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过去一个财年 PC、手机情况都不好,好在有楼可以卖

2017年05月27日 12:38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已经快半年没在国内发布新机的联想,还在调整它的手机业务。

从最近公布的财报来看,联想在 2016/17 财年实现扭亏,净利润 5.35 亿美元,集团总营收 430 亿美元,同比少了 4%。

这里有卖楼的贡献,联想过去一年陆续卖掉了不少楼盘和地产。如果抛去卖楼所得收入 4.5 亿美元,联想的利润不到 1 亿美元。

一方面是手机业务的影响。联想的手机业务营收比上年同期减少了 10%,占总营收的比例也从 22% 降到了 18%。

在中国,联想旗下的 ZUK、Moto 等子品牌正经历漫长的重组,另外一些品牌则被放弃。同时,高层管理者的人事变动频繁而剧烈。

主打模块化设计理念的 Moto Z 去年 9 月在国内上市,但消费者并不买账。

在出货量一直很稳定的印度市场,联想今年一季度被小米反超,成为市场第三名。而亚非拉等国家和地区,只能卖一些中低端手机产品,利润并不可观。

根据行业内的爆料,联想的所有手机今后会统一使用 Moto 品牌,按照产品定位分为 C、E、G、X、Z 五个系列,但并非每个系列的产品都会在国内上市。

联想 Moto 2017 年手机产品规划

现在的联想,主要收入来源仍然是 PC 和二合一平板等产品。随着手机下滑,这块业务营收的比例提高到了 70%。但联想的个人电脑业务也受到了挑战。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IDC 上个月公布的报告,联想今年一季度的全球 PC 出货量被惠普超过。这是近 15 个季度以来联想第一次失去 PC 市场老大的位子。

近几年联想连续收购 PC 品牌没能让它维持高速增长,反倒是惠普靠更精简的产品线和企业市场反超了过去。


题图:联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