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败犹荣 柯洁输了,但围棋赢了

2017年05月27日 14:38 DoNews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DoNews 5月27日消息(记者 赵晋杰)最后一局,柯洁还是遗憾的输了。

在人机大战第一局比赛前夕,柯洁感慨万千,深夜发了《最后的对决》,直言无论输赢,这都将是他与人工智能最后的三盘对局。

哪怕未来已经被证明是属于人工智能的,但柯洁认为它始终都是冷冰冰的机器,“与人类相比,我感觉不到它对围棋的热情和热爱。对它而言...它的热情——也只不过是运转速度过快导致CPU发热罢了。”应下AlphaGo的挑战,除了来自世界围棋第一人的责任担当,还有想在机器面前一展人类千年围棋文化积蕴的意味。

出于围棋的热爱和希望更多普通人多些关注的心绪,柯洁坦诚自己要拼尽全力,无论结果如何,不管其他的是是非非。

因为在目前的科技圈和主流媒体上,涉及围棋比赛的报道真的是少之又少。就在5月11日柯洁再次战胜对手,提前进入新奥杯决赛后,还发了一条吐槽:结束后打开手机翻阅各大主流媒体网站...硬是没有找到和围棋两字有关的新闻......有些事啊,真的不想自己去说...可是我不说...好像没几个人知道...没错...我又进世界大赛决赛了...我又赢了。

这是柯洁在为自己再次杀入决赛祝贺,也是想让围棋被更多人了解在卖力宣传。

在第一局执黑以1/4子惜败后,柯洁直言不讳,称自己输得没脾气,并认为AlphaGo跟去年比完全是两个‘人’,第一次还接近人的思维,有弱点。现在则越来越像上帝了。

但在第二局的比赛中,执白的柯洁依然下的热血沸腾,直呼过瘾,连称自己都没想到“我跟AlphaGo都能下的这么热血沸腾”,这种一般只出现在真人对决场合的情绪。

所以,哪怕第二局依然输了比赛,但在结束后的赛事回顾发布会上,柯洁主动求助,希望自己第三局还能直接执白棋,从而能下的更热血沸腾,更加精彩。

最后一局,尽管柯洁未能实现一击“惊天大逆转”,但围棋的历史在这一刻已经改变。柯洁用这场三番棋对决,终于让围棋登上了话题热搜榜。(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