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区块链用于精准扶贫的项目宣布落地

2017年05月27日 23:24 财经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精准扶贫是国家的第一民生工程, 贵阳市白云区红云社区是贵阳“大数据+大民生”工程重点示范社区, 截至2017年3月社区困难人群涵盖低保户、医疗救助户、临时救助户三类,共计143人 。近日,由网录科技为贵阳市红云社区开发的贵阳首个“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区块链助困系统正式宣布落地,投入使用。

图一:困难群众区块链系统登录页面

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存证、溯源、监管和多方共识上,具备天然的优势。而网录科技是一家具有国际经验的区块链技术企业,创立于2016年7月,由原美国Factom(公证通)首席技术官兼中国市场负责人吕旭军先生,与原美国Factom(公证通)工程副总汪波先生联合创办,两位在计算机及互联网金融领域有20年的经验。

为建成贵阳市块数据城市试验区的目标,顺利推进红云社区运用区块链技术建设,达到政务数据系统精准、安全,为辖区残疾人、困难群众办理相关事宜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防止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保证扶贫资金安全可控,由贵阳红云社区携手网录科技,搭建红云社区区块链助困系统,通过区块链平台记录贫困、残障人员的身份信息,扶贫助残的服务信息,资金流向信息,实现精准扶贫、助残。

首先,是让真实的身份信息得以安全存证,建立白云区“大数据+大民生”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实现民生资金发放流通过程的不可篡改性、透明性、高效,切实监管好政府相关部门的行政行为,做到行政行为公众、透明,实现政府行政自证清白。

与此同时,对接民生资金的发放系统,实现民生资金发放过程中的资金流转公正、透明、每个贫困用户都可以拥有一个账户,能够通过手机查询自己的每一笔补助资金以及补助事项;用区块链方式实现对民生资金点对点使用过程的监管、追溯、结算等,实现民生资金的点对点发放和精确使用。 让助残、助困工作的效用最大发挥,政府民生资金使用得以保证,能真正的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提供准确且高公信力的服务。

最终, 和“社会和云”系统运用数据进行对接,保证“社会和云”数据的真实有效、不可篡改。实现贵阳民生系统从数据溯源到数据透明、分布式存储、民生数字货币、社区共识机制、智能合约闭环的主权区块链社会信任体系。树立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民生领域的标杆。

图二:困难 群众身份信息信息展示页

目前,项目在贵阳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式宣布上线投入使用 。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