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接近OLED 创维65英寸Q7电视评测

2017年05月27日 05:47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色彩是造物主的语言,因为色彩,我们的生活才会五彩斑斓生机勃勃。对于电视产品来说,只有真正具备突出显示技术和出众画质表现的电视,才能得到大众的青睐。在电视市场逐渐向高端化趋势迈进的时代,如何将电视做到色彩更加真实出众,成为众多电视厂商此时必须思考的问题。

创维AIR Q7系列,“最接近OLED的液晶电视产品”

  最近几年显示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一方面OLED由于更加轻薄,色彩表现出众,被许多人认为是取代液晶的下一代显示技术,OLED电视也在近几年迅速占领了高端电视市场;另一方面仍然占据主流市场的液晶也在不断进行技术的改良,以量子点技术和纯色技术为两大代表。今天我们要评测的创维AIR系列Q7就是采用的纯色技术,在中高端电视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被认为是“最接近OLED的液晶电视”。

创维65Q7电视应用了新型的纯色硬屏显示技术

  在电视市场逐渐向高端化趋势迈进的时代,如何将电视做到色彩更加真实出众,成为众多电视厂商此时必须思考的问题。近几年OLED电视火热,由于OLED面板更加轻薄,色彩表现出众且可以被做到更薄,所以被许多人认为是取代液晶的下一代显示技术。但液晶电视发展十几年仍能屹立市场保持不败地位,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其可塑性非常强。


创维AIR Q7 65英寸

  在目前的LCD技术中,最为先进的当属广色域技术,采用面板中直接采用有机的光吸收物质,从面板端就可以实现广色域。终于经过两年的积淀,前不久创维再推新品,打造出了迄今为止最接近OLED的液晶电视产品——AIR Q7系列。据悉这款电视应用了新型的纯色硬屏显示技术,可以在电视面板中呈现出生动逼真的色彩画质,让LCD电视的画质从此迈入一个新的高度。

  今天,创维Q7系列65英寸电视产品来到中关村在线家电家居评测中心,纯色技术到底有多出众?下面我们将通过全方面深度体验,来看看这台电视到底表现如何。


外观:高亮黑与iPhone 7异曲同工

  外观部分,创维65Q7电视整体上轻薄时尚,采用高亮黑色配色,与iPhone 7相同的金属亮黑工艺,神秘的黑色和光洁的表面相得益彰,深邃而闪耀的奢华质感标志了电视行业工艺水平的新高度。延续了经典的三层一体化模组和无边贴合工艺,可以说创维在这款产品上已经把“工匠精神”发挥到了一个极致。


创维65Q7电视整体


无边贴合工艺,最大的特点是屏体四周无前框遮挡

  创维65Q7电视边框兼具超薄与坚韧两大特质,高亮黑装饰条配合银白色金属,凸显平整与光泽,几乎毫无瑕疵。采用无边贴合工艺,屏幕最大的特点就是四周无前框遮挡,在观影时不会扰乱用户的视线。


全金属人字型底座设计,金色高亮配色彰显奢华气息

  底座部分采用全金属材质,拥有金色高亮配色,彰显非凡质感。同时人字型设计能够保证机身更加稳固。


电视底部印有银白色创维LOGO


金属拉丝+鲨鱼鳍背板设计


接口配置十分全面,几乎满足所有使用需求

  接口配置全面,分为上下两部分,除了基本的USB、HDMI、网络端口,还配有一般电视没有的重低音输出,SD以及CA卡槽,能够满足用户对电视的更多需求。


圆润的造型设计时尚,重要的是可以与手掌完美贴合

  遥控器采用了简洁的14键设计,上手没有任何难度,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以很轻松的实现盲操。遥控器采用了人体工程学的设计理念,整体圆润的曲线能够很好贴合我们的手掌,握感非常舒适。金色+黑色的配色与电视更好的融合,奢华之感呼之欲出。

客观仪器测试

  笔者在测试过许多电视产品后发现,有些电视产品虽然在色域值上表现出色,甚至超越了100%,而实际观看起来却并不像宣传的那样美好,色彩失真的情况依旧存在。也就是说单纯提升电视色域也许并不会对画质表现提供什么帮助,甚至出现画面过分饱和、失真的现象。下面笔者先对这款创维65Q7电视进行客观数据测试,在通过实际的表现来做出评判。


BM-7A测试仪器

  本次测试使用的仪器是Topcon出品的BM-7A亮度色度仪来测量创维65Q7电视在不同颜色的色度坐标,并且根据相应的数值计算出对比度,色域,色温,色彩饱和度并且绘制出相应的色彩特性图等。在进行本次测试之前我们首先让机器连续正常工作一小时,将其恢复到出厂模式,整个的测试环境都在暗室中进行。


创维65Q7电视客观仪器侧视图

  经过测算,创维65Q7电视NTSC色域覆盖范围达到了92.94%,我们都知道行业的标准色域覆盖范围为72%(NTSC1931),创维65Q7电视已经超过这一标准,达到了液晶电视产品的上游水平。同时在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能够完整地覆盖sRGB色域标准,色彩显示可以说十分准确。经过计算,创维65Q7电视的对比度达到了3725:1,表现出色。


纯色技术优势在哪?

  文章开篇提到的纯色技术是什么呢?根据定义,纯色技术是新一代的色彩提升技术,通过光纳米材料吸收背光源杂光,从而提纯背光源色彩。在实现广色域的基础上提升色彩纯度,具有色彩更准、画面更真实的优势。


通过光纳米材料吸收背光源杂光,从而提纯背光源色彩

  去年,创维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为震撼的视觉效果,在高端液晶面板4色4K屏体上直接融入火热的HDR技术,令LCD焕发新春。而2017年增加了广色域技术带来的不仅是更多的色彩表现,还是更专业的颜色体验,大幅提升了用户的视觉感受。

  广色域背光源采用表面涂抹荧光材料的蓝色LED灯珠,为液晶模组提供所需的波段色光,光纳米材料是一种直径在1nm左右的微型粒子,可吸收背光源杂光,大幅提升色光纯度。经过光纳米材料提纯的原色光,在成像环节优势明显,色域宽广且色彩准确,画面更加真实。


实现广色域的基础上提升色彩纯度

  真正的好的广色域产品不仅正面的色域广,在一定视角下也要保持正面的色域。一些高端液晶电视在40度角度下色域只有正面的68.3%,而纯色硬屏的色域能保持97%。同时纯色硬屏采用无镉(Cd)、无磷化铟(InP)的广色域材料,更为环保健康。

4K图片测试:色彩真实细节突出

  我们知道OLED屏幕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色域、对比度以及黑场表现,那么拥有纯色技术的创维65Q7电视在画质表现上更加接近OLED?下面笔者甄选了四张具有代表性的图片,从多个角度来验证拥有纯色技术的创维65Q7电视在画质表现上有何建树。


红色和蓝色并没有因为广色域而过分饱和,没有一种被过分调教了的感觉


人物面部、发丝细节很好地展现出来


明暗细节的处理表现尚佳,暗部细节并没有完全消失


画面的色彩、细节突出,景深感能够体现出来

  第一张图片色彩表现真实自然,红色和蓝色并没有因为广色域而过分饱和,没有一种被过分调教了的感觉;第二张图片质感浓厚,人物面部、发丝细节很好地展现出来;第三章图中几乎只有黑白两色,最为考验明暗处理,画面中能够看到明暗细节的处理表现尚佳,暗部细节并没有完全消失;最后一张图色彩以及画面细节上的把控,从实际结果来看,画面的色彩、细节突出,景深感和立体感也能够体现出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