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一少年迷恋网络“蓝鲸”自杀游戏险些自杀身亡

2017年05月31日 09:56 法制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生命是宝贵的,每个人都只被赋予了一次,我们本该好好珍惜。自“蓝鲸”自杀游戏被媒体曝光后,日前江苏省常熟市公安局海虞派出所就发现辖区一少年迷恋网络“蓝鲸”自杀游戏,险些自杀身亡,让人扼腕叹息。

  17岁的小姚,因为父母之间矛盾重重,关系不好,对他也漠不关心,久而久之,顿生厌学情绪,就退学了。但退学在家后,父母依然对他不管不问,渐渐地,小姚变得郁郁寡欢,只能通过网络聊天来寻找慰藉。

  父母离婚后,因为缺乏疏导,渐渐压垮了小姚最后的心里防线,加上跟着父亲生活,又常常会因为一些琐事,被随意批评甚至责骂,小姚心中郁闷越发加深,开始萌生了自杀的想法。

  此后,小姚经常上网去浏览关于自杀的网页。在今年年初,小姚通过QQ的搜索功能加入了一个相约自杀群,里面有好几百人,都是聊关于自杀自残的内容,还把所谓的自杀自残称为完成“蓝鲸”游戏任务。

  有了自杀的想法后,小姚一开始也只是跟着聊聊天,并没有付诸行动。直到今年4月27日,群里面有一个QQ名字是“林静”的人添加小姚为QQ好友,开始了私聊。

  一开始聊天时,对方先问了小姚一些基本情况,两个人就开了聊生活现状,得知小姚想要自杀时,对方就开始怂恿小姚做任务,所谓的任务就是自残,用刀割自己的身体,然后定下生命倒计时,说距离自杀还有多少天。

  于是,小姚按照对方的指导开始做任务。第一次的任务是用刀划左手手背。小姚就用美工刀,划了自己手背一下,划了2厘米左右,出血的,还拍了照片给对方。

  后来,小姚又陆续做了10多个任务,都拍了照片给对方。

  小姚用刀在左手小臂上划了“死了”字样,还有在右手小臂上划了“154”字样,是阿拉伯数字,每次划都是出血的。还在左手、右手小臂上划过多刀,鲜血直流,除了两只手以外,还在两条大腿正面划过字,在右大腿正面划的是“四刀是”,左边大腿划的是“蓝鲸”。

  在小姚做任务期间,网名叫“林静”的那个QQ因为被封号了。5月16日,又更换了另外一个叫“请叫我54”的QQ添加了小姚为QQ好友,继续教小姚做任务。

  在小姚完成了10多个自残任务后,对方终于下达了终极任务:用绳子在身上绑着石头跳河自杀。

  5月23日晚,小姚喝了酒后,准备好了绳子,本想用绳子在身上绑石头去跳河。但当天突降大雨,就没有实施。

  5月24日上午,公安机关及时得到了小姚想自杀的线索,于是赶紧找到小姚,劝说小姚放弃自杀的念头。小姚明确表示,如果不是民警及时找到他,他还是会选择自杀。在民警的劝导下,小姚终于暂时放弃了自杀的想法。

  “蓝鲸”游戏是由俄罗斯一位大学生发明的死亡游戏,要求网络参与者在50天内完成种种自残行为,并最终完成自杀的任务。

  虽然游戏的描述令人瞠目,但却被很多青少年追随。在游戏的“蛊惑”下,很多青少年心甘情愿赴死。而“蓝鲸”游戏之所以能诱导青少年自杀,一方面,利用了青少年的生理特点。青少年时间,每天通常应该保持8—10小时的睡眠。睡眠过少会严重影响大脑对重大事情的认知和辨别能力。

  “蓝鲸”游戏的50多个任务中,有多项是要求参与者在凌晨4:20起床,最后更是要求参与者连续19天在4:20起床,完成看恐怖影片、听音乐的任务。游戏设计者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是青少年长期4:20起床,导致精神恍惚,大脑运转变慢,甚至产生焦虑和抑郁。

  另一方面,利用了青少年的心理特点。青少年时期,孩子们开始关注精神的自我,开始有意识地回答“我是谁”,导致之前对社会、世界的认知发生巨变。这一阶段的青少年心理非常不稳定,需要在精神层面找到自我认同感,游戏便是迎合了这种心理。“蓝鲸”游戏抓住了青少年喜欢标新立异的特点,蛊惑心灵,造成青少年自我认同感的缺失,最终使青少年坠入游戏的黑暗终点。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增强青少年对“蓝鲸”游戏的免疫力,就要给予孩子更多真正意义的关爱,尊重每个孩子的独立个性,发现他们的特点,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建立自我价值感,使孩子们始终保持身心健康状态。

  法制网记者丁国锋  法制网通讯员赵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