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吸引 Spotify 这样的科技公司来上市,纽交所要调整规则

2017年05月30日 07:48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创业九年、估值 85 亿美元、收获全球 1 亿活跃用户的 Spotify 准备今年上市,但它正认真考虑直接把股票卖给投资人,而不是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发行股票(IPO)的方式。

通过这种方式上市,Spotify 仍按照现在的股东结构,不发行新股也不做任何增资,找一家支持直接上市的交易所。只要持股方愿意卖,投资人就能直接买。对上市企业的好处是它不需要找投资银行帮忙承销股票,不用撰写数百页的招股说明书,省下至少数千万美金银行承销费用。

问题是现阶段包括纽约、伦敦、上海、深圳等全球几个大型证券交易所都不支持这种方式。

科技股扎堆的美国纳斯达克支持直接上市,但多数公司不能满足“至少拥有 300 名股东且每名股东至少持有 100 股”的要求。纳斯达克自 2006 年以来总共完成 6 家公司的直接上市。

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在寻求改变其上市标准,试图争取到 Spotify 以及其他正考虑直接上市的热门创业公司。

纽交所已经于 3 月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关于该流程的书面计划及规则调整。它们还在 5 月 16 日一封写给 SEC 的信中称,这一变化将解决它们跟纳斯达克竞争时长期存在的“重大劣势”。SEC 将于 6 月 29 日决定是否批准该提案。如果认为有必要,监管层可能会延长讨论期限。

最近十年,美国股市 IPO 金额和数量整体疲软。今年融资规模超过前两年,但谈复苏为时尚早。图/WSJ

按照纽交所的提案,这些公司的上市前提是必须持有价值 1 亿美元可用于公开市场交易的股票。纽交所将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来检查公司是否符合该标准,一是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出具评估报告,二是直接根据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的估值,以其中较低值为准。

纽交所积极改变上市规则的背后,是近十年来美国市场常规 IPO 数量、金额一直没能复苏的现实,以及动辄融资数十亿美元、市值上千亿美元的科技公司更倾向于去纳斯达克。

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Facebook 是全球市值最高的五家公司,它们都在纳斯达克上市,总市值超过 30000 亿美元。纽交所今年争取到 Snap,它 250 亿美元市值、40 亿美元上市融资规模成了今年最大科技股。

纽交所一直以来是工业、能源、银行等传统行业公司上市首选地。

目前,Spotify 正寻求投行和纽交所人士的帮助,以了解直接上市流程。熟悉这一过程的人士说,它可能会在 2017 年年底上市。

如果 Spotify 成功上市并获得交易者青睐,其他科技公司可能会考虑相同的路线。

熟悉 Airbnb 上市计划的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表示,这家估值 310 亿美元的短租公司,正观察 Spotify 上市进程以决定是否效仿。今年 3 月,Airbnb 明确表示已经开始为上市做准备了,最快于 2017 年实现。

目前不清楚 Spotify 为何倾向于直接上市。Eleven Advisory 公司财务总监 Alun Simpson 说,公司上市一般就两个原因,要么筹集现金,要么让现有股东退出,特别是创始人和私募股权基金。

Spotify 最新的盈亏数字是 2015 年净亏 1.94 亿美元、八年共亏损 6.98 亿美元。如果它继续这么亏下去,10 亿美元融资还够 Spotify 亏五年。但随着苹果、亚马逊这两个不差钱的公司开始在音乐上砸钱,以后 Spotify 是不是亏得更快也难说。

Union Square Ventures 的投资人 Fred Wilson 认为,Spotify 这么做可能是为了使小投资者也能拥有股票,同时需要想办法为现雇员、前雇员、早期投资者等人员提供股票变现的机会。因为通常公司 IPO 上市会针对股东设立锁定期,一定时期内不可以交易股票。


题图/Engadget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