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涨之后遇暴跌 人民日报对此也有些看法

2017年05月29日 06:05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比特币一直以来就饱受争议,但是这并不影响其价格上涨,截至今年 5 月 25 日,比特币价格甚至达到了 2760 美元,正当大家以为比特币还会持续上涨的时候却迎来了一次大跌,其跌幅甚至超过 30%,不少投资者和矿场主一下子傻了眼,而人民日报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比特币近期为何暴涨暴跌?

是什么让比特币价格大跌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不过倒是有机构指出推动比特币上涨的主要力量是中国、韩国和日本的投资者。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在全球各国比特币交易成交量排名中,日本成交量占比46.4%,其次是美国占比26.4%,中国排第三,交易量降至10%。此前,中国比特币交易量占总交易量的比重一度高达80-95%,更有意思的是,行业内不断有人指出中国大妈是比特币疯涨的大推手,这样的论调就和当年金价上涨一样,至于这种说法的可靠性,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扎实的数据支撑。

这一次大跌确实给那些正在参与和想参与比特币投资的个人和团体提了个醒,比特币也并非是一路只涨不跌的投资品,在人民日报发表的题为《比特币成了“数字黄金”》一文中,明确指出了市场供给萎缩是影响比特币交易价格的关键因素。

人民日报称:2009年1月比特币系统上线时,系统设计者中本聪就将比特币的供给总量限制在2100万个,目前开采量已经达到1600万个,超过总额的75%。从流通层面看,随着时间的推移,比特币系统“挖矿”,即交易记账的奖励每4年减半,已从2009年的50个减至如今的12.5个,这直接影响了比特币的供应流通量,导致其价格上升。

除了限制性的数量,比特币交易系统的技术升级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风投资本和开发极客的信心;不过真正的利好在于,比特币正逐渐被各国政府承认其地位,特别是将其定位为数字货币更是让其市场价格不断提升,其中俄罗斯将于2018年承认比特币等加密数字货币,据初步估计,到2020年比特币交易规模将突破30亿美元。

比特币价格未来还将上涨?

就如同股票投资一样,比特币大跌让一些投资者心生疑问:比特币还会继续上涨吗?关于这个问题业界普遍的看法是还会继续上涨,首先当然是因为比特币是“限量供应”,其次在比特币价格历史走势中不难发现,比特币在 2013 年就进入了下跌趋势,直到 2015 年底才开始反弹,这说明比特币与其他投资产品一样,也会有涨跌周期,但长期来看仍然是上升趋势。

至于能够涨多高涨多久,投资技术分析平台Forex Analytix 的Nicola Duke认为比特币在明年1月会先升至 3350 美元,然后2018年之内进一步升至4480美元。不过在一些分析师看来,这样的价格只能算是保守估计,不少分析师认为比特币能够涨超6000美元,这其中就包括虚拟货币交易监管平台Gatecoin的CEO Aurelien Menant。

要成为主流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般来说,某种投资品大跌说明短期内上涨过多溢价过大,这样的论调更符合市场规律,同时不少机构也给出了相关证据,比如韩国比特币价格超过4000美元,对美元溢价达到50%;比特币在日本的价格为3100美元,溢价水平达到10%,而这两个国家的比特币交易量都比较高。

除了市场规律,比特币其特殊的属性也让其多了一些风险,正如人民日报所说,比特币虽具备数字属性,但不具备黄金的高流动、低风险、稳价值和难以操控的属性。此外某些媒体还指出,现在仍在发酵的勒索病毒事件也说明比特币给某些犯罪活动提供了支付上的便利。再往大的方面来说,比特币还具备“换汇”功能,透过比特币,人们可以将本国资金带出境,为洗钱提供了便利,相关部门制定数字货币政策并不能看成是对比特币的一种利好,相反在严格的监管之下有可能会将一些实力雄厚的投资者挡在市场之外,对比特币价格构成负面影响。

另外,从比特币这段时间以来的暴涨和暴跌来看,由于稳定性欠佳,所以要想将其作为一种世界承认的主流货币会变得更加困难,至少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它还只能是一种投资品,所以还想着投资比特币的投资者还得谨慎行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