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再无Master,DeepMind 创始人宣布AlphaGo“退役”

2017年05月27日 18:17 雷锋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刚刚结束的“人机大战”第三场比赛中,柯洁由于状态不佳,被AlphaGo拖入缠斗之后无奈宣布放弃。最终,AlphaGo以3:0的成绩赢下本次乌镇围棋峰会比赛。对于AlphaGo 的表现,“棋圣”聂卫平现场点评:“人类目前最高也就九段,AlphaGo至少二十段。”

在赛后的闭幕式上,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表示:“AlphaGo对围棋的深度探索,给棋界带来宝贵财富,并帮助围棋传播,中国围棋协会特授予AlphaGo职业九段证书。”

然而随后,AlphaGo之父、DeepMind创始人Demis Hassabis就公布了一个不太好的消息:“乌镇围棋峰会是它(AlphaGo)作为一个竞技程序所能企及的巅峰。因此,此次峰会将是 AlphaGo 参加的最后一场赛事”,而这也意味着AlphaGo 将从棋坛“退役”。

相信这一消息会让很多对AI和围棋有关注的爱好者们大失所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AlphaGo 将永远退出竞技舞台。要知道去年,DeepMind 就已经宣布《星际争霸2》将会是AlphaGo 在围棋想要征服的下一个目标。在去年11月份,DeepMind 还曾与暴雪公司联手打造一款免费的API,来帮助研究人员测试《星际争霸2》人工智能算法。

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相信,AlphaGo 将会在更多应用领域给人类带来惊喜,开阔人类的思维。再见,AlphaGo Master!

相关文章:

AlphaGo称王!柯洁输掉三番棋最后一场

人类团队也输了!AlphaGo再次以微弱优势获得胜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