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金融大脑:用金融科技解决融资难问题

2017年05月26日 21: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新网5月26日电 5月26日,国内首个打通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互联网数据的中小微企业智能融资撮合平台“贵州金融大脑”亮相贵阳。主办方通过人机交互等多种方式介绍了该平台的诸多功能,包括中小微企业综合评估系统、融资撮合、智能监管等等。

  “贵州金融大脑”一方连接成千上万的中小微企业,另一方是贵州省银行、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系统上线后可以即时、智能匹配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的需求。“贵州金融大脑”将通过系统提取多个数据维度的信息,并在机器学习的基础上形成企业画像和综合评估报告,精准评估企业信贷风险,为金融机构信贷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依据。另外,该平台还可以通过采集分析数个日常生活信息指标,进行贷后风险预测和监控,及时发现企业经营异常。同时,还将大幅度提高金融监管智能化水平,对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有重大的指导和实际操作意义。

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百度副总裁张旭阳等参观“贵州金融大脑”

  百度与贵州省政府金融办、大数据局等有关部门深度合作,联合推出“贵州金融大脑”,旨在打造国内金融科技产品标杆:一方面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缓解目前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同时,结合最新科技能力,开展区域金融监管与国民经济运营监测的全新探索。

  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中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难题。原因之一是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分散在政府机构、金融机构、互联网等渠道上,很大程度上造成了企业信用信息的割裂,导致金融机构难以判断借款企业的风险。

  不久前刚刚发布的《2017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小微企业融资普遍存在融资渠道单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主要渠道为银行模式融资,而银行的高门槛、高标准使得大多数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极低;而大多数需要融资的中小微企业没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好的投资者,同时,互联网金融目标多是B2C模式,缺乏企业级的金融服务平台。“贵州金融大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为技术基础,融合贵州省政务、企业、金融、互联网等多渠道数据,打通了数据孤岛,将有效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

  此次“贵州金融大脑”的推出,是百度金融科技发展方向的又一落地。同时,注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贵州金融大脑”,也将有效助力当地政府提升金融监管的智能化水平。

  百度副总裁张旭阳表示,在贵阳建立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数据+政府数据+地方金融数据”的企业和个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不仅可以帮助中小微企业和贫困农户有效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老大难问题,也是百度探索与地方政府大数据合作模式的里程碑式进展,这将成为百度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的标杆和范本,为今后复制到其他地区做好准备。

  据预计,该平台上线后将极大提高金融机构日均处理企业贷款笔数,提升贷款申请通过率,缩短工作周期,降低贷款利率,提增贷款额度,将有助于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