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数博会“黑科技”引中外参观者体验“尝鲜”

2017年05月27日 10: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吸引310余家海内外参展商带来千余项前沿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图为海尔展台。 杨云 摄

  中新网贵阳5月27日电 题:贵阳数博会“黑科技”引中外参观者体验“尝鲜”

  作者 杨云

  310余家海内外参展商带来千余项前沿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这就是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国际会展中心登陆大厅呈现的盛况。25日开展以来,已经有万余名中外参观者在这里体验“尝鲜”。

  “本届数博会可谓是看点满满,亮点频出。”来自重庆的参观者杨子说,“展馆里,各类‘黑科技’不断登场以及新技术陆续发布,让贵阳数博会展览从骨子透出了一股科技范,感觉如同与未来世界对话。”

  “首日,开馆仪式上主持人与智能机器人一齐出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漂亮的机器人小i能做到和主持人对答如流,它不仅能机智地回答问题,甚至还能开玩笑,着实让大家对小i印象深刻。”来自澳大利亚的华人李明伟说,“今天,又感受阿里的扫脸支付、海尔的中央空调、腾讯的AR红包、海云数据的最新唇语识别技术,众多‘黑科技’,让人耳目一新。”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吸引310余家海内外参展商带来千余项前沿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图为“贵州茶云”平台。 杨云 摄

  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一楼,“机器人王阳明”端坐案前,手持毛笔,挥毫写下一篇《兰亭序》,不但外貌神似王阳明,就连写出的书法作品,也高度还原王阳明的笔迹。精确控制写书法,这正是王阳明机器人的核心技术之一。机器人的设计制作方代表陈远旭介绍,去年6月研发成功的第一代“王阳明机器人”,只会写“知行合一”四个字,而今年第二代“王阳明机器人”已经能写四百多个字。

  等待体验的参观者在阿里展示的“扫脸付”展台前排起了长队。现场工作人员陈彩银介绍,“扫脸付”是蚂蚁金服即将推出的支付宝新功能,只需打开支付宝扫一扫,进行“扫脸付”授权操作,即可使用“扫脸付”进行支付。

  除了不断给人惊喜的“黑科技”,贵阳数博会还举行了“Gartner蓝皮书:贵阳大数据实践发布”、“传化开放式智能运力调度系统“路鲸”、云上贵州APP平台百项服务集中发布等众多的新项目的发布,让中外参观者充满了想象和期待。

  据数博会执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数博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展馆设置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软件及服务、智能制造与信息产品、互联网创新应用、电子商务等板块,通过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和解决方案,搭建产业供需两端的对接平台。(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