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六大部门叫停“共享电动自行车”

2017年05月27日 11:17 和讯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和讯科技5月27日上午,郑州6大部门: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委员会、城市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环保局对在郑州市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业务的相关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停止运营行为。

  据悉,郑州市目前共有2家公司,在开展共享电动自行车经营业务,分别是北京蜜蜂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和郑州九猫科技网络有限公司(无锡易百客郑州运营方)。

  叫停行为是由于两家公司运营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均超标,包括电动车重量47.66公斤,远超国标规定上限7.66公斤、没有时速表、不具备脚踏功能等问题。

  郑州政府意见明确指出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动自行车。市城管局希望通过此次约谈,希望促进共享电动车公司能采取行动,提高科技等有效手段,维护车辆规范和安全隐患问题。

  相比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远不够火爆。

  共享电动车在切入市场的时候频频遭阻。5月2日,共享电动车在太原中北大学亮相的第二天,就被校方叫停。据悉,校方拒绝在校区投放共享电动车的核心理由是安全,主要是基于校区内交通安全和学生人身安全考虑。

  “超标”电动车也是阻碍其发展的一大原因,根据现行国家技术标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的设计时速在20公里以内、重量不超过40公斤、必须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但是目前市面上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不到10%,超标车数量达到约2亿辆。在市场上容易买到的是超标产品,不容易买到的是满足标准的产品。

  另外,电动车的速度、电池充电等问题都会带来安全隐患。电动自行车长时间充电、电池过热容易导致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继郑州再叫停,共享电动车的发展道路坎坷。

(责任编辑:程璐 HA010)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