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大赛结束,机器 3:0 胜人类,但棋手们并不沮丧

2017年05月27日 16:01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AlphaGo 3 分,柯洁 0 分。今天的比赛进行了 3 小时 38 分,柯洁中盘认输。为期 5 天的人机围棋大赛结束了。

柯洁曾在第一场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 AlphaGo 是围棋上帝。在 19x19 格的围棋棋盘上,上帝统治着人类。

“我一直不觉得能有机会取胜。之前 AlphaGo Master 可以让李世乭的版本 3 个子,我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强大。我只想尽力下好自己认为对的棋。”第二场执白的柯洁说。

按照 DeepMind 的说法,那场比赛柯洁前 100 手跟 AlphaGo 势均力敌,这使他“下的热血沸腾”,所以申请第三场比赛依旧执白。DeepMind 方面同意了。

DeepMind 是 Google 旗下的人工智能公司,开发了 AlphaGo。

人机围棋赛会场大厅。每天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举行。图/好奇心日报

“既然他要求执白,大概有对应的计划。但我们很确定第二场比赛后,DeepMind 已经回去复盘了,所以柯洁的计划可能不管用。”首位非东亚裔围棋九段迈克·雷蒙(Michael Redmond)赛前对《好奇心日报》说,他担任本次比赛英语解说。

对于柯洁的胜率,雷蒙认为数字没有任何意义。“除非 AlphaGo 出现物理故障。人类棋手战胜机器的概率太低。”

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柯洁十点抵达会场,比赛半小时后开始。

昨天参加配对赛的古力九段走在柯洁后面,他在微博上说“从不甘心被他超越,到渐渐喜欢上了这个率直、有担当的棋坛大魔王。风萧萧兮易水寒.....加油。”

十点半,聂卫平九段宣布比赛正式开始。他被中国棋院授予“棋圣”称号。

图/Google

尽管如愿继续执白,柯洁并不轻松。转播画面里,他用了国际象棋选手常用的姿势:双手把双眼罩起来,好让视线集中在棋盘。

“大家看比赛很轻松,但柯洁并不是。尤其对面是 AlphaGo 这样的强大对手。”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说。

开赛半小时,柯洁陷入长时间思考。他几次更换扶额的手,然后苦笑地摇了摇头。之后坐姿改成侧坐,手肘靠在棋盘上,右手一直摆弄着棋子。替 AlphaGo 落子的黄博士坐在柯洁对面,身体一动不动,脸上毫无表情。

这一手,柯洁考虑了近 7 分钟。

“局势可能跟柯洁之前的预期有了反差,他可能不知道怎么应付了。”解说嘉宾常昊说。

聂卫平之后接替已经 70 岁的王汝南,跟常昊搭档解说。对于常昊称 AlphaGo 的黑棋局势“还可以”,聂卫平直接打断说“常昊说的比较客气,其实黑棋不是还可以,是已经赢了”。

柯洁。图/Google

此时 11:29,比赛进行还不到一小时。又过了 5 分钟,聂卫平说“我觉得黑棋快赢了,白棋可以收子了。”

聂卫平一直对 AlphaGo 有很高的评价,他觉得 AlphaGo 至少有二十段。目前人类最高段位是九段。

研讨室里的几位国家队棋手认为形势对柯洁非常不利,比较悲观,希望比赛能坚持到观众午饭后。

被队友调侃最爱发微博的唐韦星发了条“目前感觉?”。

场上的人类棋手并没有放弃。在聂卫平和常昊讲棋的一小时间,柯洁稍挽回些场上落后的局面。但这些变化不足以改变比赛进程。

进入下午,柯洁的表情和身体动作比早上、前两天比赛更焦虑。“这盘棋一直不顺,柯洁很沮丧。”时越说。昨天他参加了人类群殴 AlphaGo 的比赛。

再一次陷入长考的时候,柯洁摘掉了眼镜,他不断更换身体动作,一会儿双手撑住额头、捂住双眼,一会儿把头埋进手臂里、靠在桌子上。更多时候,他一只手托着头、抿着嘴,盯着棋盘。

柯洁陷入长考,棋局对他非常不利。图/好奇心日报

“柯洁现在没有更好的办法。AlphaGo 善于计算,现在对白棋太危险了。“雷蒙说。

中国围棋国家队主教练俞斌九段有另外的看法,“但凡下成拼目数的格局,AlphaGo 是很擅长的。必须要下出大规模对杀的复杂局面。现在白棋追回不少,对阵人的时候是有机会,不知对 AlphaGo 是否有机会。”

李世乭称,“虽然柯洁序盘走得有些问题、虽然此刻我还是想拿黑棋,但柯洁还是找到了头绪,棋有均衡。”

可惜的是,人类的计算终究比不过机器。

“这样估计是不行了。盘面上……白棋点目吧。”俞斌说,“蛮惨的。”柯洁中途离席约十分钟。

但进入收官阶段,AlphaGo 只追求高胜率、无视胜负差距大小的计算逻辑,下出了不少人类棋手眼里的臭棋。韩国围棋九段尹畯相说,“黑棋走了一连串损棋,柯洁便宜了不少。感觉 AlphaGo 的后盘还是有点毛病。”

“我猜测柯洁想试一试,求‘投了’,看 AlphaGo 接不接。”俞斌说,“反正我们现在看不到柯洁有翻盘的机会。”投了是围棋专用术语,认输的意思。

最终,无力改变局面的柯洁,在 14:08 中盘投子认输。

但现场气氛很轻松
图/天了噜小组长

这是一张昨天广为流传的照片,五名中国围棋世界冠军合力仍输给 AlphaGo 后,捂脸大笑。

顶尖人类棋手输给了机器,但大家并不沮丧。

“其实从去年人机大战,到 Master 再到这次人机大战,作为职业棋手来说,见证了 AlphaGo 技术上的成长。对我们职业棋手来说肯定是有很多帮助,会对一些不确定性、对棋局的判断有很大的帮助。”跟 AlphaGo 配对比赛的古力说,“自从有了人工智能、AlphaGo 之后,围棋的变化变得更多了些。”

围棋八段连笑不同意“职业棋手在李世乭、AlphaGo 比赛对人工智能产生敌意”的说法,“我们并不是跟 AlphaGo 敌对,只是刚出来的不知道具体实力,认为李世乭会赢。直到下了之后,才知道它这么厉害。Master 之后,发现围棋思路变得更广阔,想跟他共同学习。”

今天比赛期间,Google 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重新现身会场。他跟聂卫平见了面,提议今后可以让人类棋手比如柯洁,和 AlphaGo 配合,由 AlphaGo 提供建议、柯洁做选择,与另外的人机组合对弈,“那样会很有意思”。

任何一个比赛都会有输赢,但不是只有输赢。配对赛结束后,AlphaGo 首席研究员 David Silver 的说,“输赢并不重要,今天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人机合作的可能。以及,通过跟柯洁的对弈,AlphaGo 获得更多的实战数据,跟人类棋手合作,可以探索围棋更多的奥秘。”

尽管因为一些不可抗力,这次人机围棋赛的传播受到影响,但是在国家体育总局和浙江棋院的努力下,比赛办成了,更多人关注围棋、知道了柯洁,哪怕只是一时。

在百度指数上,平日数值多在 4000 的关键字“围棋”涨到 40000;“柯洁”从 4000 涨到 12 万。

柯洁 2014 年登顶世界围棋第一,基本上没有什么人关注。2016 年因为对李世乭比赛的评价,柯洁一下子成了关注点。

“这场系列赛顺利成行,感谢方方面面的努力。这次非常荣幸,能跟 AlphaGo 对弈。但是也有遗憾,输的要比我们想象的快。但是能下就很好,感觉对棋的理解又跟平时不同了。”另一位团体赛成员唐韦星说。

柯洁这次比赛出场费是 30 万美元、胜利奖金 150 万美元。此前职业围棋棋坛的最高奖金是 40 万美元。

去年 12 月,柯洁在微博揭露中国围棋联赛欠薪事件,他当时表示,大连上方地产围棋队拖欠他 30 万元、韩国外援朴廷桓 50 万元、芈昱廷 10 万元左右收入。芈昱廷参加了昨天中国队对阵 AlphaGo 的围棋团体赛。

围棋还是一个有门槛的、相对小众的运动。人机大战是个很好的宣传,但它并不像充斥荷尔蒙的运动一样看不懂也能看个热闹。

对于职业选手来说,AlphaGo 将会改变围棋的训练和比赛。1997 年深蓝打败卡斯帕罗夫之后,国际象棋越来越多引入计算机辅助。今天国际象棋选手不但训练时会与计算机对弈,而且大多数人开局也会利用计算机帮助准备。

第三场比赛结束后,柯洁说,“能参加这次的比赛,是我最大的荣幸。意义超过之前任何一场跟人类的比赛。为 AlphaGO 团队感到开心、佩服,能创造出这么完美的棋手。”

虽然说这话的时候有点哽咽,但是台上这位 19 岁的世界冠军接着说,“我还是希望围棋能变成一件快乐的事。”说完他又恢复了笑容。


题图/Google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