也于6月2日宣布全面接入顺丰旗下的丰巢自提柜。

同样在这波纷争中亮相的腾讯云,也通过一条微博力挺顺丰,“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尴尬的“通达系”

在这场纷争中,“通达系”快递公司角色尴尬,因为它们与菜鸟网络、顺丰之间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

引发这场纷争的源头“丰巢”智能快递柜,就是由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五家物流公司联合打造的。2015年6月,这5家公司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

不止于此。2013年12月,排在中国快递产业前六强的5家公司(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还曾联合成立蜂网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上海,每个股东各20%的股份。蜂网现任董事长由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兼任;董事由其他四位股东担任。

蜂网也是快递公司试图解决竞合问题的产物。它们的目标是要打造快递行业产业链的集中采购服务平台、快递市场竞争规范平台,以降低运营成本、管理成本和经营风险。

民营快递公司跟阿里的关系自不必说,“通达系”快递公司的主要订单来源就来自于阿里平台。

2013年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创立菜鸟网络时,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便集体参与了投资。而顺丰当时也出资5000万元,占了菜鸟网络1%的股份。

菜鸟网络页面截图

在部分快递公司看来,快递公司与菜鸟网络需要分工与协同。此前,圆通董事长喻渭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评析了快递公司与菜鸟网络的关系,“菜鸟网络起来后,大家都担心我们的话语权越来越少,它是一个智慧物流平台,自己不做快递,要是它自己做了,我们不要干?中国日均包裹量8000万件,UPS公司日均1800万件,这么大的量,马云能够玩得了吗?”

腾讯、京东力挺顺丰

不过,阿里竞争对手刘强东看到的则是更多风险。

早在去年参与一档节目录制时,刘强东就曾警告,几家快递公司大部分的利润都会被菜鸟物流给吸走,“命根子已经被抓到手里了,只有一家顺丰是拒绝这么做的。所以,我相信将来只有一个顺丰能够在独立的快递公司当中,长时间的存活下去,而且能够有很好的利润。”

这次菜鸟和顺丰的矛盾曝出后,刘强东也是旗帜鲜明地表态,“我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现在公民发送的所有私人快递信息,不管是不是该平台的都被拿走!已经严重违法!公民的隐私信息谁来保护?呼吁有关部门调查!”

而且,在6月2日,京东方面还发布信息称,京东全面接入顺丰旗下丰巢自提柜,年内将覆盖26个城市。

同样在诸多领域与阿里展开竞争的腾讯,也站到了顺丰一边。

6月1日晚间,腾讯云在官方微博上称,腾讯云赞同“开放的云计算”理念,全力保障数据安全,更保障客户业务安全。腾讯云助力顺丰布局云端,无论多么重视顺丰的数据与业务安全都不为过。

当天,顺丰方面曾表态,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方面一直希望顺丰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目前为京东的第一大股东,“京东优选”也入驻微信平台的“第三方服务”里。

顺丰和菜鸟之争背后,是相关各方对数据利益的聚焦。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告诉澎湃新闻,数据共享对菜鸟乃至阿里系来说,是超级生态圈的加码,进而更深入影响中国供应链。对顺丰来说,换取加速服务升级的“发射塔”,及至菜鸟及阿里云等大数据支撑体系加速服务升级。

杨达卿还表示,菜鸟、顺丰的这次合作失利,或促使顺丰靠近腾讯生态体系,腾讯控股的京东集团已经把物流子集团平台化,需要顺丰这类品牌物流商,而腾讯云也需要顺丰这类专业企业的超级数据“蓄水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