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TMT1号】AlphaGo没意义?聂卫平:马云不懂围棋

2017年05月27日 16:03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蓝鲸TMT 贾琼

人机大战一度让围棋成为舆论的焦点。近日来举行的乌镇围棋峰会也屡被讨论提及,该峰会于今日进入收官战。此前,柯洁以0:2的成绩落后,今日其执白棋为荣誉而战。最终一战柯洁再次落败,AlphaGo以3:0的胜利告终。

围棋竞技中人工智能的加入却让世人重新认识了智力竞技的魅力。原本围棋是一项高冷的运动,因为前沿技术的加入吸引了众多媒体的注意。有到场观战的围棋手表示从推广围棋运动的角度来说,这是好事。

但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却不这么认为,在近日召开的贵州“机器智能高峰论坛”上,马云谈到柯洁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时表示,中国没必要再做AlphaGo这样的东西,没多大意义。““下围棋本来多有乐趣,结果机器从来不下臭棋,快乐都没了,有啥意思?”马云说。

其实这不是马云第一次对AlphaGo下围棋表示出不屑,在4月分的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马云就曾表示,外界对AlphaGo下赢围棋说的天花乱坠、很恐怖的样子,但他觉得So TM what。

对于马云的说法,前方观战的棋圣聂卫平颇为不满。有媒体问道关于对马云“AlphaGo so TM what”的看法是,聂卫平直接喊话:“马云是干什么的?他说说自己的行业还行,围棋他不懂。” 聂老还表示,AlphaGo至少二十段了,这里要说目前人类最高是九段。

对于人工智能,马云的看法是,不要让机器去学习人类,机器必须要有机器的方式方法,让机器有自己思考去弥补做人类做不到的东西。“我们应该思考的是让机器要有自己的思考、要有自己的方法。他认为要让机器做人做不好的事情以及人创造不了的事情,这在智能机器人上前景还是有很多的。”马云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