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云计算还没开始真正的博弈

2017年06月01日 12:58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从传统的IT公司到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尹世明感觉到了一些不太一样的地方。

这位现任百度公司副总裁、百度云事业部总经理,在去年11月的百度云智峰会上正式加入百度。在加入百度之前,他曾在苹果及SAP工作过十多年,拥有丰富的技术和管理经验。百度总裁张亚勤介绍他时说,“将会让我们的百度云业务更快发展,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加强吸引高级人才的力度,壮大我们的队伍。”

在25号深圳的百度云智峰会上,他告诉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不一样的地方体现在人员与技术上。

人员上当然是更年轻,而且对新技术持有采纳和拥抱的态度。传统IT应用到企业信息化中,要求稳定性,习惯于发布、改进再发布,而互联网更习惯于小步快跑,快速迭代。

在技术方面,尹世明认为传统IT的技术一切都是以企业级为核心来做的,而百度的所有一切是围绕泛社会化、真正云化的氛围来构建的,从服务到底层构建都是如此。

所谓泛社会化,是指企业架构的不一样。传统的企业架构是主从架构(Client–server)的基本框架主宰着所有相关的软件、硬件和服务的组成。从90年代初开始,主从架构催生了Unix、Windows NT这样的底层操作系统,在此之上又催生了企业级的后台软件公司SAP与Oracle,数据库软件公司Sybase,以及顶层交付公司埃森哲、德勤等。

“这个时代从1992年延续到2011年,将近二十年。后来它渐渐受到了侵蚀,传统的咨询公司没那么火了。为什么?因为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孕育,这个时代是Mobile Cloud(移动云),这是我自己的定义,它也会有全新的架构。”

尹世明认为,新的架构不再是基于主从架构,而是基于移动云。它的架构一是跨组织的,二是可触达性也不一样,Client客户端变成了Mobile移动端,这可能是手机,也有可能是物联网设备。

他看好架构级的转变会带来很多传统的软件和服务的重构,而这也是互联网企业在提供云计算的基础能力和顶层能力时,面临的巨大机会和窗口点。

那百度云的机会在哪?以及,与此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选择加入百度云?

尹世明告诉雷锋网,加入百度云是一种缘分,不过更重要的是,云计算市场才刚开始。

“应该越来越受到认同的是,如果云只是作为资源消耗型的改变,那确实已经有AWS这样的企业了,但如果作为一个架构级的改变,市场才刚开始。不过即使是作为资源消耗型,还有企业级客户的大盘子,这一块动的还不多。”

他表示,云服务市场还没有开始真正的博弈,突破企业之外还有更多信息可以利用,百度云想创造增量。当企业对外的观点和方式改变,越来越考虑外部资源时,上云就是必然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业务场景也会变得不一样,比如风险管理与信用管理。以前的风险管理可能只能通过财务报表这种滞后的方式来实现,但现在可以通过网民的兴趣点去发现和实现,这其中需要的是大数据技术,要通过AI去学习。

自去年开始,百度主推的一个概念是ABC,三个字母分别指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而在百度看来,ABC会重新定义云计算,也就是现在经常谈到的云计算2.0。

“以前谈的是计算资源的使用,但这并不是云计算的全部。人工智能的爆发和应用,正在驱动云计算进入2.0新阶段,云计算的应用范围、业务重点和价值意义都在发生转变。”

具体而言,首先就是使用主体和应用范围的变化,云计算的客户由互联网行业向传统行业渗透。其次,在1.0时代,业务的重点是设备的虚拟层面、运维层面,主要是基础云服务,而如今则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业务场景,提供智能的解决方案,从同质化的基础云服务竞争上升到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层面的竞争。

而这些技术都是百度所擅长的。尹世明谈到百度给自己另一个很深的印象是,“百度技术方面的积累,真的是非常非常厉害”。

他告诉雷锋网,公司在2002年就开始做虚拟化,很快也开始做Hadoop集群,首个10万台的Hadoop集群就是在百度诞生的。机器学习百度也很早就开始做了,其AI计算集群也是国内最大的。

他把企业的云化比作造房子。“我对云计算很乐观,如果把原来的房子拆掉在云上重构,确实没必要。但会有新的房子建起来。ABC所做的事就是构建新的房子,为各个行业带来新的可能性,而不只是服务器。”

今年1月,百度与中信银行联合发起的百信银行获批,这也是国内第一家银监会审批的网络直销银行。直销银行无疑要靠数据驱动,尹世明表示,百信银行的系统架构,从中间的云计算平台,到之上的大数据平台,都是由百度云支撑打造的全新的银行系统,也是第一个以互联网支撑所有银行核心服务的案例。

这就是创造增量,而不是只动存量。如果把一套旧有的系统搬到云端,可能少有企业感兴趣,但如果能提供新的功能呢?其中的关键就是创新。

尹世明告诉雷锋网,从去年入职到现在,自己的主要工作是确定百度云内部的方向,而主体就是将ABC技术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战略。

现在他进一步要做的,就是快马加鞭为市场提供不一样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另一件要做的事则是为事业部的成长寻找更多的人才,他们可能来自内部,也可能来自外部,就像他自己一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