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王海峰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成互联网领域唯一获奖者

2017年05月27日 13:5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的奠基人和领导者,王海峰博士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成为来自互联网企业的唯一获奖者。这不仅体现了国家层面建设科技强国的决心和对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视,也表明像百度这样拥有领先技术和人才储备的高科技公司成为国家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参与力量。

  5月27日,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创新争先奖励大会召开,共表彰不到300名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奖者包括近百位两院院士在内的各行业领军人才。百度王海峰博士成为互联网行业唯一获奖人。

百度副总裁、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负责人王海峰

  “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重要科技奖项,是仅次于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一个科技人才大奖。今年是第一届评选,以后每三年评选一次。这个重量级奖项体现了党和国家“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的决心,赋予科技工作者更加光荣伟大的使命。

  “全国创新争先奖”旨在评选出对科技创新做出卓越贡献的、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影响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获奖者分别由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机关、学术团体等推荐,并要通过层层遴选。王海峰博士由中文信息学会及中国科协信息学会联合体推荐,源自他多年来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产业化,不但在学术领域深入钻研,还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和应用,服务广大用户,为互联网行业繁荣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正是这些成就使他当之无愧成为互联网领域唯一获奖人。

  在学术上,王海峰博士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50多年历史上首个出任主席(President)的华人,也是截至目前最年轻的ACL会士(Fellow)。同时,王海峰还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众多科学技术奖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拥有已授权或公开的专利申请120余项。

  在促进产业发展上,王海峰博士致力于研究和技术成果的产品实践和应用落地。2010年初加入百度后,他建立了自然语言处理部,并开拓了机器翻译、语音识别、机器学习等方向。2011到2013年,又先后创建推荐与个性化、互联网数据挖掘、知识图谱、图像、深度学习等相关技术方向,为百度人工智能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及先发优势。2014年起,王海峰博士担任百度核心业务大搜索负责人,整体负责百度搜索、手机百度、信息流、度秘等核心业务,将人工智能技术成果与业务紧密结合,面向数亿用户提供了创新的连接人与信息、人与服务的互联网产品,帮助用户更简单便捷地找到所求。2017年3月,百度整合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语音、图像、大数据等在内的AI核心技术,组建百度AI技术平台体系(AIG)并任命王海峰担任总负责人,带领百度在人工智能技术上进一步开拓创新。

  前不久,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刚刚宣布百度的新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希望通过以AI为代表的前沿技术创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王海峰此次获奖,也说明政府与企业在AI技术未来巨大社会价值上的共识正在形成。同时,百度公司是中国技术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的典型代表,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社会影响力等方面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曾被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称为可以比肩Google、Facebook和Microsoft的世界人工智能技术巨头之一,这个奖项体现了国家对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视,也表明像百度这样拥有领先技术优势和人才储备的高科技公司,已经成为国家实施科技强国战略的重要参与力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