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不坚守系统,怎么开始做硬件了?有“大阴谋”

2017年05月29日 09:21 泡泡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所谓“一线大厂定规格,二线小厂做品牌”的商业定律,看似霸道不讲理的言论,有时候仔细想一想发现其实真的就是这么回事。所谓术业有专攻嘛,并不是说做品牌的都是小厂子。Intel做芯片组,华硕、微星来做主板;Google做了安卓,但是安卓旗舰是三星推出的;微软做了Windows,结果硬件部分基本都是戴尔、联想等品牌的市场。Intel每一代芯片组新品都有自己的公版主板,Google也出了Nexus系列的安卓系统手机和平板,所以正如大家所见,微软发布了Surface Laptop笔记本。Surface Laptop是攻占PC市场来的?这可能只是很小的一个原因。

拥有规格定制话语权的一线大厂,都会通过推出一些范例产品来左右市场的发展动向。成功的案例不在少数,但是都不如失败的那些显得壮烈、充满情怀,下面就举两个例子让大家进入一下角色。

索尼大法一统江湖,损失了这员大将也不可惜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记得索尼的这个“Memory Stick”记忆棒,它的身影曾在功能机时代活跃于索尼旗下各个产品线之中。作为全球家电、数码产品霸主的索尼,几乎所有产品线的市场份额都不是小数字,但是由于产品规格和定价的原因,索尼“Memory Stick”记忆棒终究还是被更加易用的SD卡和TF卡取代了。不过索尼大法的包容性还是很好的,大家不用我的记忆棒,我就兼容大家的SD卡和TF卡,不影响我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就行。但是来自北欧的巨人诺基亚,就没有这样拿得起放得下的机会了。

北欧巨人诺基亚,成也塞班败也塞班

功能机时代的诺基亚,绝对是手机行业的统治者。想想那个时候能在手机上实现桌面级复杂任务操作的,就只有搭载了塞班系统的诺基亚智能手机了。最怀念的就是用当年的街机5230运行《仙剑奇侠传》,让我第一次有了手机也能做很多事情的认知。后来,随着校园套餐安卓手机和Wi-Fi的大范围普及,诺基亚5230就被我尘封起来了。再然后,安卓有了微信和各大视频门户APP,就再也没见到身边的人用过诺基亚了。如果诺基亚当初没有跟微软签合约,而转入安卓阵营,相信今天的非苹果旗舰智能手机,应该还是诺基亚在拿捏吧。

没有了诺基亚,微软建立终端用户生态圈的路还是要走的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带来,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伟大的乔布斯交上了以iPhone及iOS为代表的作业,谷歌以开放性的Android操作系统率领中国众智能手机厂商与苹果二分江山。微软做出来的Windows Phone操作系统,既不开源又没有良好的闭环用户体验,即便与诺基亚这样的巨头合作也没有得到理想的结果。纵然是智能手机被谷歌的安卓抢占了先机,但是微软还是坐拥无数PC用户的,多任务操作带来的专业办公和娱乐体验虽不及手机那般方便,但是PC能做的事情手机是不一定都能做到的。微软想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为自己扳回一城,突破点还是在桌面级Windows操作系统上面。

微软Surface系列产品与安卓平板的较量

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早在Windows 8的时代就开始做触屏操控的设计了。到了Win 10,这个操作系统的触控处输入体验已经相当完善了。微软Surface系列平板PC二合一产品,在原本窗口化的专业操作系统之上,通过触屏和便携式拓展键盘的操作方式就能够实现各种专业软件的强大功能。可以说这类产品就是未来移动办公娱乐生活中流砥柱般的核心工具了。

而安卓的平板电脑,就算是增加了键盘这个功能强大的输入工具,它的核心还是以娱乐和信息浏览为主的,说白了就是大屏幕的安卓智能手机。而所有的这些以安卓为操作系统的智能设备,扛不起信息处理也就是办公这个功能的大旗。

Surface系列这么优秀,为啥又出传统的笔记本呢?

微软辛辛苦苦把支持触屏的操作系统研发到Windows 10,可是市面上真正把触屏当做产品核心卖点的PC品牌,还是太少。Surface平板PC二合一是微软希望看到各家OEM厂商都在争相模仿的对象,但是消费市场对于这种形式的生产力工具还是不够认可,在大家眼里主流的笔记本还是那种机身屏幕一分为二的传统样子。而且,Windows的平板PC二合一产品是需要重新对内部硬件结构进行设计的,更小的空间也意味着更高的制作成本。消费者们还没有完全认可这类产品,你再让厂家花更多的钱去研发,那不是断了人家的财路吗。

既然消费者们对于传统形式的笔记本较为认可,而微软又想把自己有着良好触控体验的Win 10操作系统和对应硬件推广给大家,以实现自己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当家做主的美好愿望,那么Surface Laptop这个具有传统笔记本模样,同时又能完美支持Win 10触屏操作的产品就应运而生了。Surface Laptop这个传统形式的笔记本电脑,与大部分主流笔记本的区别就在于这个13.5英寸2256 x 1504分辨率的多点触控PixelSense屏幕。

我认为Surface Laptop是传统笔记本与PC平板二合一之间的过渡产品,它的轻薄便携程度不亚于旗舰级的笔记本,同时也具有这些旗舰级产品的性能。相比之下,微软Surface Laptop“额外的”触屏操作方式,不仅让用户的工作效率获得了极大的提高,也让“Windows 10”与“触屏”这两个概念牢牢地绑在了一起。能给用户留下“良好体验=Win 10+触屏”的印象,对于微软以后重返移动互联网轻娱乐终端也就是再次进军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领域,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和切入点。

Surface Laptop是微软定下的新规格

要说微软Surface Laptop想把哪个品牌的产品给比下去,现有的笔记本产品中最与众不同的就是Apple的Macbook了。就一款生产力工具而言,微软最担心的就是大家会认为Macbook里搭载的OS X操作系统比Windows系统更易用、更具有竞争力。这样的话微软不仅进军智能手机的道路会充满坎坷,连自己桌面端操作系统霸主的地位都有可能会被苹果动摇。所以,微软凭借自己丰富的产品设计经验和对于市场的把控,为各个笔记本品牌推出了Surface Laptop,希望能凭借这款产品指引大家推出更新的、更好的产品来巩固、拓展自己操作系统的市场。

那么,微软Surface Laptop是否会产生像我所说的那种影响呢?从长远的战略考虑,是很有这样的可能性的。至于未来的结果,就让市场去检验吧!

本文编辑:孙端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